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股動錢潮】全球貿易大戰一觸即發 外資備三劇本因應 03/26盤面重點懶人包

【股動錢潮】全球貿易大戰一觸即發 外資備三劇本因應 03/26盤面重點懶人包

2018/03/26 07:38 東森財經新聞
【股動錢潮】全球貿易大戰一觸即發 外資備三劇本因應 03/26盤面重點懶人包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對中國近500億美元商品增收關稅後,中國馬上做出回應,宣布將對美國近30億美元商品增收進口關稅,包括水果、豬肉、廢鋁和鋼 管等100多項商品。市場憂中美貿易戰一觸即發,加 上科技股尾盤再度湧現賣壓,美股四大指數連二日重挫,代表投資人恐慌情緒的VIX指數續漲6.5%。道瓊收盤再大跌424點,來劍23533點,累計近2日暴跌1149點,週線更重挫5.6%,是近一年最大跌幅。

◎美國總統川普開啟美中貿易大戰,美股道瓊上周累計跌掉1413點,跌幅5.7%,全球股市恐怕遭受波及。市場擔憂,台股本周將會補跌,台股今天開盤恐怕有很大賣壓。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表示,美中貿易戰未定案,金融市場一定會有影響,而且美股震盪幅度加大,不利大盤表現。


◎美中貿易戰疑慮加深,美股重挫。外資圈推演台股後市,提出「美撤銷關稅」、「各國聯手抵制美國」及「全球貿易戰」等三大情境,首先美國關稅祭出,但基於各方壓力,最後鎩羽而歸,或透過協商管道化險為夷,屆時美國利率、美元將走高,股市影響最小。其次是美貿易夥伴可能聯手回擊,對美課徵報復性關稅,導致美進出口關稅雙升,受害最大,台股個別產業將依關稅內容有差異化衝擊,但整體還不構成系統性風險。最後是演變為全球貿易戰,通膨及央行升息加快,高盛預測此結果將影響全球股市重挫10%。


◎美股4大指數在美國總統川普升級貿易戰爭之後,連續2個交易日重挫,大戰箭在弦上,外資圈一致認為,根據美股大跌態勢,台股今天開盤恐怕再下挫,並且擬妥3套後續可能的劇本,做好資金挪移,或是重新布局的準備。外資券商主管不諱言,現在要斷言中美貿易戰後續發展非常困難,唯一確定的是:「消息面將接手,主導資本市場動向。」


◎中美貿易戰一觸即發,不少分析都認為蘋果恐將成為大陸下一批的鎖定目標。蘋果CEO庫克昨天表示,若沒有大陸的合作伙伴「我們不可能有今日的成功」,試圖透過軟性態度以淡化貿易戰對蘋果的衝擊。不過鴻海、廣達等蘋果供應鏈恐成為兩強相爭被波及的受害者。鴻海去年已經展開美國布局,將在威州投資100億美元設立工廠,法人指出,因金額龐大,鴻海或許可以與美國政府協商,要求豁免;目前廣達在美國設有兩處雲端伺服器供應蘋果等客戶,衝擊減少。但筆電、手機等其他產品代工鏈恐受影響。


◎為了避開中美兩隻大象打架,東協概念股躍升盤面投資新寵,包含大同、寶成、台化、洋華、建大、台塑、聚陽、強盛、永捷、統一、和益、豐泰、三陽工業等13檔,股價抗跌有勁。法人指出,搭配個股基本面好轉,與高殖利率特質,也吸引資金進駐。


◎剛從美國返台的行政院政委鄧振中昨晚表示,台灣目前仍未爭取到美國鋼鋁高關稅豁免國家之列,他與經濟部會盡快安排與鋼鋁業者溝通,未來銷美產品不再使用中國大陸進口原物料,力爭進入豁免名單,以保障所有業者利益。


◎蘋果本周將在芝加哥一所高中,舉行春季發表會,外界預料這場發表會的主軸,將會放在教育市場,蘋果屆時可能會發表相關產品,預料將推出新的MacBook Air系列筆電,以搶回幾乎拱手讓給Google Chromebook的小學市場。另外,蘋果過去兩年都推出新款iPad Pro,預料今年也很可能發表新版本。蘋果還可能發表一款能夠無線充電的新iPhone SE,以及Airpod

