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股動錢潮】美科技跌勢不止 生醫股成避風港 03/29盤面重點懶人包

【股動錢潮】美科技跌勢不止 生醫股成避風港 03/29盤面重點懶人包

2018/03/29 07:37 東森財經新聞
【股動錢潮】美科技跌勢不止 生醫股成避風港 03/29盤面重點懶人包

 

◎中國大陸昨日證實,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近日造訪北京,並與中國國家主習近平會面,雙方就朝鮮半島問題、兩國合作關係交流意見。據北韓朝中社報導,習近平已接受金正恩邀請訪問北韓。在4月底兩韓領袖會面、5月份「川金會」將陸續登場之際,金正恩此刻訪問中國,格外令外界關注。兩韓互釋善意,繼而美、中領袖也表態願意用對話取代衝突,讓東北亞局勢出現一絲曙光。

◎停機長達673天,前天重新併聯發電的核二2號機,昨天下午1時25分在進行第二次併聯測試時,反應爐突啟動自我保護機制跳機,發電作業暫停。台電檢查後,發現是蒸汽旁通閥壓力控制系統「過於靈敏」造成,已請原廠今晚飛抵台灣重新調校,預計本周末以前提檢討報告向原能會申請重啟,要等核准後才可再啟動,今年夏天加入發電恐有變數。

◎美國商務部上修去年第四季GDP年率至2.9%,優於市場預期,不過科技股賣壓不止,拖累美股盤中震盪,四大指數同步收黑。道瓊收盤小跌9點,來到23848點。那斯達克指數在特斯拉再大跌7.6%,以及亞馬遜重挫4.3%拖累,收盤下跌0.8%,收6949點,失守7000點整數關卡。

◎國際股市動盪激烈,政府再度展現護盤決心,新制勞退基金近日已決標,一筆420億元的委外代操案,將以台積電、鴻海、富邦 金等中大型權值股為布局標的,為520行情暖身的意味濃。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公布2月份北美半導體設備商,出貨金額達到24.114億美元,較1月份成長1.7%,較去年同期成長22.2%,連續12個月守穩在20億美元以上,並且改寫2000年12月以來、超過17年的單月新高紀錄,顯示半導體廠的設備投資持續加溫,今年全球半導體設備支出,更可望出現,從1990年代以來,首次連續4年成長。法人表示,半導體資本支出概念股,今年營運表現將優於去年。

◎根據韓媒每日經濟報導,韓系大廠持續擴增NAND Flash、OLED面板產能,其中,被視為大陸、南韓經濟合作成功典範的三星大陸西安半導體工廠,近期舉行2號產線動工典禮,將全力擴充NAND Flash記憶體產能,總投資規模上看8兆韓元(約75億美元);至於同樣強力擴產OLED面板的LGD,在大陸廣州OLED建廠案卻遭遇一波三折,能否如期在2019年啟用投產仍有變數。

◎台積電昨日表示,董事長張忠謀本周一曾與美國商務部掌管製造業的副助理部長史宜恩見面交換意見,但詳細內容無可奉告。業界推測,張忠謀與史宜恩可能針對美方邀請台積赴美設廠、多給予高通、德儀等美國IC設計廠產能支持,並與張忠謀討論台積電身為半導體重量級業者,如何看美中貿易戰等三件事。此外,輝達執行長黃仁勳透露顯示卡大缺貨,將追加產能以滿足市場需求,意外將對台積電增加追單。

◎比特幣及以太幣近期價格跌多於漲,市場一度傳出比特大陸大砍晶圓代工訂單消息,但相關供應鏈業者表示,比特大陸沒有砍單動作,只是因為台積電將比特大陸的16奈米比特幣挖礦運算特殊應用晶片(ASIC)移至南京廠投片,在產能移轉之際出現缺晶圓情況而已。據了解,比特大陸已包下台積電南京廠每月約2萬片16奈米產能,晶圓將在5月之後出貨。

◎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在GTC2018論壇,發表最新的深度學習運算平台DGX 2,效能大增10倍,等同於300台伺服器運算速度,另推出工作站等級顯示晶片,黃仁勳對外媒透露,顯示卡大缺貨,將追加產能以滿足市場需求,意外將對台積電增加追單。

◎業界傳出,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和高通總裁阿蒙,近日不約而同,前往中國深圳,拜訪全球第四大手機廠OPPO等大客戶,蔡力行更向OPPO保證,聯發科會全力滿足OPPO晶片的需求,請OPPO可以放心,在新一代機種持續合作。對於相關傳聞,聯發科表示,不評論高階主管行程,而且執行長如果有拜會客戶的行程,也是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類比IC廠昂寶今年將持續受惠手機導入快充IC,以及Type C結合USB PD趨勢,加上電視品牌客戶擴大拉貨,法人認為,昂寶在這三大利多簇擁下,今年獲利將可望倍增成長。

◎玉晶光去年成為蘋果新款iPhone「前鏡頭」的主要供應商,儘管單價、獲利空間比不上「後鏡頭」,但公司專注做好前鏡頭,反而創下獲利佳績,不但第四季的毛利率創下掛牌後的單季新高,每股淨利5.8元,一口氣賺贏前三季,合計全年每股獲利達到10.5元,一舉寫下6年來新高。此外,玉晶光董事會還通過配發3.5元現金股利,則是2006年以來的新高。

