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雲端需求爆發!法人點評4大伺服器廠 曝短線目標價

雲端需求爆發!法人點評4大伺服器廠 曝短線目標價

2021/02/17 15:53 黃士庭繪圖|鄭雅紋
雲端需求爆發!法人點評4大伺服器廠 曝短線目標價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台灣近期也出現本土案例,在家工作風潮再起,從手機APP、電商網購、企業應用軟體、到電動車平台,雲端科技應用成形。隨5G環境成熟,預估2024年全球雲端軟硬體及服務的總產值將超過1兆美元。專家直言,雲端投資趨勢顯著,市場需求只會增、不會減,此外,預估未來全球將有超過9成的雲端伺服器將由台灣代工製造,想布局雲端趨勢行情,瞄準關鍵零件—伺服器就對了。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1月中,衛福部桃園醫院爆發院內群聚感染,少數企業實施居家辦公計畫,並且要求利用視訊開會,雲端科技隨著疫情爆發,應用面增加,也逐漸改變企業和民眾的習慣。

 

 

台廠強項 硬體製造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利用雲端視訊來會談,大家都相當習慣。」有3年高階獵才顧問經驗的David表示,除非客戶有特殊要求,不然現在都用雲端視訊軟體,「使用者只要點選連結,就能上到雲端直接跟面試官面談,而一個雲端會議室,可支援100人同步視訊。」

 

安聯台灣智慧基金經理人鍾安綾表示,「『雲』這個字雖然聽起來很虛,但廣義來說,就是將全球獨立的伺服器,一一串連起來的網路,讓單一功能形成一個生態圈。」事實上,雲端應用已大量滲透到日常生活,從金融服務、電商網購,到休閒娛樂如Netflix、Spotify等平台,甚至是電動車互聯網。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指出,站在長線投資角度,「雲」是才要發生的投資趨勢,成長性極佳。「若看國外雲端科技公司的股價本益比,如Amazon、Google、Microsoft,或是雲端創新公司,如Zoom、Datadog,不難發現,台灣相關概念股的股價一點都不高。」

 

不過,雲端涵蓋的範圍廣泛,投資人如何聚焦?黎方國點出,雲端產業鏈最值得投資的方向有二:軟體服務及雲端建設基礎。而現階段「雲」軟體服務技術仍以美國為主,台灣的強項在硬體製造。

 

也因此,台股投資人若想參與雲端趨勢行情,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瞄準硬體製造。「在雲端趨勢下,不論是伺服器、終端設備、連接設備,都會回到台灣供應鏈。」黎方國補充,其中伺服器又是整個雲的核心零件,是投資焦點。

 

受惠最大 伺服器商

 

鍾安綾也認為,台股的投資機會在硬體製造,受惠最大為伺服器及其次產業,包括網路交換器SWITCH、散熱模組、光通上游、高速傳輸IC、組裝代工、到PCB板升級,「本來這些零組件的前幾大製造商,就幾乎都由台廠包辦。」

 

台廠的硬體實力,早已被雲端科技大廠相中。全球四大雲業者之一的微軟,去年10月在台灣成立首座資料中心,投入約370億元,成立全球第66個資料中心。法人普遍解讀,台灣將成為全球雲端「伺服器王國」,也是繼半導體業後,第二面有力的經濟後盾。

 

▼雲端大廠Google,超過5成的伺服器相關代工訂單在台灣。

雲端大廠Google,超過5成的伺服器相關代工訂單在台灣。

 

進一步分析全球雲端巨擘採用的伺服器製造商,Google雲端伺服器,有超過5成由廣達代工製造、三成來自英業達;臉書伺服器也是五成來自廣達、另外三成則由緯穎製造,而微軟伺服器,代工台廠包括鴻海、廣達、緯穎、英業達。整體而言,台廠代工了四家雲端大咖Google、臉書、亞馬遜、微軟所需的雲端伺服器超過8成。

 

廣達:筆電伺服器業務雙成長

 

「以目前股價,廣達本益比僅15倍,長線投資還是很便宜。」黎方國特別點名。統一投顧指出,受零組件短缺影響,廣達在筆電訂單持續積壓,將遞延至今年上半年交付,另外在Macbook及Chromebook的供給市占率優勢、供應鏈管理優勢,帶動筆電出貨表現優於同業。

 

