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都是珍奶的錯?日本人瘋珍奶,街頭垃圾大爆炸

都是珍奶的錯?日本人瘋珍奶,街頭垃圾大爆炸

2019/08/28 14:28 東森財經新聞
都是珍奶的錯?日本人瘋珍奶,街頭垃圾大爆炸

台灣國民飲料珍珠奶茶在日本掀起一陣旋風,不少日本人願意排隊數小時只為買一杯珍奶。在東京、原宿、涉谷、新宿等地,更經常看到年輕人邊走邊喝珍珠奶茶。順應這股熱潮,日本街頭的奶茶店成長數更為驚人,許多知名手搖飲如Coco、貢茶、鹿角巷、一芳都紛紛進軍日本。還有日本人突發奇想,利用珍珠奶茶創造各種奇特的創意料理,在網上引發討論熱潮。然而,珍珠奶茶熱潮帶來的除了商機外,也為日本帶來了垃圾問題。

 

《今日頭條》報導,自從日本開始瘋珍奶後,街頭就出現大量的飲料杯垃圾,造成環境髒亂,影響市容。有日媒統計,珍珠奶茶風行日本後,光在東京澀谷一帶,就有數十家珍珠奶茶店。許多行人都人手一杯,不僅衝擊了日本人過往「不邊走邊吃」的禮儀潛規則,還有的年輕人買珍珠奶茶的目地,是為了拍照上傳打卡趕熱潮,根本不會喝完。更麻煩的是,這些飲料空杯經常被隨意棄置,造成環境髒亂,從東京到大阪無一倖免。

 

▼被隨意棄置的飲料空杯堆滿路旁,諷刺的是,後方的告示還寫著「禁止亂丟垃圾」。(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日本曾有記者實地查訪,發現從澀谷走到原宿的一路上,就有不少被扔在路邊或亂塞在回收桶中的飲料杯,有些甚至沒有喝完,就棄置路旁任其腐臭。周邊不少店家和民眾為此感到憤怒困擾,張貼了大量禁止亂扔珍珠奶茶杯的告示,告示上聲稱若發現違反規定者,將罰約台幣300元(1000日圓)。

 

▼不堪其擾的周邊民眾封起垃圾桶,並張貼告示警告任意棄置飲料杯者將處以罰金。(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為什麼向來以乾淨整潔的出名的日本人,會在遇上珍珠奶茶時破功呢?報導分析,造成此一問題的關鍵,主要有以下幾點:

 

1.垃圾桶的數量及設計問題

日本自1995年發生地鐵沙林毒氣事件後,基於安全考量,撤除了大部分的街邊垃圾桶,現今在日本街上很難找到公用垃圾桶。頂多僅在部分便利商店內會設置垃圾桶,或是路邊的自動販賣機附近的有空瓶專用的回收桶。然而,自動販賣機附近的回收桶,雖然外型看起來像垃圾桶,但主要目的是回收自動販賣機販售的飲料空瓶,因此設計的開口並不大,多數珍珠奶茶的飲料杯無法丟入。有的人在找不到垃圾筒的狀況下,就直接將飲料杯棄置在回收桶上方,或任由杯子卡住洞口,造成環境髒亂。

 

▼手搖飲慣用的飲料杯尺寸較大,無法順利投入日本既有的回收桶。(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2.珍珠奶茶的飲料杯較難分類

日本很早就開始實行垃圾分類,對於分類的方式也十分仔細,在東京23個區中,每區都有專門的分類制度。萬一珍珠奶茶沒喝完,又有塑膠又有廚餘,該如何分類就成了一件麻煩事。不僅是遊客搞不清楚,就連當地人恐怕無法確定該如何分類。有些缺乏公德心的人,就索性隨意棄置路邊。

 

3.販售珍珠奶茶的普遍是街邊小店面,店內沒有垃圾桶

日本的販賣珍奶的商家,多半只有一個小店面,甚至只有一個攤位,店鋪的設計多半沒有設計垃圾桶。加上許多人買了飲料都是外帶,邊走邊喝,造成飲料空杯也隨著人潮流動而四處蔓延。

 

不過,講究乾淨的日本人,當然不會放任這種髒亂狀況繼續惡化。店家和政府都已著手設法解決這個問題,例如日本coco已有部分店家開始在店內放置垃圾桶,在原宿街頭也新增開口較大的垃圾桶,並附上插圖講解,方便外國人使用。希望能藉由這些調整,讓這個「珍奶亂象」得以改善。

 

▼飲料店開始在店內放置垃圾桶,街頭也新增開口較大的垃圾桶。(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往下看更多】
日本人愛喝珍奶!粉圓9成來自台灣
台灣兩大珍奶品牌席捲日本 六角、雅茗提前布局東奧商機
珍奶魅力無法擋!日本黑道以此維生月賺30萬
關鍵字: 珍珠奶茶日本垃圾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