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森財經新聞

個股:美律(2439)第三季EPS 1.9元,第四季營收拚季增三成挑戰新高

2020/11/02 10:05 財訊快報/記者何美如報導

美律(2439)第三季合併營收101億元,稅後淨利3.92億元,季增31.78%、年減55.54%,每股盈餘1.9元,累積前三季淨利為7.31億元,年減64.58%,每股盈餘3.6元。總裁黃朝豊預估,第四季營收較第三季及去年同期大幅成長,如果材料短缺的問題解決,有機會超過前年第四季度的水準,2018年第四季營收為133億元,以此推估營收將創新高,季增率達三成。

美律第三季營收101.36億元,季增57.27%、年增0.35%,主要係電競耳機需求強勁,加上三個新的TWS產品、一個新的睡眠耳機及手機用揚聲器新品開始量產出貨,帶動整體營收上揚。

毛利率12.37%,較第二季15.5%下滑超過3個百分點,主要係TWS新品9月份開始量產出貨,量產初期良率及效率較低,加上該產品開發時程很久,先期投入之大量成本在量產時一次認列,而中國手機客戶的TWS是第一個案子,產線的良效率及成本控制還不到位,加上新台幣升值,及服務性收入較上季減少。不過,TWS新品影響可望於第四季獲得明顯改善。

業外方面則獲利0.58億元,季減63.74%、年減86.62%,主要來自關聯企業的投資收益及其他收入,其中關聯企業收入6729萬元,包括惠州收益8728萬元、蘇州認損2329萬元,蘇州美特認列虧損的原因是手機揚聲器新品延後出貨,毛利率仍較低。

從產品來看,第三季Headset營收占比72%、Speaker25%、其他3%。

Headset營收QOQ 70%、YOY 26%。Headset第三季比上一季及去年同期大幅成長,成長來自企業用耳機需求的上升、TWS新產品的出貨、Gaming耳機需求的上升。Speaker營收季增39%、年減39%,主要係手機用揚聲器新品已經開始進入量產出貨階段,但今年手機揚聲器大量出貨的時間比去年晚一點,故出貨量比去年同期減少許多。

展望第四季,黃朝豊認為,第四季營收會較第三季及去年同期大幅成長,耳機及揚聲器都將大幅上揚。如果材料短缺的問題都獲得解決,第四季有機會超過前年第四季度的水準,不過,現在晶片供給嚴峻,這也是第四季業績的一大挑戰。美律2018年第四季營收為133億元,以此推估季增率將挑戰三成。

從產品來看,Headset第四季對比第三季將有雙位數的成長,相比去年同期將有倍數以上的成長,成長來自TWS新品開始大量生產出貨、Gaming耳機需求持續強勁,強勁的需求將延續到明年度。Speaker第四季將較第三季大幅成長,但較去年同期微幅衰退,主要是新手機用speaker進入大量出貨階段。

此外,美律10月31日下午舉辦45周年感恩音樂會,現場出席人次逾700人,除國際知名古典吉他演奏家林家瑋獨奏演出外,更有聽損舞蹈家林珮姍的跨界演出。黃朝豊表示,隨大眾對消費性娛樂產品多功能的需求日漸增加,在開發下一代產品時,如何在提高效能的前提下,同步減少製造材料及降低耗電,以達到節能減碳目的,是公司近年來重視的項目之一。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世界有11億的年輕人為噪音聽損的高危險群。4300萬12-35歲的年輕人有聽力損失,其中有近50%的人在使用mp3或手機時,音量開的過大;約40%的人曾暴露在有可能危害聽力的場所,因此,聽損不再是長者的專利。

黃朝豊指出,美律2015年成立的美律富聆,與近年來旗下子公司推出的聽力保護耳機,都是為了醫療保健市場做準備,美律指出,在未來美國OTC法案通過後,將可在一般通路購買到助聽器,市場潛力無可限量。醫療保健市場將是下一個成長動能之一。

 

【往下看更多】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大漲大跌成日常!作家嘆「趨勢轉變」:台股成了絞人肉機
厲害的來了!台積電發表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預計2026年量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