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三大理由 讓歐元反轉悲觀 成為表現第一貨幣

三大理由 讓歐元反轉悲觀 成為表現第一貨幣

2017/08/31 20:54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十足意外,歐元竟是 2017 年以來表現最佳的主要貨幣。

今年前八個月,歐元強勢上揚,原因有三:歐洲經濟成長意外強勁,政治風險降低,及競爭對手貨幣轉弱。

自 1 月以來,歐元兌美元上漲了 13%,週二突破 1.20 美元。歐元兌英鎊上漲 8.4%,歐元兌瑞士法郎上漲 6.6%。

回想 2017 年初,經濟學家預期歐元壓力將會持續,有分析師甚至懷疑歐元能否持續存在。

資本經濟公司分析師布朗 (Stephen Brown) 說:「今年歐元區經濟指標較預期大為強勁,政治風險亦大幅降低,但在美國,情況完全相反。」

1. 經濟轉強

2017 年,歐洲經濟表現遠較預期強勁,而且看來還會持續。歐盟委員會調高了今年歐盟經濟成長率至 1.7%,2018 年為 1.8%。

歐盟委員會週三公布數據顯示,歐盟地區經濟信心上升至逾十年高點。

2. 政治風險降低

由於美國總統大選與英國脫歐公投均出現意外結果,今年初,投資人擔憂一股反歐盟的民粹之風已然煽起。

所幸,這股可怕的擔憂並未成真。荷蘭與法國選民拒絕了反對歐元的政治人物,希臘紓困的劇情似乎也已趨於平靜。

3. 其他貨幣走弱

二大主要對手貨幣 -- 美元與英鎊 -- 大大支撑了歐元。

FxPro 經紀商分析師安德森 (Ed Anderson) 說;「2017 年,美元走勢持續疲弱。」

他說,美國經濟成長平淡,加上國際政治壓力,使得美元吸引力大減。

「最近的颶風將壓低未來的 GDP 成長,而且北韓持續展示軍力,市場已少有理由持有美元,」他說。

此外,英國決議脫歐,使得英鎊受到壓力。

自 2016 年 6 月英國脫歐公投以來,因為不確定英國未來與該最大貿易夥伴的關係,英鎊兌歐元大跌了 18%。

然而,經濟學家對歐元未來的表現,仍態度審慎。

布朗說:「歐元區的政治風險並未消散,雖然歐元明顯不會再回到與美元平價水準,但我們仍預期,近來的漲勢可能反轉。」

 

【往下看更多】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聯準會降息市場將崩盤?黑天鵝基金示警:小心你的期望
「賣肝文化」難複製!台積電美國廠前員工:地表最糟職場環境
關鍵字: headline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