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南韓經濟惡化非貿易戰?老謝:3大產業壓力來自陸

南韓經濟惡化非貿易戰?老謝:3大產業壓力來自陸

2019/07/04 14:23 東森財經新聞
南韓經濟惡化非貿易戰?老謝:3大產業壓力來自陸

南韓財政部昨(3日)宣佈今年全年的經濟成長預測,由原來的2.6%至2.7%下修到2.4%與2.5%之間,也反映出南韓出口量比預期還差以及投資衰退。對此,南韓財政部則認為,經濟下修主因為全球貿易災難、科技產業周期反轉向下,但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卻指出,南韓經濟惡化的最大壓力恐怕還是來自於大陸。

 

謝金河昨日在臉書以「南韓的壓力不只是貿易戰」為題發文,並表示,近日《路透社》報導南韓經濟環境惡化,製造業最有感。但其實早在幾個月前,南韓公布今年首季經濟成長率時,他就預測南韓今年面臨的經濟壓力可能比台灣大很多,貿易戰是其中一項壓力來源。而近期的日韓關係交惡,日本限制關鍵零組件出口南韓,也是其中之一,不過,最大的壓力恐怕還是來自大陸。

 

▼謝金河指出,南韓三大產業近年來受到大陸競爭。(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此外,謝金河也進一步從3個產業分析。第一,為「智慧型手機」產業,原本三星和LG手機可說是領先全球市場,但現在華為手機追上來,雙方差距縮小到僅剩3.8%,甚至LG還老早就被大陸品牌手機,包括Oppo、Vivo、小米等夾殺出局了。而大陸四大品牌手機廠全球市占率加起來也比南韓多出16%以上,都顯示出南韓手機優勢已不再。

 

▼謝金河表示,原本三星和LG手機可說是領先全球市場,但現在華為手機追上來,雙方差距縮小到僅剩3.8%。(圖/取自維基百科

 

第二,則是「面板業」,謝金河指出,南韓面板一直以來都稱霸全球,但隨著大陸國家隊京東方、華新光電崛起,三星顯示器部門首季出現虧損,LGD也陷入微利,而台灣老早就已從老虎變小貓,聊備一格。

 

最後,為南韓的「重工業」,謝金河表示,從汽車、石化、造船等產業都是大陸的強項,過去現代汽車虎虎生風,如今大陸吉利汽車崛起,雖然南韓一直以大企業為主,堪稱是半個國家隊,但現在碰到大陸這個全國家隊,威力明顯減弱。至於台灣一直以來都以中小企業為主,老早就無法攖其鋒,甚至謝金河還直言,「台灣的四大產業早就潰敗,而南韓的苦頭才正要開始」!

 

 

謝金河臉書全文:

【南韓的壓力不只是貿易戰!】

路透社報導南韓經濟環境惡化,製造業最有感而。其實幾個月前,南韓公布今年首季經濟成長率時,我就說南韓今年面臨的經濟壓力可能比台灣大很多,貿易戰是其中一端,全球皆然,最近日韓關係交惡,日本限制關鍵零組件出口南韓,也是其中的一個壓力,但最大的壓力恐怕是來自中國。

我們從幾個產業來看,一是手機,三星及LG手機本來領先全球,現在華為手機追上來,雙方差距縮小到3.8%,LG老早就被中國品牌手機,包括Oppo,Vivo,小米夾殺出局了,中國四大品牌手機廠全球市占率加起來比南韓多出16%以上,南韓手機優勢不再。

二,南韓面板一直以來都稱霸全球,但中國大陸國家隊京東方,華新光電崛起,三星顯示器部門首季出現虧損,LGD也陷入微利,台灣老早已從老虎變小貓,聊備一格。

三是南韓的重工業,從汽車,石化,造船⋯⋯這些都是中國大陸的強項,過去現代汽車虎虎生風,如今吉利汽車等崛起,南韓以大企業為主,堪稱是半個國家隊,現在碰到中國這個全國家隊,威力明顯減弱,台灣以中小企業為主,老早就無法攖其鋒,台灣的四大產業老早就潰敗,現在南韓苦頭正要開始!標普看衰台灣經濟,比台灣困難的可能還不少。

 

(封面圖/取自維基百科

 

 

【往下看更多】
台商回流暴衝5千億?老謝:失落20年有救了
蘇揆豪語台灣重登4小龍之首?老謝10字反駁
雞蛋別放同一籃!老謝:華為風暴重創這企業
關鍵字: 南韓謝金河貿易戰三星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