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Fed不聽話!川普嘆不如習近平能控制人行

Fed不聽話!川普嘆不如習近平能控制人行

2019/06/11 08:35
Fed不聽話!川普嘆不如習近平能控制人行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再度對聯準會(Fed)發起攻擊!埋怨聯準會「不聽他的話」,相較之下,中國大陸領導人控制中國人民銀行(央行),就可以做想做的事情,「他們搞貶值、放鬆貨幣政策,幫助處理關稅負擔。多年來,中國大陸一直擁有巨大的競爭優勢。」

 

川普10日接受CNBC電視訪問時表示,中國大陸的Fed負責人就是國家主席習近平,「他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在貿易談判佔上風,他們的貨幣搞貶值、放鬆貨幣政策,幫助處理關稅負擔。多年來,中國一直擁有巨大的競爭優勢。」中國央行相關重大決定都得經過習近平等高層領導的批准。

 

▼美國總統川普。(圖/翻攝自The White House臉書

川普嚴厲警告 伊朗若想打仗將被毀滅

 

反觀美國的Fed,還在華盛頓開會討論是否需要降息,舒緩美中貿易戰的經濟。川普表示,「我們沒有這種優勢,因為我們的Fed不會降低利率。」

 

川普認為,美國央行應該要幫助他對中國大陸打貿易戰,但Fed無法讓美國擁有公平的競爭條件,「Fed非常有破壞力。」不過即使如此,他仍認為美國最後會取得勝利。

 

川普告訴CNBC,包括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Fed裡所有的人都不是他的人馬,才會「不聽他的話」。但這樣的論述太過敏感,讓美國友邦無不憂心川普的貨幣政策是否將成為外交政策的籌碼之一。

 

(封面圖/翻攝自Donald J. Trump、維基百科)

 

看更多

 

美國總統川普近幾個月不斷對聯準會升息表達不滿,他拉高分貝砲轟聯準會主席鮑爾,指鮑爾似乎樂於升息,對美國經濟成長構成威脅,但川普未透露是否有意撤換鮑爾。

 

全球主要央行數十年來獨立運作,不受行政部門干預,但川普今年夏季起打破傳統,多次公開質疑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認為升息可能削弱政府支撐經濟的效果。即使如此,聯準會仍在9月決議調升基準利率。

 

川普今天在白宮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承認聯準會長久以來享有決策獨立性,但也表明他刻意向鮑爾(Jerome Powell)釋放希望利率降低的訊息。

 

川普說,鮑爾「看起來很喜歡升息」,「每次我們做很棒的事,他(鮑爾)就升息」。至於是否後悔提名鮑爾接任聯準會主席,川普僅說:「現在說還太早,也許吧。」

 

聯準會今年已3度升息,防止經濟過熱並形成資產泡沫。聯準會9月升息後,聯邦資金目標利率達2%至2.25%,多數官員預期12月集會時將再度升息。鮑爾曾說,聯準會希望基準利率至少升到不刺激也不拖慢經濟成長的「中性」水準。

 

川普在30分鐘訪談中不斷把經濟和他本人掛鉤,例如以「我的數字」形容任內經濟成長。川普還把推動經濟成長視為和前總統歐巴馬的競賽,指歐巴馬任內經濟成長因利率低而有偏差。

 

川普表示,聯準會「理論上」應獨立運作,但他的直覺是利率升得太快。被問及在何種情況下會撤換今年2月展開4年任期的鮑爾,川普說:「我不知道,我只想說:『我對聯準會非常不滿意,因為歐巴馬擁有零利率。』」

 

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爆發後,美國與世界各地經濟飽受衝擊,聯準會為提振經濟,多年來將基準利率保持在趨近於零,直到2015年12月才開始緩慢升息。

 

川普能否撤換鮑爾,聯邦法律規定含糊。依照1935年修訂的「聯邦準備法」(Federal Reserve Act),美國總統可「基於正當理由」撤換聯準會理事。但這項規定適用於任期14年的聯準會理事,而非兼具理事身分的聯準會主席。

 

川普被問到什麼是美國經濟面臨的最大風險時,直截了當回答「聯準會」。川普說:「對我來說,聯準會是最大風險,因為我認為利率升得太快。」

 

聯準會對美國國會負責,在決策上享有相對獨立性。在川普之前,上一位公開呼籲降低利率的美國總統是老布希。老布希當年指責時任聯準會主席葛林斯潘(Alan Greenspan)未在1990至1991年經濟衰退後保持低利率,導致他在1992年敗選。

 

報導指出,白宮砲轟聯準會若獲得國會議員呼應,情況會嚴重許多,但川普上任後這種情況尚未發生。

 

聯邦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主席亨薩林(Jeb Hensarling)今天表示,他對鮑爾領導聯準會印象不錯,聯準會目前的利率軌跡「似乎朝正面方向邁進」。

 

看更多

美國聯準會(Fed)於美國時間9月26日如預期升息一碼,然而,僅過了幾小時,美國總統川普便再次對此利率決策表示不滿,並表示:「我們國家表現不凡,可惜正因我們表現太好,他們剛剛升息了一些。我對此並不滿意。我擔心他們似乎喜歡提高利率,但我們可以用錢做其他事。」

 

儘管美國聯準會宣布升息一碼,讓聯邦基金利率由1.75%至2%,上調至2%至2.25%,符合市場先前的預期,不過,川普隨後在紐約的記者會上,便對此表示強烈不滿,並認為Fed的決定可能使經濟成長放緩。

 

▲美國總統川普認為,Fed的決定可能使國內經濟成長放緩。(圖/取自Donald J. Trump臉書

 

而本次升息除了是今年第3次升息,也是川普自2017年1月就職以來第6度升息,其中3次更是在鮑威爾(Jerome Powell)接替葉倫(Janet Louise Yellen)擔任聯準會主席後才升的,甚至目前利率已升至2008年10月雷曼兄弟宣布破產以來最高的紀錄。

 

另外,美國聯準會的任務向來是獨立於政治之外,但川普卻頻頻向美國聯準會的決策表達不滿,並且曾在7月接受《路透》採訪時表示,「更高的利率會削弱美國對其他國家的競爭優勢」。而對於川普的施壓,主席鮑威爾也表示:「Fed專職於追求全面就業和穩定物價的職責,不會考慮政治因素,我們會依我們身分做我們該做的事,這就是我們一直該有的作風。」

 

▲對於川普的施壓,主席鮑威爾也回應:「我們會依我們身分做我們該做的事,這是我們一直該有的作風。」(圖/取自維基百科

 

除此之外,據《路透社》報導中也指出,「FOMC(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此次升息的決策,象徵著2007至2009年美國經濟陷入衰退以來,Fed用來支撐經濟的『寬鬆』利率時代已正式結束」。而自2015年12月啟動升息以來,Fed已8度調升基準利率,並且在美國經濟強健表現下,不少人也相信Fed將加速緊縮政策,根據CME(芝加哥商業交易所)的「 FedWatch Tool」,在FOMC決策出爐前,市場也預期今年12月Fed將再行升息1碼的機率已接近80%,若屆時成真也代表著今年Fed將4度升息。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發行掛勾黃金新貨幣 出大事? 「這國」股市暴跌99.5%
關鍵字: 川普Fed聯準會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