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日本長壽秘訣曝光!研究:多這習慣可降失能風險

日本長壽秘訣曝光!研究:多這習慣可降失能風險

2018/11/16 02:36 東森財經新聞
日本長壽秘訣曝光!研究:多這習慣可降失能風險

▲(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日本人喜愛泡湯,這樣的習慣也成為許多赴日觀光旅客的必走行程。而日本千葉大學等研究團隊調查顯示,每周泡澡次數越多的老人家,比起每周泡澡2次以下的老人,失能風險會比較低!

 

根據《日經中文網》報導,日本的長時間勞動者居多,且吸煙率也高,不過日本人卻很長壽,日本千葉大學等研究團隊的教授近藤克表示,本次調查結果顯示,日本人長壽的一大要素,或許就是「泡澡文化」。

 

該調查以2010年8月至2012年1月,在日本北海道及愛知縣等18個地方政府,未接受需要護理認定的1.4萬名65歲以上男女為調查對象,並訪問他們夏季與冬季的泡澡頻率及生活習慣,進行約3年的追蹤調查及後續狀況。在調查期間,被認定需要他人護理的新增人數約1200人。

 

而調查結果指出,夏季每週泡澡7次以上的人,比每週泡澡0至2次的人,被認定需要護理的風險可降低28%,冬季則低29%。此結果不包括僅淋浴的情況。研究認為,泡澡能帶來放鬆效果,進而預防認知能力下降,以及抑鬱症發生的可能性。

 

看更多

 

日本往「超高齡化」社會邁進,結果衍伸了新的社會問題,有許多老年人因為患有失智症,導致手上持有的金融資產無法被動支,而這樣子的「死錢」正持續增加中。日本民間智庫推估,到了2030年度,因高齡者患上失智症而遭凍結的資產將達到215兆日圓(約台幣60兆元)!

 

日本家庭中有年長者因為失智症而住進長照中心,家人為了支付龐大的醫療費用,所以想動用失智長者自己的儲蓄來負擔這筆錢,不過這樣的想法卻遭銀行以「不能確認本人意願」為由拒絕,即使這存款是要用於本人,也沒有辦法動支,因為金融機構要防範家人掠奪老人資產。

 

這樣的案件在日本已越來越多,這些動彈不得的「死錢」也正快速成長中。日本政府的高齡社會白皮書指出,2012年日本罹患失智症的高齡人口約為462萬人,平均每7人就有1人患病;推估2025年將成長到每5人有1人患病;2030年高齡失智症人數最多可能達到830萬人,占了高齡人口的22.5%,也達日本總人口的7%。

 

而日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推估,2030年日本家庭資產約2070兆日圓,其中高齡失智症患者持有率將提高到10.4%,遭凍結的「死錢」從去年度的143兆日圓恐增加1.5倍,達到215兆日圓(約台幣60兆元)。另外瑞穗綜合研究所也推估,2035年日本失智症老人將持有15%日本的有價證券。

 

除了存放在金融機構裡的資產外,日本還有許多老人習慣將現金資產放在身邊,如藏在骨灰罐或是保險櫃中。遺物整理公司「Ones Life」就曾在身故老人家中找到2個保險櫃,當時委託人稱可以直接丟掉,沒想到該公司打開保險櫃後,卻發現裡面有高達2億日圓的現金。

 

 

【往下看更多】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聯準會降息市場將崩盤?黑天鵝基金示警:小心你的期望
「賣肝文化」難複製!台積電美國廠前員工:地表最糟職場環境
關鍵字: 財經精選長壽日本秘訣泡澡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