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擊敗瑞士?未來10年美國用1手段成避稅天堂

擊敗瑞士?未來10年美國用1手段成避稅天堂

2019/07/16 13:58 東森財經新聞
 擊敗瑞士?未來10年美國用1手段成避稅天堂

 

美國為了追討海外資產,祭出法案禁令,要求瑞士、盧森堡、维京群島等傳統避稅天堂國家共享客戶資料,使這些國家流失許多富豪客戶,業績下滑。然而,這些富豪的資產,卻都流向了美國!美國利用了金融手段,未來10年將可能取代瑞士,成為全球最大的避稅天堂。

 

▼目前世界上包含瑞士、盧森堡、维京群島等主要的避稅中心。(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早在2010年時,美國國會就通過了「美國海外帳戶稅收遵從法」(FATCA),俗稱「肥咖」法案。美國開始要求外國金融機構(FFI)向美國國稅局(IRS)提供美國納稅人的帳戶資料,對於不配合的金融機構,就其来自美國的所得中,徵收30%扣繳金作為懲罰。這項法案,讓瑞士、百慕達群島、開曼群島等避稅天堂受到沉重打擊,不得不配合美國要求,修改客戶保密條款,主動提供美國納稅人的帳戶資料。

 

▼FATCA對傳統避稅國家的金融業帶來沉重打擊。(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除了瑞士外,之後美國又陸續與全球100多個國家及地區,簽署雙邊資料互換協議,配合FATCA規定的國家,也可要求美國提供該國納稅人在美國開設的金融帳戶資料。因此歐洲富人隱匿在海外的避稅帳戶開始遭到積極追查,也使傳統的避稅天堂蒙受不小的打擊。這項看似是國際配合追討不法漏稅的互惠法案,為什麼最終讓美國成為最大的受益者?

 

原因在美國後續的動作。美國在強勢推動FATCA後,接著G20集團又在2014年推出「共同申報準則」(CRS),這項國際規約更完整的交換全球金融機構中的境外客戶帳戶資料,換句話說,各國富豪原本隱匿在海外的財富收益將無所遁形。


108個國家都簽署了協議,美國卻堅持不簽

但弔詭的是,當全球陸續有108個國家簽署了CRS,美國卻拒絕簽署。理由是已經與多數CRS簽署國有了其他雙邊資料互換協議。然而,當其他國家要求美國提供帳戶資料時,卻受到百般刁難,這時各國才發現自己被美國給耍了。事實上,當CRS自2016年正式啟用以來,全球富豪忙著轉移財產時,所得到的建議,竟是把資金轉往美國以避稅著名的特拉華州。

 

如今,美國是OECD国家中唯一拒绝簽署CRS的国家,吸收了高達23%的全球離岸财富,也成為全球打擊逃漏税的最大漏洞。縱然有人認為,美國精心設了一個「作賊喊抓賊」的局,卻也莫可奈何。也有人推測,依此狀況發展,未來的美國很可能會取代瑞士,成為全球最大的避稅中心。

 

(封面圖/flickr)

 

【往下看更多】
藏富海外避稅行不通了!台灣明年9月執行CRS
落實反避稅 財部擬推海外資金匯回專法落日後推接軌CFC制度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關鍵字: 美國瑞士避稅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