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能耗雙控有助台商第2波「鮭魚返鄉」?王美花:年底才知道

能耗雙控有助台商第2波「鮭魚返鄉」?王美花:年底才知道

2021/10/06 16:22 東森財經新聞
能耗雙控有助台商第2波「鮭魚返鄉」?王美花:年底才知道

中國近期嚴格執行「能耗雙控」政策,各地陸續限電恐衝擊台商。不過,也有可能帶來產業第二波的「鮭魚返鄉」,因此有立委憂心,若出現台商返台潮,屆時台灣供電是否足夠。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只要產業有需求,經濟部都會規劃,現階段發電燃煤庫存穩定,「至於是否出現返台潮,可能要到年底才會明朗。」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立法院經委會今(6)日邀請經濟部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立委邱議瑩詢問,中國的限電措施會不會造成下一波台商的「鮭魚返鄉」?屆時台灣的供電是否足夠支應?對此,王美花回應,這部分需要再長一點時間評估,觀察中國年底前會如何因應,到時才會比較明朗;至於供電部份,王美花指出,除了半導體產業需要提早兩、三年做準備外,其他產業的返台規劃相對容易解決;經濟部會視規模和用電模式,給予廠商不同的規劃。「以產業園區、科學園區來說,在規劃園區時,同步就在規劃水電的供應了,而電源開發確實也要同時進行,再生能源、穩定供電兩項目標會同時處理。」

而在發電用的天然氣、燃煤部分,王美花表示,台灣有在確保存量、購買價格。「天然氣、燃煤採購都以長約為主,前者有70%以上、後者75%以上屬於長約,價格也比較穩定,基本上不會受到中國在全球搶貨的影響」。在存量方面,「電業法」有規定煤與天然氣的存量需在40天以上,相較於中國、印度等,有明顯「超前部署」,並承諾經濟部之後也會持續注意供電等議題,請立委不用太擔心。

(封面圖/翻攝自國會頻道)

 

【往下看更多】
前3季啤酒營收減少20多億! 台酒承諾儘量撐「不會帶頭漲價」
金錢豹「轉型」KTV成功!1關鍵申請復業過審
美要台積交機密 曾銘宗3點建議:也向Intel要資料
關鍵字: 能耗雙控台商王美花經濟部供電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