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傳台積電3奈米遇瓶頸?專家駁斥:將如期量產

傳台積電3奈米遇瓶頸?專家駁斥:將如期量產

2021/11/03 15:40 東森財經新聞
傳台積電3奈米遇瓶頸?專家駁斥:將如期量產

隨著iPhone13上搭載的自製晶片曝光,蘋果與台積電的合作關係不斷深化,但有消息傳出,台積電在轉換至3奈米製程技術時遭遇瓶頸,並預測iPhone 14不會搭載3奈米處理器。對此,台灣經濟研究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指出,該消息並不準確,台積電在「鰭式場效電晶體架構生態系」的掌握度相當高,因此3奈米量產時程一定如期達標,在明年下半年量產,沒有遭遇瓶頸的疑慮。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根據美國《9to5Mac》網站引述《The Information》報導指出,如果iPhone 14可以內建最新的3奈米處理器,將擁有更強大、更省電的處理器,而且還不會增加裝置的大小,但是這樣的新設計恐怕很難在明年的iPhone 14上實現。

《The Information》表示,台積電目前面臨的挑戰,將使iPhone的處理器連續三年都卡在同一個晶片製程。這可能會讓部分客戶再度暫緩一年升級裝置,給予競爭對手也更多時間迎頭趕上蘋果的腳步。

根據《經濟日報》報導,劉佩真透露,從5奈米到3奈米製程,在技術的門檻上會更加提高,3奈米製程相較5奈米製程,晶片運作效能更提升10~15%,且在功耗的減少程度上必須達到25~30%。

▼劉佩真指出台積電3奈米製程沒有遭遇瓶頸的疑慮(示意圖/東森財經資料照/翻攝TSMC台積電)

「3奈米製程將沿用5奈米、4奈米鰭式場效電晶體(FinFET)架構,因為台積電在這個生態系的掌握度較高」,不僅如此,這樣也能讓3奈米製程較能夠達到成本效率,符合客戶的需求,因此她強調,「明年下半年台積電還是能如期在3奈米製程順利量產,屆時也能夠讓蘋果搭載在A16應用處理器上。」

另外,劉佩真表示,雖然三星宣稱將在3奈米製程導入GAA(Gate-All-Around)製程,但由於該製程的架構上,技術門檻會比FinFET更高、更需要穩紮穩打的技術,才能提供客戶符合性價比的報價,因此對三星而言,反而是相當困難的挑戰。但三星在技術藍圖上,可實現性向來不如台積電,因此明年能否如所宣稱的量產3奈米,還有待觀察。

最後劉佩真強調,台積電在「業績、先進製程、國際競合」等方面仍是處於世界領先地位;因此她認為,iPhone 14處理器將不升級採3奈米晶片一事根本是子虛烏有,「台積電3奈米製程將如期量產,蘋果仍是3奈米大客戶。」

(封面圖/東森財經)

 

【往下看更多】
家中3棟房收租、開奧迪!他仍跑外送6年:享受賺錢快樂
台積電製程卡關? 外媒:iPhone 14恐不會搭載3奈米處理器
Fed主席任期將至 鮑爾是否續任?拜登說話了
關鍵字: 台積電3奈米瓶頸專家量產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