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墜毀失聯自行返回?陸研發3千萬超狂無人機

墜毀失聯自行返回?陸研發3千萬超狂無人機

2019/06/15 15:44 東森財經新聞
墜毀失聯自行返回?陸研發3千萬超狂無人機

大陸科技領域創新不斷追趕歐美國家,其中在無人機技術方面,大陸從落後者變為世界領頭羊之一,廣受國際市場青睞。根據陸媒報導,目前大陸已經成為無人機最大出口國,北京已經向13個國家供應了逾百架無人機。

 

在全球無人機市場上,美製無人機的技術是數一數二的,但是美國對先進無人機的控制極為嚴格,儘管以色列的技術緊隨其後,但由於物美價廉、性能先進,許多希望擁有先進無人機的國家開始把目光轉向大陸。而大陸無人機中,以「翼龍」、「彩虹」系列無人機為代表,這些產品已經在國際市場建立了良好的口碑,尤其是「翼龍」系列無人機。翼龍察打一體無人機除了攻擊精度準確以外,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在飛行控制上獨特功能「斷鏈返航」。

 

▼翼龍-2。(圖/翻攝自維基百科/作者:aamanatullah - Drone)

 

無人機的操縱,主要依靠地面站通過無線電數據鏈進行遠程遙控操作,無線電鏈路容易受氣候和電子干擾等原因中斷,這時無人機會面臨失控的危險。過去美國先進無人機在對伊朗進行偵察時,就曾失控墜落伊朗境內被撿到,這讓美軍顯得十分尷尬。

 

根據陸媒報導,「幾年前的某一天,某國用戶的翼龍無人機在執行任務的時候,飛出幾十千米以後由於用戶操作失誤,導致翼龍無人機與地面站通訊鏈路中斷,最終飛機失聯。」這時,用戶國使用地面雷達也未能找到飛機,30分鐘過去,當用戶國認為無人機已經失控,準備派出人去搜索殘骸時,塔台發來報告稱無人機安全返回著陸。能夠做到只一點,正是源於翼龍無人機的「斷鏈返航功能」。

 

而翼龍的價格遠比美國或以色列製造的無人機便宜,售價不到100萬美元(約新台幣3147萬元),卻能執行很多同樣的任務,從而進入利潤豐厚的全球無人機市場。

 

(封面圖/翻攝自維基百科/作者:Kalabaha1969)

 

看更多

 

正當美國封鎖大陸科技之際,大陸於5月23日正式公布自行研發、時速高達600公里的高速磁浮試驗樣車,在1500公里的旅程內,速度可比飛機還快!那麼在高速行駛下如何確保列車的安全性?大陸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先進軌道交通」重點專項總體專家組組長賈利民對此提出了五方面來保證。

 

一、確保安全空間

 

據《澎湃新聞》報導,賈利民指出,列車與列車之間,用邏輯和功能類似於現在的高速輪軌系統列控技術,確保列車間的安全空間間隔保持,杜絕了尾追的可能性。

 

▼最新高速磁浮列車坐椅比一般列車寬敞許多。(圖/翻攝自微博/新華視點)

二、系統本身的安全性

 

賈利民表示,由於列車和軌道間採用「車抱軌」的結構形式,不存在脫軌的可能性,「車輛底部有一個結構,軌道是被兩個臂彎給抱著,所以它的安全性非常好,永遠不可能出現脫軌情況。」

 

三、對於周邊環境的影響

 

賈利民指出,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試驗樣車基本上沒有機械噪聲。至於民眾關心的電磁輻射問題,磁浮列車實際上和高速輪軌在同樣一個數量級上,甚至比高速輪軌還要低。

 

賈利民表示:「我的比喻就是,連一個微波爐的輻射都沒有。因為它的特定結構,實際上它的電磁相互作用決定了它不可能會產生對人有傷害意義的電磁洩漏。這都是經過嚴格測試和評估的。」

 

四、對人體健康的安全性

 

賈利民說,列車具備了快停快起的技術能力,在列車速度控制和製動控制策略的設定上,以人的乘坐舒適性作為重要的控制目標,人的乘坐體驗是第一位的。

 

五、應急逃生

 

而在基礎設施結構上,則是採用了創新的層疊結構,徹底解決了應急情況下人員疏散問題,可以實現在沿線任何位置的疏散逃生。

 

