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美元仍為外匯存底霸主 人民幣影響力比預期弱

美元仍為外匯存底霸主 人民幣影響力比預期弱

2018/03/31 11:58 鉅亨網編譯黃意文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日前發布 2017 年第 4 季度官方外匯儲備貨幣組成報告 (COFER),美元仍然為全球外匯存底貨幣首選,歐元排行第二,儘管中國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各國央行持有人民幣的意願依然不高。

2017 年第 4 季,包含所有貨幣在內,全球外匯儲備總額同比增長 6.6%(7090 億美元) 至 11.42 兆美元。為了報告目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將所有貨幣金額轉換為美元呈現。

美元計價的外匯儲備持續上升
美元計價的外匯儲備持續上升

美元外匯儲備在第 4 季同比增長 14%至 6.28 兆美元,若是與 2014 年第 4 季相比,則是大幅增長 42%,目前沒有跡象表明各國央行已對美元失去興趣,反而是美元依舊處於霸主地位。

多年來,各國嘗試推翻「美元霸權」,當初歐元的建立是最成功的,當在歐洲面臨歐債危機後,減弱了歐元的影響力,仍無法與美元平起平坐。

在 2016 年 10 月 1 日,IMF 首次將人民幣將入特別提款權 (SDR) 中,將人民幣列入全球儲備貨幣,但人民幣在全球官方外匯儲備貨幣中的占比,始終在 1% 左右徘徊,2017 年第 4 季占比為 1.2%。

但並非所有中央銀行,都向 IMF 披露其外匯儲備是如何分配得。在第 4 季,有 12.3%的外匯存底未被揭露如何被配置,但這些「未揭露儲蓄」的量一直在下降,在 2014 年第 4 季時,他們仍佔總外匯儲蓄的 41%。由於更多的中央銀行向 IMF 報告其外匯儲備的分配情況, COFER 數據越來越詳細。

全球在 2017 年第 4 季,這 84.4% 經過官方「配置」的儲備貨幣,當中組成為以下:

  • 美元:佔 62.7%。
  • 歐元:佔 20.2%。
  • 日元:佔 4.9%。
  • 英鎊:佔 4.5%。
  • 人民幣如圖中的亮紅色所示,僅佔 1.2%。
  • 瑞士法郎和其他貨幣,分別佔 0.2% 與 2.5%。
全球官方外匯儲備貨幣組成報告 (資料來源: IMF)
全球官方外匯儲備貨幣組成報告 (資料來源: IMF)

下圖顯示自 2014 年第 4 季以來,各種儲蓄貨幣的佔比變化,頂部黑線紅點為美元,僅管略有下滑但仍為霸主,歐元 (藍線) 維持在 20% 左右,相當穩定,美元和歐元合計佔外匯儲備的 82.9%。下降的紫色線表示降低的未分配外匯儲備。

全球官方外匯儲備貨幣組成報告 (資料來源: IMF)
全球官方外匯儲備貨幣組成報告 (資料來源: IMF)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發行掛勾黃金新貨幣 出大事? 「這國」股市暴跌99.5%
關鍵字: 美元人民幣AFP外匯存底IMF外匯儲蓄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