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VAR造就「12碼世界盃」科技是否更勝人眼?

VAR造就「12碼世界盃」科技是否更勝人眼?

2018/06/27 11:51 東森財經新聞
VAR造就「12碼世界盃」科技是否更勝人眼?

▲本屆世界盃引進VAR技術協助裁判,團隊將集中在莫斯科的總控室。(圖/取自FIFA網站)

 

世界盃足球賽如火如荼開打,而本屆世足首次引進「影像助理裁判(VAR)」,是繼上屆「球門線追蹤技術」後,再度導入科技執法。賽事開打至今已準備進入16強賽,VAR技術應用在分組賽內已見成效,但仍存在一定爭議。

 

一般來說,足球場上由一位主裁判、兩名助理裁判與一位場邊裁判負責,但因缺乏科技輔助,裁判主觀性強,一直以來爭議不斷。本屆首次引入「影像助理裁判」(Video Assistant Referee,簡稱VAR),每場比賽配置4名VAR人員,利用場邊架設的35架8K高速攝影機協助裁判檢視畫面。

 

雖然本屆世界盃賽事分散在莫斯科11個城市中,但事實上這些影像裁判小組人員都集中在莫斯科的一間影片操作房間(VOR)內,透過網路與現場連線。此次國際足總從各地挑選共13名有經驗的影像裁判,團隊可利用現場的直播鏡頭,包含超慢動作鏡與及慢動作攝影機畫面,在有疑義時提供裁判參考。

 

▲本屆世界盃分散在11個城市中舉行,VAR團隊則留在莫斯科VOR利用網路連線。(圖/取自FIFA網站)

 

而根據國際足總規定,只有下列四種情形才可讓VAR介入協助執法:確認是否進球或進球有效、是否裁罰十二碼球、直接紅牌、與錯判糾正(如裁判誤罰球員)。當以上情形發生時,裁判會將手放在耳朵旁邊,利用耳機與VAR團隊溝通,裁判可選擇接受,或是要求覆核畫面。

 

▲在以上四種情形下,VAR團隊可介入協助裁判。(圖/翻攝自FIFA網站)

 

此時,裁判將比出一個方形手勢,比賽暫停後由VAR團隊覆查片段,或者由主裁判親自到場邊觀看重播片段。如阿根廷對奈及利亞,羅霍(Marcos Rojo)的手球爭議,就是由裁判重新觀看片段。不過要注意的是,VAR的角色在「輔助裁判」,真正的生殺大權仍掌握在主裁判手上。

 

事實上,這不是VAR技術首次問世國際賽事,也不是世界盃第一次引進科技執法。早在2016年,VAR技術就已介入美國職業足球大聯盟,隔年賽季德甲、意甲及聯合會盃等也開始採用,今年則是世界盃首次採用VAR。而在上屆巴西世界盃時,就引入了「球門監視技術」,利用攝影機確認球是否越過球門線達陣。

 

▲2014年世足引進球門監視技術,一旦系統探測到球越過球門線,會向裁判的智慧型手錶發送「GOAL」信號。(圖/取自2014 FIFA網站)

 

不過科技的導入,卻也帶來不少爭議。雖然籃球、網球等運動都會利用影片重播系統以減少誤判機率,但由於足球是個講究連續性的比賽,不少人認為使用VAR重播畫面會打斷比賽的流暢性。若要覆查畫面,比賽勢必會暫停至少1到2分鐘,將打斷球隊攻勢,也打亂現場觀眾看球氣氛,因為他們什麼畫面都看不到。觀看轉播的球迷則可看見螢幕畫面。

 

除了中斷比賽疑慮外,也有人質疑本屆賽事不少裁判仍不熟悉配合VAR協助裁判,實際運用上仍有爭議。VAR技術引進至今,已為分組賽的12碼罰球數寫下新紀錄,甚至成為影響比賽關鍵。VAR到底適不適合足球?看來在接下來變化莫測的賽事中,如何判決對人或機器都將是一大挑戰。

 

 

 

【往下看更多】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聯準會降息市場將崩盤?黑天鵝基金示警:小心你的期望
「賣肝文化」難複製!台積電美國廠前員工:地表最糟職場環境
關鍵字: 世足科技執法VAR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