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美股走弱引來投資人憂心:市場好壞全看科技股表現?

美股走弱引來投資人憂心:市場好壞全看科技股表現?

2018/03/30 15:26 鉅亨網新聞中心

美股在過去一段時間,幾乎都由大型科技股主導,這在股價上漲時感覺問題不大,但一旦股市下挫,帶給大盤的壓力就變得更加巨大。

據《CNN Money》報導,截至 2 月底,蘋果 (Apple)(AAPL-US)、亞馬遜 (Amazon) (AMZN-US)、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GOOGL-US)、微軟 (Microsoft)(MSFT-US) 及 Facebook (FB-US) 這 5 大科技龍頭,就占了標普 500 指數近 4 分之一的市值

Facebook、Google 及亞馬遜,近日都大幅下挫,原因是政府可能加強更多科技業的監管,這快速拖累了整個市場。

標普過去 2 周下挫 5%,納斯達克跌 6%,道瓊指數也下滑超過 3%。雖然周四有所回神,投資人不免擔心,主要股市的科技股占比是否過高?

行情好的時候,這個問題自動被投資人忽略了。科技股去年飆漲,到 2018 年初,由於收益強勁,股價仍繼續揚升。

但現在科技股面臨壓力,有人擔心,這可能帶來另一次市場崩盤,就像 2000 年的網路泡沫,當時科技股的占比來到歷來新高。

一些分析師認為,類似 Facebook 的隱私權問題,或是川普想對亞馬遜課稅的嘴砲,只是短暫的干擾因素,最終投資人要看的還是財報。大型科技股將在 4 月及 5 月初公布首季財報,目前看來,這些公司營收可望表現優異

例如,華爾街預測,Facebook 的獲利可能增長 30%,Google 有望獲利成長 20%。

但另一方面,隨著科技股下挫,以市值來看,它在整體市場所占的比例就下降。同時,無論標普 500 指數或道瓊指數,除了科技股之外的公司,看來較為多元,不會只跟隨科技股漲跌。

由全球角度來看,科技股的低迷,也不至於打擊整體股市。摩根士丹利的 Roman Kouzmenko 周四在部落格發文,表示截至今年 2 月底,5 大科技股占 MSCI 全球指數的 8%,是 50 年來集中程度最低的時候。

Kouzmenko 說,在 1970 年代中期,IBM 和 AT&T 合計的權重,就超出目前的 5 大科技股總和。換句話說,2018 年頂級科技股在市場的影響力,距過去顛峰時刻還有不小的差距。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發行掛勾黃金新貨幣 出大事? 「這國」股市暴跌99.5%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關鍵字: afp美股科技股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