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專題〉糖衣下有什麼?共享新時代的商業模式怎麼玩

〈專題〉糖衣下有什麼?共享新時代的商業模式怎麼玩

2017/08/11 12:30 鉅亨網新聞中心
〈專題〉糖衣下有什麼?共享新時代的商業模式怎麼玩

「共享經濟」這個全新商業模式席捲了世界!其中車子和房屋共享概念出現得較早,如今也是最廣泛被接受的,汽車共享 Uber、房屋共享 Airbnb ,都廣為人知。中國大陸對共享經濟更是瘋狂,俗話說「站在風口上,豬也會飛上天」,似乎沒有事物不能共享,從單車、雨傘、充電器甚至籃球,都成為新創公司推動「共享」的標的。

廣義來說,據《經濟學人》定義,共享經濟意指在網路中,任何資源都可出租。國外甚至有將「陪伴」定義為共享,像是日本的「出租大叔」或印度的「出租孫子」服務。

但共享經濟並不完全等於租賃,它是去中介、透過互聯網驅動的新商業模式,因此各種共享平台如雨後春筍竄出,小到新加坡共享單車「Obike」,甚至是台灣原生的共享車位「USPACE」、雞蛋共享平台「台灣好蛋大平台」,這些新創的共享平台,要如何建構新經濟模式?

不少國家以鼓勵的態度看待新創。據統計,共享經濟已催生超過 200 家的新創企業,並在資本市場中獲得大量資金挹注。在全球共享經濟風潮中,台灣當然也沒缺席,然而新科技衝撞舊產業,更需要法規的調整與管理。

不少新創共享平台正在台灣崛起,共享經濟會創造出甚麼樣的新商業模式?它是包裹在糖衣下的毒藥,還是拯救經濟的良方?

專題報導

 

 

【往下看更多】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香港已玩完?創業板漸漸歸零 謝金河:有點末日景象
日賣100碗麵賺不到錢!老闆歎「收入全繳房租」:像替房東打工
關鍵字: 新創出租平台共享經濟headline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