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森財經新聞

離恢復生活只差一步?前台大醫:初步解封不遠了

2021/06/22 11:07 東森新聞

距離三級警戒6/28僅剩6天,加上昨日國內新增75例本土更創了新低,這也讓許多人相當期待,是不是再過不久就能回歸到過往的日常生活了?對此,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就分析,依他的保守估計,只要高風險族群3-4成的人先施打過第一劑的疫苗後,距離解封的初期目標就不遠了。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先前就曾有PTT的網友算出,目前國內持有的疫苗數量為485萬劑,所有人施打完後的接種率為21%,但仍未達到群體免疫的效果,讓他不禁嘆,要回到過往的日子似乎遙遙無期。不過前台大醫師林氏璧昨(21)日在網路節目《彭博士觀風向》中就提到,國人都好奇究竟三級警戒會不會再延長,而他認為解封的關鍵在於台灣的防疫的政策,如果仍把「清零」作為目標的話,依照其他國的防疫經驗,難度會相當的高,畢竟病毒已經進入社區了。

 

 

▼林氏璧認為台灣如果把清零當作目標恐怕非常難。(圖/翻攝自《彭博士觀風向》)

 

林氏壁提到,北市進期接連出現士林長照機構及北農的群聚染疫事件,他認為往後一定還是會有類似的狀況發生,「假如一定要搞到清零才能解封,我覺得有得等了,不一定等得到」。且就算提升到四級警戒嚴格控管,也都不一定能辦到清零。

 

▼林氏壁認為往後一定還會發生類似北農的群聚染疫狀況。(圖/東森新聞)

 

至於大家關心的多久能回到5月前的生活,林氏壁說到,「群體免疫」要打到多少覆蓋率有科學及公衛學上的定義,必須看疾病R0值,一個人在不受干擾的狀況下可以傳給多少人,且疫苗需要需打到多少才不會大量傳播,「答案約是60-70%, 美國專家最近則估到70%以上。」

 

林氏壁也進一步說明,疫苗的保護力約50-90%,施打後不代表自己一定不會染疫,只是可以大幅降低變成重症的程度,而目前廣泛的疫苗也都能有效的預約重症,尤其是如果今天社區多半人都未施打。

 

▼美國日前贈我國250萬劑莫德納疫苗。(圖/東森新聞)

 

不過依據世界其他國家的經驗來看,林氏壁認為,先讓重症高風險族群的人施打第一劑,大概打到30-40%後疫情就能有一定的成效,根據他的估計,若有30-40%的人施打過第一劑疫苗。距離解封的初期目標也就不遠了。大家也都期盼疫苗能夠趕快到位讓所有人都能盡快。

 

(封面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628可望微解封?陳時中鬆口:政策評估中
確診兩位數就解封?陳時中:先從電影院、展覽開放
大師預言了!這天起疫情好轉 「盲年」離婚、犯罪率暴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