▼最新高速磁浮洗手間有較多的活動空間。(圖/翻攝自微博/新華視點)

 

高速磁浮具有速度高、安全性高、噪音低、載客量大等優點,也是目前地面最快且可實現的交通工具,適用於長途運輸,可在大型樞紐城市之間形成高速走廊。在1500公里的旅程內,速度比飛機還快,以北京到上海為例,加上準備時間,搭乘飛機需要約4.5小時,高鐵則需5.5小時,而高速磁浮僅需要3.5小時左右。

 

▼最新高速磁浮駕駛艙視角。(圖/翻攝自微博/新華視點)

 

大陸預計2022年要讓時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列車,真正實現載客運行,搶在各國之先,實現「地面飛行」夢想。

 

(封面圖/翻攝自微博/新華視點)

 

看更多

 

白色的車身,黑色的耳朵,還有大大的黑輪!乍看之下,以為是一隻會飛的貓熊,其實這是大陸正在發展的「懸掛式單軌列車」,又稱為「空中列車」,被視為新型態交通工具。它使用的軌道只有一條,列車懸掛在軌道之下,目前測試的最高時速為70公里。

 

▲大陸發展的「空中列車」,以貓熊為外型設計。(圖/西瓜視頻)

 

與在地面上行駛的列車相比,空中列車不僅可以降低事故率,也節省了一定的地面空間,施工過程也不會像建造地鐵一樣,可能造成交通惡夢。空中列車的軌道樑可以直接在工廠預製,到了現場進行組裝即可,因施工時間短,對地面交通影響小,最重要的是,它的成本僅為地鐵的三分之一。

 

▲空中列車的成本僅為地鐵的三分之一。(圖/西瓜視頻)

 

目前大陸成為繼德國與日本之後,世界上第三個掌握空中列車技術的國家。而且你別看空中列車的車廂好像小小的,其實以它3節列車的編組來說,總體的滿載量可以達到300至500人,因此如果以間隔兩分鐘發車計算,每小時運量將可突破1萬人次,屬於中運量的大眾交通工具,可以彌補高運量地鐵最後一哩路的延伸。

 

▲空中列車為中運量大眾交通工具。(圖/西瓜視頻)

 

或許有些人會想說,列車懸掛在空中是否會增加安全方面的「不確定性」?但它的相關配置,其實都可以讓乘客很安心。空中列車設置有多種主被動安全裝置,如蓄電池救援、全車監控系統,以及聯掛救援等裝置,乘客在遇到危險時可安全快速逃生,而且即使是下雨、下雪等天氣也不會有脫軌的狀況,它的噪音低、重量輕,適用於山地、城市或風景區等各種環境。

 

▲空中列車適用於山地、城市或風景區等各種環境。(圖/西瓜視頻)

 

科技的進步,讓未來的交通運輸有更多發展與突破,你是不是也很期待,來一趟空中列車之旅呢!

 

看更多

 

超級高鐵來了!膠囊客艙正式亮相,CEO甚至誇口3年內就能上路?激似高鐵車頭的外型,但卻沒有任何窗戶,這是美國新創公司「超級高鐵運輸科技公司」HTT,發明的第一個全尺寸超級高鐵膠囊客艙。超級高鐵設計業者Priestman高喊:「我們要做的就是一起創造,最現代、最前衛的運輸工具」。

 

客艙全長32公尺,重達5公噸,雖然內部裝修還未完成,也還沒有正式在鋼管軌道上測試,但CEO卻誇下海口,希望3年內讓旅客坐上超級高鐵。

 

▲超級高鐵客艙全長32公尺,重達5公噸。(圖/HyperloopTT)

 

HTT執行長Ahlborn表示,希望超級高鐵能讓城市之間,通常得花上6到9個小時的通勤時間,能縮減到15至30分鐘。

 

但其實超級高鐵的構想,並非完全新穎,最早的發想者就是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不過HTT執行長Ahlborn表示,馬斯克雖然忙於發展特斯拉和SpaceX太空計畫,但他也希望有人能發展超級高鐵,於是就成立團隊開始做了。

 

▲超級高鐵最早的發想者是馬斯克。(圖/AP)

 

Ahlborn也提到,軌道中的低壓環境,讓膠囊客艙不會碰到任何一個處,它就會漂浮,但因為是低壓環境,所以就不會碰到很多阻力。

 

拓展現有高鐵列車的磁浮原理,超級高鐵預計能以每小時超過1,000公里的速度行駛,從洛杉磯到舊金山只需30分鐘,因此也被稱為「沒有翅膀的飛機」,不過要讓人坐在膠囊客艙中,並以高速前進,這樣到底安不安全?

