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台積電「輪班制」嚇傻美國人 網笑:台灣特產偷不走

台積電「輪班制」嚇傻美國人 網笑:台灣特產偷不走

2021/11/01 11:29 東森財經新聞
台積電「輪班制」嚇傻美國人 網笑:台灣特產偷不走

護國神山台積電是全球數一數二的晶片代工工廠,日前《CNBC》報導台積電赴美設廠一事,公開廠區情形,讓外界更加專注台積電美國廠未來的動向。不過,台積電目前恐怕還有一個難題,就是文化差異,因為當地人對工作的態度,恐怕和台灣「拚命三郎」的勞工大大不同。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根據外國求職網站《glassdoor》顯示,有一名網友7月時分享自己在台積電工作的經歷,在滿分5顆星中只給了3顆。在優點中,他陳述自己在台灣接受訓練,學習到許多可以在未來被運用的技能,但他提到公司的工作文化、學習模式、訓練模式,與美國的公司有非常大的不同。

這名網友指出,台積電應該改為每周5天、每天8小時的工時,或是採用其他工廠的模式,如做四休三、做三休四的輪替。他說,在台積電目前每天最少需要工作10小時,而有時甚至會長達12小時。他提到,有台灣的員工甚至每天工作超過12小時,除此之外還有夜班、輪班員工可能都必須要隨時待命。讓這名網友相當震驚,認為台積電不太注重員工的個人自由,住在宿舍什麼生活層面的都要管,包括訪客門禁時間等。

這名網友進一步指出,台積電花太多時間在開會去檢視前一天的工作,每天少說都要開三個小時的會議,而這些會議討論的內容,可能用軟體就可以解決;另外,公司內部的E-learning電子化系統仍有待改善。他直言「我不認為美國正常上班的勞工,他們正常的產出效率,會比在台灣花很多時間開會的員工還要少」。

另外,觀察《glassdoor》上其他與台積電有關的評價,包括「薪水很高,但工作吃重」、「如果需要錢,那就來台積電」、「工作環境佳,可以學習到很多事情,但獎金要等太久」、「台積電是有未來的公司」。

▼外國求職網站上對台積電的評價,引發熱議。(圖/翻攝自glassdoor

而消息傳到PTT上,引發網友討論,有人留言「歐美說要學GG,台灣人看到都笑了」、「輪班星人是台灣特產,偷不走的」、「台灣人真有趣,一方面痛斥資方無良壓榨勞工,一轉頭卻馬上又得意洋洋地說歪果仁不可能像台灣人」、「十萬青年十萬肝,GG輪班救台灣」。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何博文認了沒當兵 反嗆侯友宜:拿刀槍才愛台?他傻眼拿韓星打臉
東京地鐵砍人縱火 小丑男犯案後詭笑:想被判死
疫苗劑量超過總人口!前台大醫:願意打就打得到
關鍵字: 台積電美國護國神山輪班制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