伺服器業務上,由於雲端客戶持續提升市占率,加上電信客戶在5G應用增加,今年可望維持雙位數成長,預估今年營收1兆1,500餘億元,年成長率4%,預估每股純益(EPS)6.67元,短線目標價100元。

 

進一步致電廣達,消息人士指出,今年公司伺服器相關營收確實預估有2位數成長,「現在是資料海嘯的年代,資訊密度更高,背後需要的分析、加值服務也更大,雲端發展未來肯定不會差。尤其我們的客戶很分散,從美國的四大雲公司到中國大客戶都有,合作深度也不一樣。」消息人士表示,像Google、臉書等大型資料中心伺服器占比約8成。

 

▼廣達客戶多元,包括美國4大雲端公司,在雲端趨勢發展下,受惠程度高。圖左為廣達董事長林百里。

廣達客戶多元,包括美國4大雲端公司,在雲端趨勢發展下,受惠程度高。圖左為廣達董事長林百里。

 

鴻海:雲端業務估兩位數增升

 

鴻海全力衝刺雲端服務供應商(CSP)業務,目前與英業達並列為慧與伺服器兩大供應商,隨Google、臉書、微軟、亞馬遜等伺服器需求愈來愈大,客戶為降低成本,可能直接跳過慧與等品牌廠,與台灣伺服器代工廠直接接洽,也就是業界俗稱白牌伺服器(通常利潤較高,整體成長性優於傳統伺服器品牌廠),鴻海是主要受惠廠之一。

 

法人指出,鴻海伺服器戰略調整,預估今年相關業務有兩位數成長。集團整體營收表現上,看好蘋果手機銷售熱潮延續,加上MIH電動車聯盟開創新利基,預估今年營收5.75兆元,EPS9.2元,短線目標價150元。

 

緯穎:大廠催貨訂單能見度佳

 

緯創集團旗下伺服器代工大廠緯穎,近年專注提供超大型資料中心,以及雲端基礎架構。日盛投顧指出,緯穎主要客戶除了臉書、微軟,還包括阿里巴巴、騰訊、百度等,受惠雲端大咖客戶齊聲催貨,產能出現供不應求的狀況,今年整體訂單能見度佳,考量雲端運算需求持續增加,中長期展望維持正向,預估今年營收可達2,100餘億元,EPS上看52元,短線目標價942元。

 

▼緯穎近年專注在超大型資料中心以及雲端基礎架構,訂單能見度高。

緯穎近年專注在超大型資料中心以及雲端基礎架構,訂單能見度高。

 

英業達:伺服器出貨量旺盛

 

由於PC市場成長趨緩,公司正積極拓展伺服器及手持裝置代工業務。根據財報,英業達產品結構上,筆電業務約5成,伺服器業務調高至4成,伺服器出貨量為台廠前段班,但隨著上半年英特爾推出新伺服器平台,預期新舊平台交替期,會影響營收表現。整體而言,由於去年第一季基期較低,預期今年第一季維持雙位數年增率成長,需留意智慧裝置受中國同業積極搶單影響,短線目標價為24.6元。

 

▼受新冠疫情影響,美國雲端視訊公司ZOOM近1年股價漲幅超過6倍。(翻攝自Zoom臉書)

受新冠疫情影響,美國雲端視訊公司ZOOM近1年股價漲幅超過6倍。(翻攝自Zoom臉書)

 

最後,黎方國指出,觀察美國知名雲端視訊公司Zoom的獲利表現,自疫情爆發以來,整體營收翻漲4倍,公司近1年股價漲幅超過600%,不難看出雲端族群很可能是科技類股中下一棒領漲要角。不過,股市已走到高位階,操作上建議分批布局。

 

 

●投資理財有賺有賠,投資人決策時應審慎衡量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延伸閱讀
【理財最前線】壓歲錢滾出大效益 3位明星富爸爸紅包理財術
【理財最前線】金牛年財運犇騰 3名人帶路拜財神旺整年
【理財最前線】撲克牌卜財運 金牛年3生月超級旺
【理財最前線】剛性撐盤房價持平 3大房產專家解析金牛年房市
【理財最前線】3大名師全解析 2021年台股操作關鍵報告

 

(封面圖/鏡週刊)

 

【往下看更多】
台股飆史上第2大單日漲點 外資回補近300億元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關鍵字: 雲端伺服器鴻海廣達緯穎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