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森財經新聞

上海港美西線運價 3天跌掉3個月漲幅 業者:都是限電惹的禍

2021/09/28 09:55 東森財經新聞

全球新冠疫情未歇,連帶帶起國際海運價格水漲船高,不過恐怕將出現修正,因為近日從寧波港、上海港到美國西海岸的海運費價格大幅下跌,而原因可能跟中國的限電政策脫不了關係。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據《中國經濟周刊》報導,中國外運股份有限公司員工曾源力提供一份數據,顯示自去年6月到今年9月初,海運運費持續上漲,美西線的價格從1,000美元飆漲至10,000美元,最高甚至曾經達到15,000美元;其他航線漲勢也同樣兇猛,往中東的海運價格從300美元上漲到4,500美元。美西線是指20英尺標準集裝箱從中國東部沿海港口到美國西海岸的航線。

 

 

不過,近日美西線海運費的價格卻出現下跌,昨(27)日為12,000美元,約為三個月前的價格,也就是說三天內跌掉了三個月的漲幅。為何價格突然出現修正?恐怕與中國的限電政策有關。廣東惠州某外貿物流服務企業王凱就表示,「近期海運物流(價格)出現暴跌,主要是限電,導致工廠出不了貨,全市場沒貨了,集裝箱價格自然炒做不起來」。

 

但曾源力提出另一種看法,他認為海運費下跌要看航線,美西線下跌之際,南亞線卻是在持續上漲。他分析,美西線下跌是因為中國國慶期間有很多船回國,導致艙位變多,進一步影響到價格。

 

中國限電政策導致江蘇、浙江、廣東、遼寧等十多個省區遭波及,其中這些限電省份還包含多個港口,包括廣州港、南沙港、深圳鹽田港、蛇口港、寧波舟山港等,可能進一步影響到海運運價。除了「出港」的地方出現變數,「入港」的美西也是困難重重,因為南加州洛杉磯港和長灘港塞港的情況仍在持續惡化。

 

(封面圖/翻攝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中國大限電蘋果、特斯拉也遭殃 大摩:GDP恐萎縮1%
雙北無預警大停電!民眾被熱醒罵翻 台電解釋原因了
林口「閃電屋」荒廢20多年 終於拆了!改建計畫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