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陸財經智庫報告流出:中國大陸極可能出現金融恐慌

陸財經智庫報告流出:中國大陸極可能出現金融恐慌

2018/06/27 17:17 中央社台北27日電
陸財經智庫報告流出:中國大陸極可能出現金融恐慌

中國官方智庫日前發表內部報告指出,中國今年來債券違約、流動性緊縮、匯率及股市下挫相繼發生,且態勢愈演愈烈,加上美國升息及美中貿易衝突恐將長期化,目前中國極可能出現金融恐慌。

 

報告指出,今後幾年,「防止金融恐慌發生和蔓延」應是中國金融管理部門乃至於宏觀調控部門「最重要的任務」。

 

這項報告出自中國國家級高端智庫「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由李揚、尹中立、李拉亞、殷劍峰具名發表,這4人都是中國財經專家,隸屬這一智庫。報告全文約自24日起在網路上流傳,並有搜狐等網路平台轉報告引用中國官方數據指出,中國5月份經濟數據幾乎全面走弱,包括工業增加值不及預期、固定資產投資增幅創2000年以來新低、消費繼續滑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幅僅8.5%,創2003年7月以來新低等。

 

這項報告說,中國今年以來在實體經濟依然衰退下,金融形勢已出現一系列值得高度關注的現象。一是貨幣信用總量成長乏力;二是企業融資環境偏緊;三是「去槓桿」加「嚴監管」導致信用債市場違約頻傳;四是陸股風險再次累積。

 

報告提到,因應金融恐慌應有大動作並明確宣示。主要包括:一、立即啟動國務院金融與發展委員會中的緊急處置機制;二、制定預案,果斷處理違約、破產事件;三、盡快隔絕中國貨幣供給機制與美元、匯率、外匯存底的關係,為防範不可避免的外部衝擊做好準備。

 

此外,一旦發生金融恐慌,中國各財經及公安單位應及時統籌處理,絕不可重蹈2015年股市動盪多日,有關單位卻無動於衷的覆轍;若出現重大債務違約事件,救援資金要一步到位勿分批投入,重蹈美國2008年金融危機覆轍;且立刻全面接管問題企業,必要時政府可先代償部分債務,避免連鎖反應。

 

同時,中國必須根本擺脫貨幣政策被外匯存底綁架的困局。考慮到美中貿易衝突「勢將向金融領域蔓延」的前景,中國更需立即採取措施,大規模隔絕美元、匯率、美國貨幣政策對中國國內政策的影響。

 

這份報告直指,金融恐慌並非市場上真的出現大規模金融風險,而是市場參與者對前景感到茫然甚至恐懼,不約而同地抽離資金以求自保,將會導致或惡化金融危機。2008年美國金融危機中,便因此迅速感染,演變為全球經濟危機,殷艦不遠,中國絕不可忽視。
 

(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台積電日本員工「到點就下班 」台籍同事傻眼 網驚:失算了
發行掛勾黃金新貨幣 出大事? 「這國」股市暴跌99.5%
關鍵字: 陸股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