 

▲超級高鐵預計能以每小時超過1,000公里的速度行駛。(圖/HyperloopTT)

 

HTT執行長Ahlborn強調,汎金屬是世界上最安全的材料,它能夠感受完整性和檢測壓力,HTT生產的客艙是雙層的,如果其中一層出現磨損,還是有另外一層可以保護客艙。

 

HTT發明新的鋼鐵材質,還利用漫畫《美國隊長》盾牌的虛構金屬來命名,就是希望抓住民眾的目光,他們目前已經拿到大陸、烏克蘭和阿聯酋等國的訂單。

 

▲超級高鐵客艙是雙層的,如果其中一層磨損,還有另一層可保護。(圖/HyperloopTT)

 

HTT執行長Ahlborn提到,超級高鐵因為運營成本很低,所以短時間內就可以獲得利潤,他們至今做的研究顯示,只要8到12年內就能得到投資回報。

 

不過這種新發明,究竟能不能被納入新型交通工具?以及要如何確保行車安全,一切都還有太多的未知數,想要真正搭乘超級高鐵,恐怕還得等上一段時間。

 

看更多

 

人口400多萬的中國貴州省銅仁市與美國企業HTT合作,在當地興建一條比高鐵更快的超級高鐵,消息傳出後卻引發質疑,認為這又是一項讓老百姓背上沉重債務的政績工程。

 

銅仁市與美國超迴路列車運輸科技公司(HTT)日前在貴陽舉行真空管道超級高鐵研發產業園簽約儀式。超迴路列車(Hyperloop)是由特斯拉汽車(Tesla Motors)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提出並主導的超級高鐵計畫,HTT負責其中的客運部分。

 

北京新浪網引述報導,被視為下一代軌道交通技術的真空管道超級高鐵(時速預計600至1200公里)與中國高鐵並非取代關係,而是著眼於跨洲際的交通需求,例如從上海到巴黎。

 

批評者質疑,由於計畫興建的營運里程短,只有10公里,加上零配件供應和技術完全依賴外商,這將使外商可漫天要價,造價將「高得無以復加」,「未來的命運,必然會無比凄慘」。

 

批評並指出,銅仁很窮,地區生產毛額(GDP)約人民幣990億元,人口相當的浙江省金華市GDP則為銅仁的3.9倍,興建超級高鐵只會增加老百姓的負擔。

 

▲有批評者認為,由於計畫興建的營運里程短,加上零配件供應和技術完全依賴外商,將使外商可漫天要價。(圖/翻攝自HTT網站

 

另值得注意的是,銅仁市一般公共財政預算收入為65.64億元,一般公共財政預算支出則是399.48億元,財政預算支出是財政預算收入的6倍。在地方財政不樂觀的情況下,投入巨資到「極有可能打水漂的豪賭」中,當地官員未免太草率。

 

批評者認為,「由於大家都懂的原因」,過去數十年,中國各地都有許多這種「領導拍腦袋決策」的政績工程,政府資源高額投入後,最後的產出往往寥寥無幾,成就的只是紛紛升遷的官員。

 

對於外界的質疑,據陸媒網易財經,銅仁市官方回應說,HTT看中銅仁市所在的山區地形,想藉此測試、檢驗、優化原有的設計。

 

官員還說,正是因為銅仁市比較落後、欠發達,因此必須「彎道超車、後發趕超」,若「走東部地區走過的老路,我們會一直跟在後面」。

 

在財務方面,官員表示,經過前期評估,並不會為當地帶來財政負擔,但由於協議涉及商業祕密,無法透露詳細投資數額。

 

中新社稍早前報導,超級高鐵合作協議由銅仁市政府所屬國有企業銅仁交通旅遊投資集團與HTT簽訂。

 

根據協議,銅仁市政府與HTT公司將分別以1:1的出資比例在銅仁市成立合資公司,共建真空管道超級高鐵研發產業園。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以伊戰爭風險升溫!油價急漲逾3% 黃金跟著飆新高
關鍵字: 大陸無人機軍事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