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不滿貧富差距大!矽谷富豪提公投「三分加州」60萬人力挺

不滿貧富差距大!矽谷富豪提公投「三分加州」60萬人力挺

2018/06/14 17:05 東森財經新聞

 

位於美國西部的加利福尼亞州(California)地形狹長,各地發展不均,有人因此提出決議,要將加州一分為三。目前該提案已蒐集到逾60萬個簽名,遠超過門檻,並將在11月進行公投。

 

1850年,加州正式成為美國的第31個州,並在過去168年間持續維持完整的個體。加州富有多元文化,也是美國的文化和科技中心,影視重鎮好萊塢、科技之都矽谷、舊金山灣區等都在齊聚在此。除此之外,加州也是美國的農業大州。

 

加州地形狹長,南北距離長達1600公里(台北到高雄距離約360公里),是美國第三大的州,人口約為3900萬人。因加州轄區廣大,過去也會粗略分為以舊金山為主的北加州與以洛杉磯為主的南加州,不過除這兩個大都會區外,整個州其實發展十分不均,貧富差距懸殊,加上政務在如此龐大的州裡無法處理妥當,才會出現「一分為三」的聲音。

 

▲矽谷億萬富翁德雷伯提出「Cal-3」運動,將加州一分為三。(圖/取自BallotPedia

 

此提案又被稱為「Cal-3」,是由59歲的矽谷億萬富翁、風險投資人德雷伯(Tim Draper)發起。他提案將加州分為三部分,北加州將從聖克魯茲到奧勒岡州邊界為界,由40個縣組成,其中城市包括了舊金山和沙加緬度;南加州則由12個縣組成,包括聖地牙哥、聖貝納迪諾;剩下的部分為加州中心,由6個沿海縣組成,洛杉磯、聖塔芭芭拉都在此區域。

 

德雷伯指出,將加州劃分有助於各區針對諸如學校、稅賦與基礎設施等問題做出更好更明智的決定。他在倡議的介紹頁面表示,加州大部分地區都由一小撮民選代表所組成的政府服務,但政府的表現令人不滿,應該做出一些改進。

 

這並不是德雷伯第一次提案。他曾在2012年和2014年提議將加州分成6個部分,但當局認定他蒐集的許多簽名無效。去(2017)年9月,德雷伯提交了Cal-3的修正案,選舉官員也在本周二(12)宣布其蒐集到的簽名有超過40萬是有效的,將在11月進行公投。

 

▲「Cal-3」經歷兩次失敗後終於成功提案,不過還有重重挑戰。(圖/翻攝自CNN)

 

若此次提案順利通過,也不代表一切將一帆風順。根據《Survey USA》4月民調顯示,有72%的加州選民反對三分加州,只有17%的選民支持。即使德雷伯獲得了選民支持,該提案還需要加州參眾兩院的同意、克服法庭的挑戰;最後還需國會通過,才算定案。

 

相較於德雷伯的樂觀,民主黨政治顧問馬維吉利奧(Steven Maviglio)則表示這項政策將導致政治混亂和更嚴重的不平等現象。「這項措施將花費納稅人數十億美元來支付打破州政府的巨額交易成本,加州政府應有更好的解決辦法。」

 

加州自加入聯邦後,已經歷200多次嘗試重新規劃、分州,甚至還有人提議脫離聯邦,宣布獨立,不過都沒有下文。如果該提案最後被通過,將成為自1863年西維吉尼亞州自南北戰爭後從維吉尼亞州分裂後的分州首例。

 

【往下看更多】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聯準會降息市場將崩盤?黑天鵝基金示警:小心你的期望
「賣肝文化」難複製!台積電美國廠前員工:地表最糟職場環境
關鍵字: 加州公投分裂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