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森財經新聞

《租賃條例》修法擇日再議! 巢運怒轟內政部:辜負大眾期待

2022/09/28 11:59 東森財經新聞

民團「巢運」日前邀請跨黨派立委召開記者會,要求立院開議後盡速排審《租賃條例》。但昨日黨團協商時,內政部卻提出反對意見,導致協商草草結束,引發巢運砲轟歹戲拖棚。

★【理財達人秀】台股台積登月 AI.金融強 大戶買 航運.車.資產衝!★

內政部老調重彈 造成修法作業延宕

巢運指出,內政部5月時答應立委針對修法內容研議,但在出席黨團協商會議時,不僅未履行對立委的公開承諾,且因為其消極虛耗了四個月的時間,造成修法進度難以推展並再次延宕,完全辜負廣大租屋民眾的高度期待。

幫房客減稅大踢皮球 對房東減稅十分大方

「政府幫房客減稅時大踢皮球,對房東減稅卻十分大方」。巢運質疑,本月內政部才在部務會報上快速通過《住宅法》修正草案,為何內政部對於房東減稅慷慨迅速,更可以幫財政部決定「不追稅」;但回到房客「減輕租屋負擔」議題時,內政部卻斤斤計較,難道內政部是「房東減稅主管機關」嗎?

租屋糾紛已水深火熱,內政部卻還在考慮是否介入

而面對「租賃糾紛處理機制合理改進」提案,內政部甚至還停留在「租屋糾紛多數透過『公所調解』處理,市場偏向『私法』解決,行政部門的量能及權責是否適合介入那麼深,需要保留討論」的階段。

巢運呼籲,作為《租賃條例》主管機關的內政部,應盡速與消保單位協調改善「租賃糾紛處理機制」並提出具體方案供委員審議參酌,以促使修法盡速通過,保障租屋族權益。

「健全租屋市場」成空頭支票 內政部帶頭默許黑市存在

而對於「租金實價登錄」提案,內政部指出各縣市都反對租賃契約全面實價登錄,因為「政府單位也無法掌握市場」,調查租金的行政成本非常高,恐造成房東抗拒及漲租或不租。

巢運認為,即便租屋黑市沉痾已久,改革難以一步到位,內政部仍掌握了花費大量公帑補貼的「包租代管」、「租金補貼」物件租金資訊,公布此類租金資訊無需耗費行政成本從市場慢慢調查,也無須擔憂「房東抗拒及漲租或不租」,且若以內政部宣傳稱之「包租代管」及「租金補貼」成效良好,此揭露當可達到良幣逐劣幣之效果,促進市場健全化。

但內政部卻仍然以「恐影響包租代管產業發展」、「開放民眾檢舉未登錄物件將造成租賃雙方關係緊張」為由,認為「尚須審慎評估」。巢運呼籲,內政部勿再保守拖延,應盡速完成其承諾的「包租代管租金行情開放方式」。

呼籲盡速「補交作業」 莫使修法持續延宕

本次《租賃條例》修法,雖然已進入黨團協商程序,卻因為內政部怠惰拖延,並未做足準備,造成修法被迫繼續延宕。因此巢運呼籲,內政部應於一個月內針對修法保留內容提出具體評估報告,以便內政委員會再次召開黨團協商,並於本會期結束前完成修法。

(封面圖/東森財經)

 

【往下看更多】
租屋實價登錄沒望了?花敬群:22縣市全反對
房地產業是護國群山!徐國勇讚:真正的火車頭
房貸族崩潰!青安貸、築巢優利貸利率調漲 地板價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