◎2018年蘋果將擴大3D感測應用於各類消費電子產品,也積極爭取關鍵光電元件VCSEL供應鏈的第二來源,其中全新光電被看好有機會切入,原本以歐系大廠IQE獨攬的VCSEL磊晶片供應商。近期市場卻驚傳全新未得到蘋果公司認證,不過熟悉全新人士直言,僅為市場謠言,客戶端送樣認證過程還沒有結束,不可能得出認證通過與否的結論,爭取VCSEL 3D感測應用仍為今年重點業務策略。

◎去年下半年以來,50吋、55吋面板報價,跌幅已達二成水準。法人指出,預期第2季報價跌幅收斂,將有助友達、群創等面板廠業績回穩,但仍需留意長線有供過於求攀升的疑慮。

◎晶片電阻再傳漲價聲浪,台資大廠厚聲集團針對客戶端二度動用漲價通知,厚聲集團旗下厚聲國際貿易(昆山)公告,因春節後市場行情持續波動,導致大批訂單湧入,部分系列產品交期已經延長到14周以上,為緩解供需矛盾和因原材料不足且漲價的情況,將調漲部分晶片電阻和所有規格排阻價格,將在目前的售價基礎上調升25到30%,並自4月1日起執行新價格。厚聲集團今年1月已啟動今年第一波調漲,調漲幅度落在15到20%,今年第二波漲幅遠超過第一波。

◎微星昨日公布去年全年稅後純益達49.37億元,較前一年的48.87億元小幅增長1%,每股純益5.84元,較前一年的5.79元微增。微星將在今天舉行法說會,並公布去年第4季財報數字。

◎美中貿易戰恐影響台廠布局,電腦品牌廠華碩董事長施崇棠今天表示,從製造、供應鏈角度來看,華碩比以前靈活很多,事實上可以配合美國製造,也會考慮美國的生產夥伴。

◎太陽能電池大廠新日光、昱晶與昇陽科昨同步舉行股東臨時會,通過三合一合併案與私募現增案,10月正式整合成為聯合再生能源公司。新日光董事長洪傳獻喊話,期許聯合再生能源明年就能開始賺錢。三家公司合併後,以新日光為存續公司,合併基準日暫訂今年10月1日。洪傳獻表示,三合一後,商業模式將改變,以模組與系統為主要營收來源,不會再擴充電池產能,待整併效益顯現後,獲利可望較為穩定。

◎統一企業去年賺翻了!處分上海星巴克加上轉投資統一超、統一中控獲利大增,統一母憑子貴去年獲利高達398億元,年成長174%,每股淨利達7元,董事會也通過擬配發現金股利5.5元,將發放出312億元現金給股東,獲利、股利同創歷史新高紀錄,以昨日收盤價68元計算,現金殖利率8%。

◎櫃買生技指數昨天小跌0.27%以146.34點作收,相對台股走勢強勁,有機會挑戰本波高點147.92點。櫃買中心表示,上櫃生技醫療公司家數達82家,市值占比一路走高,由一開始的3%成長到目前約16%,已在櫃買市場產生群聚效應。

◎晟德轉投資布局進入收割,董事長林榮錦昨天在法說會中表示,晟德已走出「死亡幽谷」,營運將步入高成長期,今年營收力拚年增5成,可望挑戰300億元,獲利更會明顯成長,預期三年內將以2到3家的速度,在中、美、台、港等地掛牌上市。

◎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利空頻傳,近兩日重挫超過15%,台廠供應鏈昨天股價臉綠,貿聯、康普、和大等3檔,Tesla相關產能占營收比重1成起跳,美琪瑪約占5%,與Tesla連動度高的台廠供應鏈,昨日股價跌幅都3%起跳,貿聯更遭法人大賣1374張,一舉摜破季線。不過法人認為,Tesla慘摔將影響個股短期評價,然電動車長線趨勢不變,利空消化後仍大有可為。

◎受到新能源汽車補貼減少影響,比亞迪預計,今年首季純利將大幅倒退。董事長王傳福昨日在業績說明會表示,今年6月政府推行新一輪補貼政策,集團會響應新政策,並會滿足最新的補貼條件,估計6月11日新政策實施前,對集團影響不大。不過投資者顯然對比亞迪股價沒有信心,A股和H股昨天大跌,其中比亞迪A股一度跌停,H股收盤大跌一成。

◎本月16日原新光金總經理李紀珠無預警請辭,讓她和新光金大公主吳欣盈之間的矛盾在半個月後再浮上檯面,昨市場先傳主要是李身體亮紅燈,才會選擇請辭總經理,不過又有金融圈人士驚爆,李紀珠已被中信金或永豐金挖角,「年薪較現在高數倍,可能破億元」。截至截稿為止,李、新光金及被點名的2家金控皆未證實。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發行掛勾黃金新貨幣 出大事? 「這國」股市暴跌99.5%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