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亞洲最後「穴居部落」!18戶住山洞150年 捨政府補助堅守秘境

亞洲最後「穴居部落」!18戶住山洞150年 捨政府補助堅守秘境

2018/05/25 15:46 東森財經新聞
亞洲最後「穴居部落」!18戶住山洞150年 捨政府補助堅守秘境

▲苗族格丼的住戶被稱為亞洲最後的穴居部落。(圖/取自青州新聞網

 

在演變成現今現代化、全球化的年代前,中國大陸曾是一片農業社會,土匪、山賊橫行,一群苗族村民躲藏到一帶巨大洞穴中,沒想到一晃眼就是百年,他們仍駐守在那裡,成為孤獨的、中國最後的「穴居人」。

 

這群人居住稱作中洞,位於大陸西南部貴州省紫雲縣水塘鎮,深約230公尺、寬115公尺、高近50公尺,地處偏僻,在海拔約1800公尺高處,只有一條通向附近道路的山路──這段路要越過一個陡峭的山谷,快步走也要一個小時。

 

據史料記載,過去苗族人民在遷徙過程中,始終在找一處有山有水的棲息地,並將其命名為「格丼」,在苗族語言中也意味著聖地。中洞乍看之下只是一個普通的山景洞穴,但裡面竟還住有18戶人家。他們被稱為「亞洲最後的穴居部落」,為此地增添一筆神秘色彩,也開始吸引不少遊客前來參觀。

 

▲中洞苗寨位置偏僻,仍有18戶人家居住。(圖/取自青州新聞網

 

最初這些苗族人來到洞穴中只是為了躲土匪和戰亂,後來太平了,他們就這麼住了下去,一住就是150年。當地縣政府表示,這個村莊已被當格凸河旅遊局列為受保護聚落,故政府應對其進行監管,並提供了6萬元人民幣和附近住宅區的村舍,希望他們能離開。最後只有5戶同意搬遷。

 

《紐約時報》報導,這18戶堅守洞穴的住戶說新家太小,而且很多人已經上了年紀,又不太會說普通話,若要重新融入外界的群體,恐怕會感到孤單。居民指出,他們和這個洞穴有著歷史聯繫,不想失去自己的土地,也應該讓他們保有獨立管理這個洞穴的小型旅遊經濟權利。當地村長王齊國則說,「這個洞最好的地方,就是住在裡面的人。」

 

平常洞內人們的生活就是自己紡紗織布、推磨碾穀,每週會到15公里外的市集採買生活用品,其餘的日子則是在家種田、放牛或養豬。農閒時,男男女女分別喝酒、聊天,好似陶淵明桃花源記中「其中往來種作…黃髮垂髫,佁然自樂」之場景。

 

▲洞中住戶偶爾會出門採買生活用品。(圖/取自青州新聞網

 

洞中的苗人一直都過著貧窮卻簡樸的穴居生活,不過近十多年來,他們的生活也逐漸開放。2002年,一名來自美國的富商貝多(Frank Beddor Jr.)為中洞帶來「光明」。他捐贈數萬美元,架通從山下到中洞的輸電線路,也持續為村落帶來其他援助。

 

而經過媒體曝光,中洞遊客不斷增加,洞穴的居民也藉由出租自家的房間,為自己掙得了額外收入。農民王齊才在山洞裡的家中經營一家小雜貨店,他受訪時表示,雖然有些年輕人會搬出去變成「移工」,但最後還是會回來成家。「山洞感覺像家,感覺像天堂。」

 

 

【往下看更多】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聯準會降息市場將崩盤?黑天鵝基金示警:小心你的期望
「賣肝文化」難複製!台積電美國廠前員工:地表最糟職場環境
關鍵字: 穴居部落山洞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