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配合經濟制裁 「愛國」Nike賽前宣布不提供伊朗球員球鞋

配合經濟制裁 「愛國」Nike賽前宣布不提供伊朗球員球鞋

2018/06/14 10:44 東森財經新聞
配合經濟制裁 「愛國」Nike賽前宣布不提供伊朗球員球鞋

▲伊朗隊在世界盃足球賽被分到B組,也被喻為死亡小組。(圖/翻攝自美聯社)

 

四年一度的世界盃足球賽即將在14日晚間開踢,各國好手齊聚一堂,卻也避不了國際敏感議題。為配合美國上(5)月對伊朗重啟的經濟制裁,體育用品贊助商Nike也不得不發揮「愛國心」,決定取消多年給予伊朗隊的球鞋贊助。

 

美國總統川普上月正式宣布退出「伊朗核子協議」,對伊朗重啟「最高級別」的經濟制裁,丟下國際震撼彈。許多美商公司紛紛跟進政策退出伊朗據點,不僅衝擊伊朗經濟,更加重了地緣政治風險與原油市場的不穩定。

 

而身為美國體育用品巨頭、眾多球隊的贊助商Nike,也隨著美國退出協議,在世足開始前幾天宣布撤回對伊朗隊員的球鞋贊助,讓球員和教練都措手不及。伊朗隊教練奎羅斯(Carlos Queiroz)說,球員已經有習慣用的運動裝備,在比賽前幾天被強迫更改是不對的。「我們只是運動員和教練而已,不該捲入這種事情,」並表示已向世足官方FIFA求救。

 

▲伊朗國家隊教練奎羅斯。(圖/維基百科)

 

據美國娛樂與體育節目電視《ESPN》報導,Nike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作為一家美國公司,Nike目前已經無法為伊朗國家隊供應鞋子;適用於Nike的制裁已實施多年,可依法執行。」Nike已是伊朗多年的贊助商,包含上一屆世足。根據美國財政部規定,任何違反制裁的企業都可能面臨巨額罰款。

 

由於Nike的決策太過臨時,伊朗球員沒有太多時間可以準備:一些人要求俱樂部隊上其他非伊朗球員替他們租借幾雙鞋、有人請朋友幫忙,或是直接到店家自己買一雙。伊朗隊的球衣則是向Nike的勁敵、德國體育用品商Adidas購買,非贊助模式。

 

對抗「愛國」的Nike,伊朗人也大秀愛國心,在社群媒體上發起「#NoToNike」抵制活動,也斥責FIFA未跳出來說話;還有人上傳將自己的Nike鞋子丟進垃圾桶的影片,稱Nike此舉是對所有伊朗人和足球愛好者的侮辱。不過也有理性球迷表示,「Nike是一家私人公司,只需對股東負責」、「此舉為政治對貿易的影響,非政治介入體育」,且Nike不是FIFA的夥伴,無需遵守其規範。

 

伊朗在這次世界盃小組賽是在B組,同組有西班牙、葡萄牙和摩洛哥,被稱為「死亡之組」,晉級之路不被看好。伊朗在台灣時間15晚上11點迎戰摩洛哥、21日凌晨對抗西班牙、26日面臨葡萄牙挑戰。

 

▲網友在推特上發起No To Nike的抵制活動。(圖/翻攝自Twitter)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發行掛勾黃金新貨幣 出大事? 「這國」股市暴跌99.5%
台積電日本員工「到點就下班 」台籍同事傻眼 網驚:失算了
關鍵字: 伊朗Nike世足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