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32歲當魯蛇「遭妻拋棄」他創業逆襲 如今砸154億買島嶼

32歲當魯蛇「遭妻拋棄」他創業逆襲 如今砸154億買島嶼

2018/09/11 04:03 東森財經新聞
32歲當魯蛇「遭妻拋棄」他創業逆襲 如今砸154億買島嶼

▲(圖/翻攝Flickr/Oracle PR

 

甲骨文公司(Oracle)是世界上最大的資料庫軟體公司,雖然這個名稱並不為大眾所知,不過在我們生活中有許多事情,如從提款機領錢、預定機票,都和這間公司的服務息息相關。而甲骨文的創始人賴瑞.艾利森(Larry Ellison)身為擁有一座島嶼的風流富豪,32歲之前卻曾一事無成,被妻子拋棄。

 

1944年,艾利森出生於美國曼哈頓,人生中念過3所大學,在第一所伊利諾斯大學(University of Illinois)期間母親病逝,處理完喪事就沒再回校;到第二所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後,因為被當時女友戴綠帽而萬念俱灰;最後他到了柏克萊大學(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後,雖然感情方面總算順利,不過他還是沒拿到畢業證書。

 

之後出了社會,艾利森工作一直不順心,工作換來換去都賺得不多,不過他卻揮霍無度,導致他當時的妻子忍無可忍,最終離他而去。1976年艾利森已經32歲,仍然是個一無所有的魯蛇,直到他仔細地閱讀了IBM研究人員發表的一篇里程碑論文,1977年他找到了2位合夥人,共同出資2000美元(約合台幣6萬2千元)成立現在的甲骨文公司,抓緊市場策略,開發通用商用數據庫系統Oracle,並宣傳甲骨文數據庫可以在任何機器上使用。

 

這讓不少大型公司願意向他們購買數據庫,還提前預付了數據使用費,不過當時甲骨文根本還沒有把產品做出來。所幸經過耐心等待,最後數據庫建好後,都令大多數客戶感到滿意。接著甲骨文一路向上發展,現在我們刷卡、使用ATM、訂機票,隨時都在跟甲骨文打交道。

 

隨著甲骨文的壯大,艾利森的資產也一度衝進全球富豪榜前10,甚至身價最高時達475億美元(約合台幣1萬5千億元),而他從不循規蹈矩,有矽谷花花公子之稱的他,有過4段婚姻,在美國還有駕駛一架義大利戰鬥機的執照。身為花錢如流水的富豪,他曾花4000萬美元給自己仿造了一座16世紀日本王子的花園式宮殿,還在2012年花5億美金(約合台幣154億元)買走了夏威夷的拉奈島98%的產權。不過艾利森也支持全球醫療事業的發展,捐贈了數10億美金,也承諾向慈善事業捐出95%的財產。

 

看更多

 

被百度人暱稱為「廠長」的李彥宏,除了號稱是大陸顏值最高的CEO,更是大陸科技業三巨頭之一。百度創辦人李彥宏在2010年時,除了讓Google退出大陸市場,更被外界譽為是「擊敗Google的男人」,甚至先前傳出Google將再度計劃以過濾版搜尋引擎捲土重來,李彥宏也回應:「我們非常有信心再PK一次,再贏一次。」

 

據《蘋果日報》報導,2000年時期正值網路泡沫化的風暴,而出身大陸的李彥宏選擇放棄綠卡,回到大陸打造以宋詞中「眾裡尋他千百度」為名的公司「百度」。並且秉持「認准了,就去做。不跟風,不動搖」的理念,讓「百度」不僅成為全球最大的中文搜尋引擎,李彥宏更榮登上《富比士》全球富豪榜排名124名,身價達125億美元(約新台幣3835億元)。

 

▲百度創辦人李彥宏選擇放棄綠卡身分,回到大陸創業。(圖/取自百度百科

 

不過,李彥宏之所以會回到大陸創辦「百度」,幕後最大的推手卻是他的妻子馬東敏,甚至他還說過:「沒有妻子就沒有百度」。在回大陸創業前,李彥宏在矽谷已是網路訊息搜索的專家,除了在道瓊公司擔任高級顧問,還擁有道瓊子公司70餘萬的股期權,更擁有豪華別墅和名車。

 

正當李彥宏為自己的成就有些洋洋得意,覺得種種花草也挺開心時,妻子馬東敏卻對他有更高的「要求」。她認為,李彥宏在訊息技術領域是頂尖專家,應該獨立創業,還在某天直接敏毀掉李彥宏的菜園,並對他說:「我不毀掉菜地,菜地就會毀掉我的丈夫」。而妻子的一席話,也激起李彥宏內心的創業熱情,因此,他選擇了回國創業創立了「百度」。不過,李彥宏後來也表示:「這對馬東敏也是一種挑戰,為了我的事業,她毅然回國支持我,這是很不容易的。」

 

▲李彥宏表示,創立「百度」幕後最大的推手就是他的妻子馬東敏。(圖/取自百度百科

 

1999年時,李彥宏回到大陸創立「百度」,並於6年後迎接創業路上的第一波高峰,2005年8月6日「百度」公司股票在美國納斯達克交易所掛牌上市,當日股價漲幅狂飆到353.85%,一夜之間就產生9位億萬富翁、30位千萬富翁和400位百萬富翁。

 

除此之外,當年李彥宏以總共僅15人的團隊「閃電計劃小組」,就成功戰勝由800人組成的Google團隊,並且還在2010年Google宣布退出大陸市場前夕,淡然地表示,「Google大陸只是百度發展道路上的一處風景。」而就在「百度」日益壯大的時候,李彥宏也並不因此自滿,並於2012年在給員工的公開信中,強調「改變,從你我開始」,呼籲「百度」內部應該「鼓勵狼性、淘汰小資」,不能固守優勢,「要讓所有員工更明確,如果想找一個穩定工作、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的混日子,請現在就離開,否則我們這一艘大船就要被拖垮」。

 

▲李彥宏在給員工的公開信中,也呼籲公司內部應該「鼓勵狼性、淘汰小資」,不能固守優勢。(圖/取自百度百科

 

另外,李彥宏也曾坦言,自己本質上不是一個喜歡冒險開拓的人,而妻子則是相反,並表示:「妻子對我的影響非常大。她是個急性子,做出決定馬上會行動,而我屬於慢性子,考慮周到了才會去做。我們的性格是互補的。」甚至還笑稱:「在外頭我是董事長,家裡她是我的董事長。在『百度』的冒險創業歷程中,每一步都是她推著我向前走。」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發行掛勾黃金新貨幣 出大事? 「這國」股市暴跌99.5%
台積電日本員工「到點就下班 」台籍同事傻眼 網驚:失算了
關鍵字: 甲骨文OracleLarry Ellison富豪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