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美股近2個月波動突加大 BofA:恐為牛市結束熊市開啟徵兆

美股近2個月波動突加大 BofA:恐為牛市結束熊市開啟徵兆

2018/03/29 07:54 鉅亨網新聞中心

美股近期波動性激增,與去年形成強烈的對比,是否對未來的走勢有所暗示?美銀美林 (BofA) 最新報告認為,這有可能是牛市結束、熊市開啟的前兆。

據《Zero Hedge》報導,美銀美林團隊分析了過去的牛熊市場周期,其中牛市的波動常常能夠預測接下來的熊市。尤其在牛市周期中,前 4 分之一與後 4 分之一的時間,波動往往更大,與中段的低波動呈現出「波動性微笑」。

簡而言之,波動突然上升,代表牛市很可能已近尾聲。美銀美林分析師 Nitin Saksena 指出,在今年 1 月底及 2 月初的突然震盪之前,波動性一直處於歷史低位,這代表隨著市場逐步進入牛市末期,波動性將見到更大的上行壓力。

牛市結尾時波動通常上升(圖表取自Zero Hedge)
牛市結尾時波動通常上升 (圖表取自 Zero Hedge)

去年的波動率到底有多低?美銀指出,到今年 1 月 26 日前的 12 個月,實際波動性為 7.0%,更低於 1962 年 6 月到 1966 年 2 月這個美股最為平靜的時期,當時的實際波動性是 8.4%。

問題在於,這兩個月突然出現戲劇性的轉折,是否值得憂慮?

如果由過去的歷史找答案,美林指出,歷史數據顯示,在牛市最後 12 個月,波動性會比再之前 12 個月上升 4 分之 3。在近期 12 個牛市周期中,就有 9 次出現了波動上升。Saksena 說,歷史數據顯示,如果現在的確處於這輪牛市的「九局下半」,將更可能見到實際波動性上升的壓力。

再拉更長遠來看,牛市的最後兩年,其實也會比先前的波動更大。實際的例子像是 1990 年 10 月到 1998 年7月的牛市,以及 1982 年 8 月到 1987 年 8 月的牛市。

牛熊過度期波動率大多上升(圖表取自Zero Hedge)
牛熊過度期波動率大多上升 (圖表取自 Zero Hedge)

美銀指出,由歷史數據顯示,在 15 個牛市過渡到熊市的期間,有 13 次都出現波動性上升。 因此除了少數情況之下,牛市末期的波動上升,投資人恐怕需要更戒慎恐懼。

 

【往下看更多】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以伊戰爭風險升溫!油價急漲逾3% 黃金跟著飆新高
關鍵字: afp美股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