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人均GDP137萬!這國家高度富裕卻存在感超低

人均GDP137萬!這國家高度富裕卻存在感超低

2019/06/26 02:22 東森財經新聞
人均GDP137萬!這國家高度富裕卻存在感超低

▲(圖/翻攝pixabay)

 

世界上有許多富裕發達的國家,在國際中都是擁有強大存在感的強國,像是美國、日本、英國、荷蘭、瑞士等,即使有些國土面積不大,國際曝光率卻也很高,反之,許多貧困的地區則毫無存在感可言。不過紐西蘭作為南半球的發達國家之一,擁有豐富的礦產資源、國民富裕,然而卻常被世人所忽略。

 

綜合媒體報導,紐西蘭是南太平洋國家之一,主要由北島、南島以及周邊一些小島組成,國土面積為268,021平方公里,總人口接近500萬,是高度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紐西蘭靠著工業化自由市場經濟、特產出口和旅遊業,以2018年來說,人均GDP達44069.34美元(約合台幣137萬),位列全球第21名,比英國還要高。

 

▼(圖/翻攝pixabay)

 

紐西蘭如此發達,不過在世界上的存在感卻很低,G20等各種國際組織與會議上,似乎也很少邀請紐西蘭出席。之所以會這樣,首先,雖然紐西蘭國民高度富裕,但是總人口數太少、地理位置太過偏遠於世界中心,同時鄰國澳洲又實在太過耀眼,也就很難對其產生關注。

 

▼(圖/翻攝pixabay)

 

最後雖然紐西蘭蘊藏豐富的礦產資源,加上畜牧業和工業發達,且約有30%的國土都是保護區,儼如世界上的世外桃源,但紐西蘭政府清廉收斂、公務人員竭盡全力服務,同時國民性格整體也比較謙虛低調,屬於「悶聲發大財」,所以即使在國際上的聲勢較不明顯,但也是紐西蘭維持如此安穩生活的智慧所在。

 

 

看更多

在一般人的眼中,首都通常都會有各種高樓大廈林立,並且有著嘈雜的車水馬龍,即使不是全國最繁榮的地方,但也相去不遠,好比台北、好比美國華盛頓這些地方都屬於非常繁榮的城市。再者一些較貧窮的國家,他們的發展也會往首都集中,至少在基礎建設上會有所加強,但在亞洲有一個國家就顛覆了我們的想像,塔吉克斯坦,他們整座城市中連個高樓大廈都沒有。

 

雖然經濟的繁榮與否不能以高樓大廈的多寡來當作衡量,但因為首都的資源會相對有些傾斜,所以會導致所謂的地狹人稠,建地的不夠就會令人們試圖將建築物往上蓋,才會導致現在的首都通常都會是呈現一個高樓大廈林立的狀態。

 

▼這個國家坦吉克斯的首都,杜尚別就是一個獨特的例子。(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而這個國家坦吉克斯的首都,杜尚別就是一個獨特的例子,這個國家位於大陸和吉爾吉斯斯坦之間,是中亞五國中唯一不是突厥系民族的國家,也是中亞五國裡面積最小的國家。

 

這個國家原本是在蘇聯體制下的國家,當初在蘇聯的幫助之下日子過得還算不錯,但隨著蘇聯解體之後,這個國家的資源就一天不如一天了,他們連建設中最為重要的天然氣煤礦資源儲存量連其他國家的兩成都沒有。

 

▼其實杜尚克並不缺少資源,但是因為他們的基礎建設比較差,再加上勞動力較為不足的關係,他們的資源優勢都沒有被妥善的利用出來。(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如果來過這個國家旅遊的人都會有著一樣的感受,那就是會覺得這裡特別破舊,除了索莫尼廣場附近的一些辦公大樓看起來比較氣派之外,其他的建築物看起來都略顯破舊,據說那些建築物都是當時蘇聯時期所留下來的。最令人不可思議的是,這個國家的房子最高也就12層,跟我國國內比起來,連一件公寓都超過他們了,更別說是辦公大樓。

 

最後,其實杜尚克並不缺少資源,但是因為他們的基礎建設比較差,再加上勞動力較為不足的關係,他們的資源優勢都沒有被妥善的利用出來,因此這個國家的人均GDP只有800美元。

 

(封面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看更多

遺落人間的珍珠!世界最小首都沒機場卻狂吸客

這是全國最大的城市,也是世界上最小的首都,沒有自己的機場,每年卻吸引大批來全球各地的遊客爭相造訪。這個城市,就是位於馬爾地夫中部的馬列(Male)島。

 

據陸媒《今日頭條》報導介紹,馬列島的總面積只有 2.5 平方公里,總人口大約只有6萬至7萬人,卻已是全馬爾地夫全國人口最多的城市。馬列島上沒有機場,想造訪馬列,必須先降落在鄰近的「機場島」葫蘆馬列(Hulumale),搭5~10分鐘的渡船才能抵達。

 

來到馬列,一定要到海邊遊覽。海岸旁的石路鋪得平整乾淨,每隔20公尺,還有一個個厚毛草為屋頂的涼亭,充滿熱帶風情。岸邊的海水是碧綠色,乾淨到海底的細沙也清晰可見,而防波堤外的海水則呈現渾厚的深藍,藍綠交錯,相當美麗。

 

