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港證監採「前置式」監管 打擊妖股老千股

港證監採「前置式」監管 打擊妖股老千股

2017/08/30 13:39 鉅亨網新聞中心

香港證監會過去數月採用「前置式」監管,大力打擊妖股及老千股上市。據該會昨 (29) 日發表的今年 4-6 月的季度報告顯示,季內審閱 86 宗新上市申請,較上季的 51 宗大增 68.6%,及較去年同期的 71 宗上升 21.1%,創下自 2003 年實施有關制度以來的歷史新高。季內,證監並向中介人提出 2617 項提供交易及賬戶記錄的要求。

香港《文匯報》報導,報告指出,為應付不斷轉變的市況及風險,該會現正根據《在證券市場上市規則》及在較普遍的情況下根據《證券及期貨條例》採取措施,及早介入嚴重個案,以保護廣大投資者的利益。

在雙重存檔制度下,證監會在季內審閱 86 宗新上市申請,較上季的 51 宗上升 68.6%,以及較去年同期的 71 宗上升 21.1%, 創下自 2003 年實施有關制度以來的歷史新高。

季內證監會根據《在證券市場上市規則》第 6 及 8 條,兩次行使權力。5 月 19 日,根據該規則第 6(2) 條向亞洲能源物流集團有限公司發出通知,表示證監會反對該公司的配售股份上市;6 月 6 日,依據該規則第 8(1) 條指示暫停隆成金融集團有限公司股份的買賣,原因是證監會注意到該公司於 2015 年 10 月 26 日就一項公開發售刊發的通函內載有在要項上屬虛假、不完整或具誤導性的資料。

該會根據法定企業操守和內幕消息披露條文,每日審閱公司公告。季內,該會根據第 179 條就 11 宗個案發出指示, 以便收集更多資料。每宗個案的基本關注事項均不盡相同,當中包括公司是否曾以欺壓股東或對他們造成不公平損害的方式進行企業行動。

報告指出,季內該會向中介人提出 2617 項提供交易及賬戶記錄的要求。此外,還刊登 7 份有關股權高度集中的公告,提醒投資者在就股權高度集中於極少數股東的公司的股份進行買賣時要格外謹慎。至於紀律處分行動,季內對 3 家持牌機構及 7 名代表採取了紀律處分,當中涉及的罰款合共為 1100 萬元。

季報指出,該會與港交所早前就改善聯交所的上市監管決策及管治架構的建議進行聯合公眾諮詢, 目前正在合作編制諮詢總結, 並將在適當時予以發表。

季報顯示,於季內持牌機構及人士和註冊機構總數達至 43204 的新高,而持牌機構的數目上升 13% 至 2549 家,亦創紀錄新高。

此外,證監會期內錄得 4.26 億元 (港元,下同) 收入,與上季相若,並較去年同期增長 48%,期內盈餘 200 萬元,上季則虧損 3000 萬元。季內開支為 4.24 億元,較上季減少 6% 及按年增加 2%。證監會儲備維持在 69 億元,其中 30 億元已預留作日後可能購置辦公室物業之用。截至 6 月 30 日,證監會員工由一年前的 845 名增至 869 名。

 

【往下看更多】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聯準會降息市場將崩盤?黑天鵝基金示警:小心你的期望
「賣肝文化」難複製!台積電美國廠前員工:地表最糟職場環境
關鍵字: AFP香港證監會港證監第2季IPO申請前置式妖股老千股headline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