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上海美西即期運價腰斬原因曝 黃牛甩貨「急賣囤積貨櫃」

上海美西即期運價腰斬原因曝 黃牛甩貨「急賣囤積貨櫃」

2021/10/04 17:46 東森財經新聞
上海美西即期運價腰斬原因曝 黃牛甩貨「急賣囤積貨櫃」

中國到美國之間的航運價格在9月初創下歷史新高後,上周出現戲劇性地轉折,上周四(9/30)公布的上海出口貨櫃運價指數SCFI綜合指數公布報價,下跌29.69點、至4,614.1點,終止連20周漲勢。如今,又有消息指出,黃牛等投機人士急著賣出他們囤積的現有貨櫃,導致即期運價暴跌「腰斬」。

 

★【理財達人秀】台積Q1超賺 法說後漲嗎? 營建.水資源.鋼鐵 鎖股攻略★

 

據《經濟日報》引述財新網報導,一家上海貨運公司主管上周四表示,中國到美西每FEU(40呎櫃)運價在過去四天幾乎腰斬,從約15,000美元跌至稍高於8,000美元;運往東岸的即期運價從逾20,000美元,跌到15,000美元以下,跌幅超過25%。而在疫情前,運價通常是在1,500美元左右。

 

 

財新網引述貨運承攬業者消息,在9月最後一周,中國至美國西岸的航運費率接近腰斬,而該航線是由美國貨櫃航運業者Matson營運。不過,Matson強調,公司和即期運價下跌無關,且公司2日回報中國到美西每FEU的長期運價給上海航運交易所,較上月調漲200美元。

 

不過,投資人要注意了,即期運價和長期運價其實有所不同。天風證券分析師表示,航運業者通常會制定長期運價費率,而即期運價則是由貨運承攬業者、代理業者報價,由供需決定的實際市場價格。

 

分析師指出,即期運價暴跌,主要是與立即性的季節性因素,以及與中國限電政策造成的減產有關。另外,有上海航運公司的人士表示,隨著開始實施限電政策,黃牛擔心現有貨櫃「沒人要」,所以急著賣出,才導致價格崩跌。

 

(封面示意圖/Pexels)

 

【往下看更多】
台積電年線岌岌可危 高盛沒在怕:目標價1014元
台股淪提款機 證交所:外資單周持股市值遽減1兆
事業人生受挫有解 「簡單1招」讓財運亨通
關鍵字: 貨櫃黃牛運價海運航運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