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殖利率曲線走平恐成近期新常態 不過別急著馬上離開股市

殖利率曲線走平恐成近期新常態 不過別急著馬上離開股市

2018/03/29 07:54 鉅亨網劉祥航 綜合報導

美股投資人如今都不忘緊盯債券市場,擔心出現經濟衰退的警告信號。不過歷史也表明,即使如此,也不用急著賣出股票。

據《Market Watch》報導,如果以美債 10 年期與 2 年期的殖利率利差為衡量標準,殖利率曲線自 2011 年起就一直走平。當時,利差來到高點 290 個基點,即 2.9%,但周二 (27 日) 時,利差只剩下 53 個基點。

利差正一路走低(圖表取自Market Watch)
利差正一路走低 (圖表取自 Market Watch)

殖利率扁平化通常是因為短天期殖利率上升較快的結果,當然,長天期殖利率下降變快也會造成扁平,當前的情況屬於前者。

在經濟前景改善之下,10 年期國債殖利率在過去 12 個月,上升約 50 個基點,而當前 2.85% 的殖利率仍低於 2014 年 3% 的高點。而 2 年期美債殖利率則在這段期間升了約 100 個基點,至 2.27%,為 2008 年以來最高。

在經濟周期的末期,當經濟大幅成長時,美國聯準會通常會加快升息以控制通貨膨脹。但這麼做也有隱憂,就是會扼殺經濟,導致經濟衰退,聯準會現在正極力避免這種情況。

值得注意的是,當殖利率曲線倒掛,也就是 2 年期殖利率高於 10 年期時,過去 5 次這種情況都出現經濟衰退。

不過從曲線平緩到曲線倒掛,可能要歷經相當長的時間,特別是到 50 個基點之內。據 LPL Financial 資深市場策略師 Ryan Detrick 研究過去 5 次衰退,這段時間耗時 1 個月到 4 年半不等,平均要花掉接近 1 年的時間。而由殖利率曲線倒掛到經濟衰退,大約又要耗掉 20 個月的時間。

殖利率曲線倒掛後,一段時間後才會見到經濟衰退。(圖表取自Market Watch)
殖利率曲線倒掛後,一段時間後才會見到經濟衰退。(圖表取自 Market Watch)

Detrick 表示,在這 32 個月期間中,標普 500 指數的平均報酬率,以中值來看達到 21.5%。

換句話說,殖利率曲線趨平或倒掛,並不代表經濟衰退會在明年立即出現,有鑑於牛市最後幾年往往走勢強勁,投資人或許並不需要太急於賣出股票。

 

【往下看更多】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伊朗襲擊以色列「演很大」? CNN分析:精心設計的大場面失敗行動
追不上別硬跟?三星遠遠落後台積電 日媒曝關鍵原因
關鍵字: afp美股債券美債殖利率曲線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