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森財經新聞

產業:挖礦/電競市場噴發+上游晶片/載板荒,顯卡市場大缺貨,價漲逾1成

2020/11/06 14:05 財訊快報/記者王宜弘報導

顯卡市場現缺貨潮,挖礦與電競居家商機齊發,撼訊(6150)總經理陳劍威指出,上游載板、電源IC晶片缺貨,加上電競、挖礦終端市場需求火燙,造成顯卡市場缺貨價漲的現象,平均漲幅約在1成左右,預估到農曆年前都會缺。

比特幣價格飆漲,週四(5日)更突破1.5萬美元,挖礦風潮有再起之勢,二線板卡股由撼訊領軍噴漲,包括映泰(2399)、麗臺(2465)、青雲(5386)開盤未久就紛紛亮燈漲停,承啟(2425)也突破30元大關,最高大漲逾8%,華擎(3515)更挾財報效應再拉出一根長紅。

陳劍威表示,目前因為整個供應鏈的供應出問題,導致不論AMD還是輝達(NVIDIA)顯卡都大缺貨,像是電源控制晶片PWM因為對岸中芯遭美制裁,導致市場的供應嚴重不足,甚至日前PCB廠欣興(3037)工廠大火,導致供應顯卡的載板出現缺貨的狀況,更是雪上加霜,且預估因為短期之內來不及投入新的產能,將使得載板缺貨潮到明年都無法解決。

他指出,從6、7月開始,顯卡的供應開始吃緊,客戶下單之後,要等超過一個月才能交貨,因此,撼訊選擇價高的客戶優先處理,而漲價的幅度,AMD的晶片漲價幅度超過1成,撼訊則看客戶出價狀況,平均也應該都有1成的水準,整個顯卡市場ASP大幅拉高。

他認為,這一波的終端需求,包括電競與挖礦都有動能。而針對挖礦市場,他表示,現在主要以大礦場需求為主,一般人則轉趨理性,而四川的礦場之前水災淹了不少,導致現在中國是挖礦設備換機熱潮最高的地方,另外以顯卡挖礦為主的乙太幣升級也導致換機潮。

 

【往下看更多】
產業:三星通知提前停產DDR3,晶豪科、南亞科、鈺創、華邦電、力積電樂
基金:中信成長高股息ETF 6/30進行首次收益分配評價,成分股新增統一等21檔
興櫃:仁新旗下Belite獲國際大型生技基金注資,每股千元創台灣生技新藥首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