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森財經新聞

死守5%租金報酬率的房子 他竟批「超級有事!」

2022/05/12 11:09 東森新聞記者張琬聆

近年的低利環境、熱錢湧進房產,讓房市大熱,全台各地價格也衝向新高。在五都皆有置產的房市達人也在近2年開始將持有逾半數的房子拿出來賣,理由是「這是我近40年來看到最好的一次賣房時機!」並認為死守著已經漲了3倍的房產不放,領著微薄的租金報酬率是「本末倒置!超級有事!」

★鎖定更多房產新聞,請上【東森挑房趣】粉絲頁

在五都皆持有房市專欄作家顏博志,稱自己「用盡一生每天田野(房市)調查」,2年前就觀察到已是陸續賣房的好時機,也開始慢慢出售手頭上逾半數的房產。他直言目前房市已經在反轉,因為房價已經漲到高點,就像存股一樣,「存到一定滿足點,再存也沒意思」,就跟存房一樣。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顏博志進一步說明,有人為了領那每年3~5%的租金報酬率,一直把錢拿下去滾,殊不知房價已經漲了300%,「你還存房幹嘛?」先不說房價還會不會再漲上去,但他提問「你認為房價再漲個3倍的機率高,還是再震盪來回個3成機率高?」然後又自己回答「這個,不用腦,應該都能知道答案。」

▼專家認為房價漲到高點,就像存股存到滿足點,再存也沒意思。(示意圖/東森財經)

所以對於死守著已經漲了3倍資產不放,想著領那微薄租金報酬率%數的人,顏博志直言「老實講這是本末倒置!超級有事!」因為照這樣繼續領下去,還要個幾十年才能回本,「怎麼會放任已經立馬賺了3倍價差的資產不賣,而選擇繼續領個幾十年才回本還沒賺,我不懂!」

以一間房子買500萬元、每月收租1萬元為例,1年收租12萬元,投報率12除以500萬元等於2.4%,雖然比存銀行好一倍,但要領42年才回本。

顏博志強調,現在房價漲到歷史最高點,未來不知道會不會再漲,「但新莊我買的時候1坪才13萬元,現在最新的漲到1坪70萬元,只經漲超過5倍了,你到底還想怎樣?」認為新莊要再漲個3倍,從70萬元變成210萬元,「可能嗎?」

▼房價漲3倍,卻抱著3~5%的租金報酬率不放,專家認為是本末倒置。(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顏博志再用他另一間房子舉例,當初買700萬元,現在行情2000萬元左右,難道還要猶豫不決會不會繼續漲個3倍變6000萬元?最後就會在躊躇中錯失良機。

「這已是我將近40年來看到最好的一次賣房時機」,顏博志補充「人生有幾個40年?」強調如果選擇繼續收租,當初買700萬元的房子就收租2萬多元,現在就算市值2000萬元,租金也不過3萬多元,「我要收到民國幾年?」不如直接賣,賺個1000多萬元。

就算房價只漲到1000萬元,顏博志指出,也要領333個月租金、將近30年才回本,「我是不是還活著都不知道,到底領那個(租金)幹嘛?」並強調除非確定未來30年房價都會一直漲,而且爆漲,不賣才是對的。

(封面/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EBC東森電視》最新網路節目《房事八點檔》,為您解惑各種買房大小事。

首集看這裡:你的月薪可以買房嗎?鄭家純擺脫月光、買房心路公開!
第2集看這裡:房貸如何貸更多?達人教你戰勝房貸大魔王
第3集看這裡:第一次看預售屋就上手!掌握重點買屋不NG
第4集看這裡:預售屋簽約跟你想的不一樣!小Call大爆親戚買房黑歷史
第5集看這裡:房子小心越住越窮!專家教你打造發財屋
第6集看這裡:你的房子不是你的房子?達人詳解地上權!

 

 

【往下看更多】
這款房最暢銷 56%房貸族都選它…專家揭4完勝優點
官方一個動作 查實價網不再被當韭菜割
房貸找對神隊友 免九天玄女指定也能神力滿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