耳機的無線充電盒。


◎2018智慧城市展(SCSE)即將於明日登場,預估將吸引超過120個城市首長參加,共有210家廠商參展,可望吸引全球超過3萬人次參觀,媒合商機將創下歷年新高,使智慧城市概念股受到市場高度矚目。今年智慧城市展主題是「以物聯網建設智慧城市」。由於感知、互聯、大數據分析為智慧城市的三大核心基礎,其中聯電、台積電、聯發科、瑞昱、智邦、正文、中磊、宏碁、英業達、廣達等是現階段備受市場矚目的十大「智慧城市概念股」。


◎人工智慧(AI)當道,智慧手機廠紛紛強調手機的AI功能,華為本周推出的P20以「看見更多AI」標語為主打;OPPO的R15新旗艦機,也傳出將具AI智慧美顏效果,有望帶動兩款新機供應鏈出貨,並為同是AI概念股的台積電、聯發科等帶來新題材。


◎美國記憶體大廠美光上周在法人說明會中,提及近期DRAM廠發生氮氣供應受阻事件,將導致本季DRAM產出量減少2到3%。業界人士評估,發生氮氣事件的是美光台中廠,受影響的產品線是目前缺貨嚴重的標準型及伺服器DDR4,預期第二季價格將大漲1成,全力增產DDR4的南亞科、擁有DDR4庫存的威剛將受惠最大。


◎鴻海集團美國與中國面板布局未因美中貿易戰增溫而停歇,其中,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個人投資的廣州10.5代廠近期陸續完成工程發包,明年投產,相關建廠小組也正推動美國威州廠明年啟用。業界人士分析,美中貿易大戰恐延燒至電子業,鴻海集團面板布局透過美國與中國兩地同步押寶,可適時避開可能的威脅,透過美國製造與中國生產雙管齊下,靈活調度。


◎友達上週五董事會,決議將發放現金股利1.5元,創2013年以來新高,2017年的盈餘配發率約44.6%,以收盤價13.55元計算,現金股息殖利率約11.1%。友達去年獲利是10年來高點,現金股利也達到10年來的高點。另外,友達也公告,將在9.5億股額度內,辦理現增、私募、ADR,以及私募的海內外可轉換公司債等籌資方式,主要是備而不用。


◎鴻海集團旗下亞太電信股東常會將在6月20日舉行,除了改選董事之外,董事席次也將從15席降為11席。業界傳出,台灣大將進入亞太董事會,取得至少一席董事,藉由台灣大與鴻海集團各自在有線電視與OTT等數位匯流能量,以及智慧家庭資源,擴大亞太競爭優勢,與業界龍頭中華電抗衡。不過對於這項傳聞,亞太昨日不回應;台灣大則以「沒聽說」回應。


◎電池大廠新普去年每股純益達10.18元,若以減資後股本計算,每股淨利升至14.31元;新普董事會也通過配息10元,以新普上周五收盤價181元計算,現金殖利率達5.52%,股息水準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資訊服務廠商精誠資訊近期營運動能旺,2017年全年營收創下歷史新高、每股盈餘亦創八年新高。精誠指出,軟體、數據與AI人工智慧三大核心領域是今年繼續全力發展的核心領域,以協助企業數位轉型,預期第一季營運將維持穩健表現。精誠去年稅後淨利年增6.27%,每股稅後盈餘4.79元,決議配發每股配發現金每股5元。


◎南亞董事會通過擬配發現金股利5.1元,為十年來新高,亦創下歷史次高水準,配息率74.2%,以上周五收盤價82.2元計算,現金殖利率6.2%。另外,南亞相中3C產品及電動車用電池需求潮,大手筆投入4億美元,啟動對岸銅箔基板及玻纖布廠擴建,其中銅箔基板年產規模將增加1320萬張,玻纖布則增加1.02億公尺,預計2020年第3季完工投產後,進一步鞏固全球龍頭地位。

 

【往下看更多】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伊朗襲擊以色列「演很大」? CNN分析:精心設計的大場面失敗行動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