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股動錢潮】美科技股重摔 台股再展現抗跌韌性? 03/28盤面重點懶人包

【股動錢潮】美科技股重摔 台股再展現抗跌韌性? 03/28盤面重點懶人包

2018/03/28 07:34 東森財經新聞
【股動錢潮】美科技股重摔 台股再展現抗跌韌性? 03/28盤面重點懶人包

 

◎市場對中美貿易戰、Fed加速升息疑慮未除,加上尾盤科技股漲多獲利賣壓傾巢而出,美股開高走低,四大指數同步收黑。道瓊早盤一度大漲246點,尾盤翻黑急挫,收盤大跌344點,收23857點,再度失守24000點關卡。那斯達克指數收低2.9%,收7008點,回測7000點整數關卡。

◎疑似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乘坐的專用火車,昨午3時許駛離北京車站,可能經丹東返回平壤。日本《產經新聞》昨引述中國共產黨內人士報導稱,來訪的北韓高官的確是金正恩,此行拜會多名中共高層,甚至有消息稱前天已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首次高峰會談。專家認為金正恩可能是為了接下來的南北韓高峰會、和美國總統川普的「川金會」,尋求最大盟邦中國的建議。

◎台電昨天公布將在4月1日實施的新電價級距表,整體電價漲幅為3%,但在保障民生政策下,住宅及小商店用戶有逾八成「凍漲」。不過,住宅用電5百度以上部分變貴,將有191萬家庭用戶電費面臨調漲;工商業及其他用電漲幅為3.46%,雖高於平均漲幅,但國內工商用電仍是全球第7低。

◎國發會昨日發布2月景氣燈號,由於經「季節調整」後的2月出、進口年增率大幅好轉,景氣再度重返綠燈。不過,原本連續8個月上揚的領先指標卻反轉為下滑0.13%,顯示景氣雖呈復甦,但動能普普,仍不夠強。

◎信驊昨日股價擠下精華,成為台股股后,信驊大股東宏正跟著沾光,手上持股價值24億元,若全數出清,挹注每股純益約20元。法人分析,自從聯發科集團日益龐大,稀釋每股獲利之後,這幾年IC設計高價股前三名改由股本輕巧、每股獲利突出的小型公司當道,目前IC設計前三高價股信驊、譜瑞、矽力股本都在10億元以下;信驊股本僅3.4億元,加上大股東持股超過三成,籌碼面具備優勢。

◎中美貿易戰降溫,內外資「齊心挺台股」,續由內資扮演多頭主力部隊,外資昨日由賣轉買,加碼25億元點火助攻,大盤反彈上漲146點,收10986點,一舉收復所有均線。法人指出,指數回補前波跳空缺口,市場信心明顯回籠,清明連假後有機會再攻前高。 

◎高價族群混戰互不相讓,排名8到11名的國巨、亞德客、樺漢、環球晶股價離再創新高都只差一步,同時加入股價升級500元衝刺班。外資分析師說,誰搶先一步創新高,就能占據向國際資金爭寵的有利位置。500元以上的高價股,目前有大立光、信驊、精華、精測、矽力、譜瑞、旭隼與國巨等8檔,再有新兵加入,就將創500元俱樂部成員數新紀錄。

◎全球智慧城市商機大爆發,預估至2020年將達7500億美元。亞矽中心執行長、國發會副主委邱俊榮昨日表示,亞矽物聯網第二期徵案新增自駕車,已有大廠領軍的旗艦隊申請,帶動產業鏈上中下游整合,未來將找出台灣利基,組成國家隊輸出,搶佔全球商機。

◎台積電繼以7奈米獨攬蘋果下世代處理器代工訂單後,被視為最賺錢的28奈米製程,也獨家拿下日本微控制器(MCU)龍頭瑞薩(Renesas)最先進的車用微控制器大單,為業績加分。這也是台積繼獲比特大陸逾10萬片挖礦晶片訂單後,在車用領域獲重量級晶片廠青睞,凸顯台積在行動裝置、高速運算電腦、車電和物聯網四大領域,都掌握市場先機,業界研判,該訂單毛利率高於五成、優於台積電毛利率平均值,將是獲利一大補丸。

◎證交所昨日核准日月光投控掛牌上市案。日月光及矽品共同以股份轉換方式,新設日月光投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日月光投控),並將於4月30日在台灣證交所掛牌上市,股票代號為3711,日月光及矽品將成為日月光投控旗下100%持股子公司並且獨立營運,法人表示,日月光及矽品去年獲利不差,兩家公司整合為日月光投控後,今年每股淨利有機會挑戰8元,股價有機會突破百元大關。

◎功率半導體廠大中昨日公布去年財報,全年稅後純益1.56億元、每股純益4.73元,獲利、每股純益都創新高。今年下游需求仍強,該公司業績表現持續看俏。市場法人表示,就長線來看,大中持續擴充MOSFET產品線,朝車用領域布局,其中車用MOSFET營收貢獻目前約占比在5%以下,來自中國大陸後裝車用啟動氣壓調節器,評估可用於開發車用電動馬達、電動尾門、車用DC轉AC方案,電動車用模組方案因受限研發人力,今年車用營收貢獻有機會持續成長;另外,電源供應器中高壓MOSFET今年也有機會擴大貢獻營收。