▼馬列美麗的海岸風光。(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除了海洋美景,馬列還十分富有人文氣息,當地有許多以白色碎礁石砌成的建築物,而且建得又高又窄,當地人相信,這樣能避免惡魔入侵。街道則是以晶瑩亮白的細珊瑚沙鋪成,在路旁高大翠綠的椰子樹和鮮豔的熱帶花草映襯下,更顯得漂亮。也因馬列的陸地面積不大,道路較小,完全不見繁忙的交通街景,居民最主要的交通工具是機車或腳踏車,甚至許多人選擇直接步行。當地人喜歡在黃昏時刻到濱海大街散步,充滿放鬆而悠閒的氛圍。

 

▼馬列雖是全球最小首都,卻是兼具人文特色與自然美景的觀光勝地。(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馬爾地夫有「上帝遺落在人間的珍珠」的美稱,若有機會到此一遊,可別錯過了馬列這個兼具人文特色與自然風光的美麗小島。

 

(封面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你能想像在世界的盡頭,一座既沒有自來水、交通又十分不便的孤島上,竟然有人願意花2500萬元(約新台幣7.7億元)蓋一座五星級飯店。而這家被喻為是世界上最孤獨的飯店,就位於加拿大紐芬蘭後還要繼續再往東北方前進,並且搭飛機加坐船後,要花上2天才能到達的「福戈島(Fogo Island)」上,名叫「Fogo Island Inn」。

 

據《雪花新聞》報導,這座不到260平方公里的福戈島上,只有約2000多名居民,除了唯一的外出交通工具「手划船」以外,捕魚更是當地居民的主要經濟來源,但也因為這樣幾乎所有年輕人都去外地找工作,島上的生活也越來越艱困。不過,一位同樣是福戈島出身的Zita Cobb(齊塔·科布),曾是年薪在全美名列前茅的矽谷CEO,但她卻在55歲時放棄了高薪工作,並且回到家鄉成立基金會,決定發展小島旅遊業,同時也開始了這座福戈島飯店的計劃。

 

▼Zita Cobb(齊塔·科布)曾是年薪在全美名列前茅的矽谷CEO,但卻花了10年在家鄉打造一座五星飯店。(圖/取自Fogo Island Inn臉書

 

為了改變故鄉貧窮落後的面貌,Zita花了近10年的時間打造這家五星級飯店,並堅持一個原則「所有人力和建材必須就地取材」。除了木工、工匠都是島上居民,所用木材也都是取自當地的雲杉木,並且為了保護地表的植被生態,飯店也被用柱子以輕微的人字型角度高高抬起、固定於基岩當中。此外,Zita還堅持採用綠建築的理念,運用生態工法建造,加上太陽能加熱循環用水,當熱水流過房間地板,也能兼具暖房效果。

 

▼「Fogo Island Inn」共有29間客房,並且全部的房間都擁有絕美的海景。(圖/取自Fogo Island Inn臉書

 

 

而「Fogo Island Inn」一共有29間客房,不但全部的房間都擁有絕美的海景,甚至有一間頂層客房裡就有超過32面的窗戶。至於入住一晚的費用最低則是美金1800元(約新台幣55400元)起跳,最貴的房型則是一晚美金5000元(約新台幣15.4萬元)。

 

▼Zita不僅把飯店15%的收入分給當地居民,也為當地創造了800個工作機會。(圖/取自Fogo Island Inn臉書

 

另一方面,Zita也認為,「Fogo Island Inn」是屬於福戈島的,因此島上的每個家庭都分到了股份,並且在2016年興建完成後,第一件事不是忙著宣傳吸引客人,而是請全島約2000多名居民都去住了一晚。並且,Zita還把飯店15%的收入分給當地居民,更為當地創造了800個工作機會,而如今福戈島不僅逐漸熱絡起來,許多年輕人也回到家鄉工作,更吸引世界各地的遊客前往欣賞雪白浮冰美景。

 

 

現在有不少上班族工時不但長,而且普遍都還會面臨加班的問題,因此一有休假的時間,則會感到格外珍貴。不過歐洲的一個小國家,當地民眾一周只上班4天,而且每次上班時數也只有6個小時,比我們常見的8至10小時工時還要短上許多,並且從來不加班,而這個國家就是蒙特內哥羅。

 

▼(示意圖/翻攝pixabay)

 

綜合媒體報導,蒙特內哥羅(黑山共和國)是位於巴爾幹半島西南部、亞得里亞海東岸上的一個多山國家,於2006年舉行公民投票,並且正式宣布獨立;同年6月28日正式加入聯合國,是一個很年輕的歐洲小國。

 

雖然是小國家,蒙特內哥羅的資源豐富、自然條件獨特,面對亞德里亞海,擁有73公里長的陽光海灘;背依杜爾米爾黑色山脈,最高山峰海拔2522公尺,終年冰雪覆蓋;喀斯特溶岩地貌也為當地風光增色不少,塔拉河谷最深處達1300公尺。

 

▼(示意圖/翻攝pixabay)

 

在經濟方面,蒙特內哥羅目前主要以服務業支撐,而製造業則以鋁材、鋼鐵業為主,其次是農產品加工。另外旅遊業也是蒙特內哥羅的經濟命脈,2007年約有100萬遊客前往觀光,帶來4億8千萬歐元(約合台幣166億)進賬,因此當地人均收入不少。

 

由於種族原因,蒙特內哥羅的國民擁有模特兒般的身材,男性高大帥氣、女性身材高挑,每個人都有一雙修長的腿,五官則是深眼窩、高鼻樑、尖下巴的歐洲人面貌,因此也有很多經紀人會在蒙特內哥羅街頭挖掘模特兒,是知名的帥哥、美女產地。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台積電日本員工「到點就下班 」台籍同事傻眼 網驚:失算了
發行掛勾黃金新貨幣 出大事? 「這國」股市暴跌99.5%
關鍵字: 紐西蘭發達國家財經精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