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西日本暴雨奪199命!防災模範國破功「水淹風險圖」居民說沒看過

西日本暴雨奪199命!防災模範國破功「水淹風險圖」居民說沒看過

2018/07/12 15:39 東森財經新聞

受到巴比侖颱風影響,不僅重創日本西半部,暴雨也造成嚴重災情發生,並奪走上百條人命。不過,正當5日晚間颱風襲日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卻開心赴宴,和自民黨近50名高官、議員飲酒作樂。由於照片被其中一名官員po上網後,安倍晉三好不容易回升的民調也大受衝擊,而安倍晉三也緊急取消出國行程,趕赴岡山縣等重災區勘災。

 

日本因破紀錄暴雨而遭遇30多年來最嚴重水患,首相安倍晉三也在昨日前往其中一個受災嚴重的地區視察,目前洪災不但造成至少199人喪命,甚至還有數以千計的災民仍安置在避難所。而隨著災情的惡化,安倍晉三也取消本週原訂出訪4個國家的計畫,前往被洪水摧殘的岡山縣,親自視察災情嚴重程度。而此舉也讓外界解讀成,是為了替他與自民黨議員在水災夜照常舉行酒會的公關災難止血。

 

▲有官員在推特PO出,當晚安倍晉三和近50名高官齊聚赴宴的照片。(圖/翻攝自西村康稔推特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指出,這場宴會是自民黨每月都會舉行的例行性聚會,地點在東京赤阪的眾議院議員宿舍,取名為「赤坂自民亭」。而此次被PO出的照片中,除了拍到手持酒杯的安倍晉三,還有微笑靠在一旁的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以及本次風災罹難者最多的廣島縣選出的眾議員岸田文雄等人。

 

▲安倍晉三參與宴會的照片一流出,也隨即引起大批日本民眾的不滿。(圖/翻攝自西村康稔推特

 

而將照片PO上推特的是自民黨眾議員兼內閣官房副長官的西村康稔。西村康稔還在文中表示,例行性宴會的宗旨是「黨幹部與年輕黨員坦率交談的懇親會」,並配上「年輕議員也能痛快拍照」的文字說明。而另一張照片則是拍到安倍晉三與岸田文雄暢飲的畫面。

 

隨著乾杯照片一曝光,也立即引起大批日本民眾的批評,僅管安倍晉三後來取消了外訪行程,並強調會「優先應對暴雨災情」,但仍遭輿論批評「長期執政導致安於現狀,過於鬆弛」。雖然安倍晉三昨日已前往岡山等重災區勘災,並且避談5日的晚宴,更表示自己會傾聽災民的聲音,中央也會與地方一同救災。不過,外界仍認為救災的動作太慢,而安倍晉三此番作法也被視為是「政治止血」。

 

另外,被認為是「防災模範國」的日本,於本次被水淹四分之一的岡山縣倉敷市真備町,曾在2016年度繪製了設想可能遭受水淹的區域和避難場所的「洪水土石流災害風險地圖」。實際上,此次暴雨導致的水淹區域也與「風險地圖」中預測的區域幾乎完全一致,但是仍有很多人因此遇難。據當地居民表示:「根本沒看到過該風險地圖」,而倉敷市方面也反省地表示:「當初應該反覆敦促居民確認風險地圖的」。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東森財經社群新聞關心您。★

 

 

 

 

西日本因為連日暴雨引發洪災,目前死亡人數又增加到162人,而還有56人下落不明,當局投入超過7萬人力賑災,但災區在大雨過後卻迎來酷暑,各地紛紛出現35度的高溫,在沒水沒電的情況下,對災民來說又是雪上加霜。



潰堤泥水流過市區,衝擊廣島府中町,西日本豪雨成災,如今已邁入第4天,超過百人,在這場水患當中喪命,各地救援行動不間斷,但隨著太陽開始露臉,災區陸續出現高溫,這可讓受災居民,又陷入另一項考驗。

 

▲西日本因為連日暴雨引發洪災。(圖/取自中央社)



獲救居民:「有點熱,也有身體狀況變差的人,所以有點擔心。」避難所利用電風扇散熱,卻還是消不了暑氣,只好搬冷氣進去,由於不少災區如今斷水又斷電,居民除了天熱難耐,現在就連想喝一杯水也變得困難。



獲救居民:「現在自來水最麻煩,也讓大家重新思考水對於生活有多珍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0日在推特以中文特別感謝台灣慰問,因為台灣政府這次一共捐贈了2千萬日幣供西日本賑災。



防災專家池谷浩:「接下來如果再降雨,土石沖進住家可能性很高。」豪雨引發洪災,重創廣島、愛媛、岡山縣等地,也帶來嚴重土石坍方,專家警告民眾不能掉以輕心,因為經過洪水衝擊,各地再發生崩塌的可能性變得相當高。



ANN記者:「自衛隊的大型機具已經進來,接下來應該會開始搜索下落不明者。」日本政府投入超過7萬人力,持續搜救下落不明的居民,但隨著黃金72小時救援時間已過,也陸續傳出尋獲遺體等不幸消息,災損數字接下來恐將持續攀升。
 

 

【往下看更多】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以伊戰爭風險升溫!油價急漲逾3% 黃金跟著飆新高
關鍵字: 日本暴雨防災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