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資誠將認同東芝財報 但內控被評「不良」

資誠將認同東芝財報 但內控被評「不良」

2017/08/09 12:28 鉅亨網編譯林懇

據《SeekingAlpha》報導,東芝 (6502-JP) 股價週三 (9 日) 因其審計公司應會同意簽署財務報告 (合格意見),而股價上漲 9%,中午 12:00 來到每股 293 日元。

東芝股價

據了解,會計公司資誠公司 PricewaterhouseCoopers Aarata LLC,PwC 將為東芝的 3 月結算財報背書。這也將結束之前 PwC 因東芝美國核能事業群倒閉而出現分歧。但投資人應注意,PwC 還是會給東芝的內控系統一個「不良」評級。

對於「不良」評級,投資人擔心會讓這 140 年的東芝從東京交易所下架,也阻礙其資金需求量較大的記憶體事業群增資。當然,如果東芝在內控部門有明顯的進步,也可避免下架的情況。PwC 給予的「合格意見」唯第二等級,在最高等的「無保留意見」下。消息透露,給予「合格意見」較不尋常,而再給予內控「不良」評級更是少見。

來龍去脈

東芝旗下的核能事業群 Westinghouse 應虧損 52 億美元讓東芝不得不販賣其記憶體事業群。因東芝與美國威騰電子 Western Digital (WDC-US) 之前在日本有合資記憶體研發廠,在東芝販賣其記憶體事業群導致法律糾紛。

上週消息指出東芝欲不供應 WD 新記憶體廠 Fab 6 的 NAND 記憶體晶片,WD 上週股價也因此受創。WD 認為其擁有 Fab 6 的股權,也會先與東芝進行溝通。

WD 股價

雖然之前東芝決議記憶體將出售給美日韓聯盟,包含了日本政府的產業革新機構 Innovation Network Corp of Japan (INCJ)、與日本國有日本開發銀行 Development Bank of Japan (DBoJ)、和美國美國私募股權投資公司 Bain Capital,而南韓的 SK 海力士 (000660-KR) 與三菱融資事業群 Mitsubishi UFJ Financial Group Inc (8306-JP) 將提供部份資金。但因東芝高層正「緩慢」的執行販賣,其中問題有 SK 海力士是否出資會有競爭性問題,與鴻海 (2317-TW) 及 WD 的介入,讓販售目前八字還沒一撇。

日本政府呼籲東芝高層快速決定出售案,而消息指出為了在 2018 年 3 月財務年前完成販售,東芝需 2017 年 8 月底做完決定

東芝目前在記憶晶片市占率為五分之一,緊跟第一名的三星 (005930-KR)。如 WD 在目前記憶體缺乏的環境下損失了東芝的製造供應量,會造成市佔額的損失。Fab 6 預計 2018 年中開始運行,製造 96 層的 3D NAND 記憶體晶片。東芝目前採取獨資 17.6 億美元的方法建造 Fab 6 的無塵室,預計今年 12 月設備可開始安裝。

東芝合資簡史

Lexar Media

2005 年東芝與美國 Flash 記憶體先鋒 Lexar Media 合資,為 SanDisk (SNDK-US) 的主要兩位競爭者。當東芝得到所需的 Knowhow 與技術後,便另闢江山,導致 Lexar 告上法院。法院判東芝賠 Lexar 4.65 億美元,而當時 Lexar 市值也大概這個價位,等於公司可突然間翻倍。Lexar 最後被記憶體廠美光 Micron (MU-US) 收購。

東芝當時是採納 Lexar 的科技,而等 Lexar 需仰賴東芝時,卻被東芝踢出。想必東芝高層這次會對 WDC 更加謹慎。

威騰電子 Western Digital (WDC-US) (與 SanDisk)

SanDisk 從 2001 年便與東芝合作,而 2016 年 WD 也完成購買 SanDisk。

初步階段顯示 WD 應可阻擋東芝販賣合資的記憶體部門,而這也在合約裡的閃存記憶體聯盟合約 Flash Alliance Master Agreement 清清楚楚記載,並由美國加州律法管控:(減短) 「沒另一方同意,不可轉讓任何股權」,裡面含了「自由決定」sole discretion 字眼,給予完全的法律保護。

當時簽約的 SanDisk/WD 是 NAND 的先鋒,而在合資時把技術轉移給東芝,也必然想保護自己,東芝也同意了。如東芝無法與 WD 達成協議,販賣記憶體事業將難以在 8 月底前完成,當然,購買方 Bain Caipital 也應無法接受購買一個受法律制裁的事業群。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發行掛勾黃金新貨幣 出大事? 「這國」股市暴跌99.5%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關鍵字: 東芝內控不良合格意見記憶體給予消息販賣合資股權高層販售pwcawdcf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