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驚!台路跑年丟棄400萬塑杯 「環保水球」吃下去救地球

驚!台路跑年丟棄400萬塑杯 「環保水球」吃下去救地球

2018/10/04 13:35 東森財經新聞

這顆透明軟Q的水球看起來好可愛,什麼!它竟然還能吃?而且還能應用在路跑賽?路跑在近年來,成為台灣民眾熱愛的運動之一,但隨之而來的垃圾問題也引發關注。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國際非政府環保組織「綠色和平」日前提出報告,指出台灣在2017年共舉辦了784場路跑賽事,至少製造了400萬個一次性水杯,若再加上寶特瓶、塑膠包裝袋等,賽事所產生的垃圾數量驚人。為了因應垃圾問題,國外就有新創團隊開發出名為「Ooho」的可食用飲水容器,日前更與飲料商合作,在英國的路跑活動中舉辦試飲,希望有效減少塑膠垃圾量。

 

▲國外新創團隊開發出名為「Ooho」的球形飲水容器。(圖/Ooho)

 

綜合外媒報導,這個新創團隊由3名倫敦帝國學院工業設計系的學生組成,幾年前他們研發出以海藻製成的可食用飲水容器「Ooho」,不僅可以食用,回收後經4至6週也可自然分解;這款新穎的設計曾在米蘭設計週獲得「Lexus設計獎」,之後新創團隊在倫敦成立「SkippingRocks 實驗室」,改良產品,讓成本低於塑膠製品。

 

▲新創團隊由3名倫敦帝國學院工業設計系的學生組成。(圖/Ooho)

 

近來「Ooho」也與日本的飲品製造商「三得利」旗下運動飲料品牌「葡萄適(Lucozade)」合作,在英國的路跑活動中舉辦試喝活動,以測試消費者對這種新型態飲用方式的反應,有參加活動的選手表示:「這是個很棒的想法,非常開心看到寶特瓶能從比賽中消失」,也有人認為雖然感覺很怪,但也確實是個好方法。

 

▲他們與日本的飲品製造商合作,在英國的路跑活動中舉辦試喝活動。(圖/Ooho)

 

▲Ooho的出現,期待可以長期減少塑料垃圾的製造量。(圖/Ooho)

 

葡萄適的行銷主管露西‧格羅根(Lucy Grogut)表示,與「Ooho」合作推出新型態的運動飲料商品,是個令人期待的新嘗試,它可以長期減少塑料垃圾的製造量,尤其是在大型運動賽事中。

 

看更多

 

在一望無際的海洋裡,我們看到的不再是碧藍海水,而是滿滿的垃圾,看到海洋裡充斥著塑膠垃圾,總是讓人感到震驚與痛心。

 

面對龐大的海洋垃圾,人類也開始設想解救辦法,其中23歲荷蘭籍大學輟學生斯萊特(Boyan Slat),就發想出海洋清理計畫,他表示要解決問題,就要先知道問題在哪裡。

 

▲大學輟學生斯萊特發想出海洋清理計畫。(圖/The Ocean Cleanup)

 

他研發出600公尺長漂浮器,連結3公尺深濾網,做出海上漂浮柵欄,利用風與洋流推動柵欄前進,以及塑膠浮於水面的特性來攔截垃圾。

 

▲600公尺長漂浮器,連結3公尺深濾網,形成海上漂浮柵欄。(圖/The Ocean Cleanup)

 

漂浮柵欄可以產生向下的洋流,讓海洋生物可以安全地從下方通過,這麼做的好處,就是能不傷害海洋動物,又能收集到垃圾,最後再將垃圾集中運回送去回收站,做成包包、眼鏡等新的產品。這項計畫已於9月8日,從舊金山金門大橋緩緩啟航,歷時5年研發的「海洋吸塵器」,將踏上一場漫漫長征;這宛如漂浮式柵欄的巨型裝置,將前往夏威夷與加州間的太平洋垃圾帶,展開一場與海洋垃圾的惡鬥,目標5年內,清除半數太平洋塑膠垃圾。

 

▲海洋吸塵器將前往太平洋垃圾帶,展開一場與海洋垃圾的惡鬥。(圖/The Ocean Cleanup)

 

不過這項計畫卻也引來部分環保人士批評,他們認為既然要清除垃圾,就不該再將回收的垃圾製成新產品,因為這樣無法解決問題的根源,垃圾還是會再以另一種形式回到海洋。儘管遭到批評,但計畫還是受到各界支持,希望透過新科技,讓海洋恢復往日風貌。

 

看更多

 

全球海洋中漂流著各式各樣的垃圾,像塑膠袋這種東西,不僅汙染自然生態系統,更對海洋裡的動物構成非常嚴重的威脅!如果放任這些汙染物不管,海洋生物會誤食這些垃圾,最終甚至會轉移到我們的食物和飲用水,因此發展海洋塑膠回收技術絕對是當務之急。

 

▲海洋中漂流著各式各樣的垃圾,不僅汙染自然生態系統,更對海洋裡的動物構成非常嚴重的威脅!(圖/The Seabin project授權)

 

海洋垃圾桶「Seabin」是由大型纖維網製成的垃圾桶,架設於碼頭附近,且飄在海面上。

 

▲海洋垃圾桶「Seabin」(圖/The Seabin project授權)

 

該設備的目的是,收集各種尺寸的汙染物,當發生溢油事件時,甚至還能收集石油,每個垃圾桶預估每年可攔截20,000個寶特瓶或83,000個塑膠袋,想要達到淨化全球海洋的目標,必須先從穩定的範圍著手,尋找問題的根源,而碼頭、港口和遊艇停歇處是開始清理海洋的首選場地。

 

海風和潮流會不斷將浮動的垃圾碎片推到岸邊,聚集在每個港口、碼頭和遊艇停歇處,重汙染區總是基於主要風向及潮流形成,而海洋垃圾桶Seabin也被大量商品化製造,如果每個國家都能跟進採用這項技術,解決海洋污染的效率想必也將有所提升。

 

目前雖然也有其他方案正在努力解決海洋污染的問題,但我們已沒有時間拖延了,必須盡快採取實際行動,將海洋恢復成原本美麗的樣貌。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聯準會降息市場將崩盤?黑天鵝基金示警:小心你的期望
「賣肝文化」難複製!台積電美國廠前員工:地表最糟職場環境
關鍵字: 環保水球塑膠汙染路跑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