◎向來主打高價高規與引領技術創新風潮的蘋果,面對主力產品銷售動能停滯,強硬的價格策略終於鬆動,自第2季起將陸續推出平價iPad、MacBook Air及iPhone新機,全面擴大用戶規模,企圖透過搭載各式軟體服務,以完整的軟、硬體整合優勢拉升用戶黏著度,進一步強化獲利動能。擁有強勁品牌實力的蘋果,不僅平價大軍全面來襲,戰區更將擴大至教育、商用、工業與醫療等市場,恐將對其他品牌廠帶來更大的競爭威脅。

◎鴻海集團旗下鴻騰精密(FIT)昨日公告,將以8.66億美元,收購美國網通品牌大廠Belkin(貝爾金)。這是鴻海集團繼入股日本夏普之後,再次出手收購品牌廠。Belkin是北美知名的網通品牌,也是蘋果供應鏈之一,此次收購將有助鴻海爭取更多蘋果訂單,並強化與蘋果的夥伴關係,同時呼應美國總統川普大力鼓吹企業投資美國的政策,為業績大加分,實現鴻海集團升級戰略策略。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昨日表示,和碩在墨西哥與捷克都有工廠,有助化解中美貿易大戰的衝擊,同時在美國有一條能容納數千人的維修線,隨時可更改為生產線,以因應半年至一年短期訂單需求。至於英業達,針對美中貿易大戰認為,若關稅大戰開打,都會有衝擊,但英業達在墨西哥、捷克都有設伺服器廠,可以轉生產一些筆電,台灣也有筆電廠,每年出貨約百萬台。若真的發生,捷克、墨西哥廠可做因應,讓產品的影響不要太大。

◎康控去年營運大爆發,拜打入蘋果iPhone供應鏈之賜,聲學產品的營運貢獻度超過8成,也推升全年度獲利暴增10倍、賺逾一個股本。康控表示,今年除了上修聲學元件的年增率為10到20%之外,光學產品也會開始放量,至於車用產品更是數倍成長。此外,因折舊等成本下滑的幅度大於產品ASP跌幅,預期毛利率將可維持去年水準,營運值得期待。

◎佳世達聯合艦隊版圖,再增加5G網通,與明泰策略聯盟合作,布局物聯網商機,結合2017年所收購的工業電腦友通、POS製造商拍檔,並且整合明基智能解決方案,優化異業結合綜效,擴大出海口。佳世達董事長陳其宏表示,聯盟綜效發威,營收、獲利續拚成長,醫療、解決方案等新事業占比,可望提升到15%以上。佳世達去年每股盈餘2.69元,寫下10年來最佳。

◎5G高頻率特性讓氮化鎵半導體製程,成為功率放大器市場主流技術,同時,氮化鎵功率元件也開始被大量應用在車聯網以及電動車的領域。看好氮化鎵市場強勁成長爆發力,世界先進經過3年研發布局,今年「矽基氮化鎵」製程,將進入量產,成為全球第一家提供8吋氮化鎵晶圓代工的業者,大啖5G以及車電市場的大餅。

◎遊戲股王鈊象昨日董事會決議,去年度盈餘每股擬配發11元現金股利,股利規模創八年來新高,以昨日收盤價160元計算,殖利率為6.8%,居國內遊戲族群之冠。鈊象上月已發布去年財報,昨日董事會決議配息政策;該公司去年每股純益12.55元,與2016年的12.78元相當,優於原先財測,今年營收期望成長二位數,力拚業績更勝去年。 

◎蘋果PCB供應商去年燿華昨日公告,去年第4季稅後純益6.96億元,創單季新高,季增三倍;全年毛利率大增逾8個百分點,轉虧為盈,每股純益1.24元,攀上十年高點。展望未來,燿華預期,今年上半年仍有工作天數減少、傳統淡季等因素影響,不過整體營運有望較去年同期持續改善。另一方面,同為蘋果供應鏈的嘉聯益去年稅後純益年減七成,每股純益僅0.07元,下探九年低點。 

◎宏達電2017年財報出爐,全年每股淨損20.58元,是掛牌以來賠最慘的一年,但是,外資圈反其道而行,著眼宏達電財報玄機,研判最壞狀況可望成過去式,瑞信證券並逆勢將投資評等由「劣於大盤」,調升至「中立」。

◎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昨日宣布,將選定三菱重工維特斯,為CIP在彰芳與西島兩座離岸風場的風機供應商,隨著MVOW未來選用本土零組件廠商推動風機國產化之下,將為台灣本土產業創造龐大商機。

◎上市汽車類股股王和泰車去年本業獲利創高,儘管受業外收益下滑影響,全年每股獲利18.52元,略遜於2016年,但董事會仍做成大方配息12元的提案,配息金額維持前一年度的高水準。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發行掛勾黃金新貨幣 出大事? 「這國」股市暴跌99.5%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