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弱勢台幣創造競爭力已成過往? 謝金河:台灣經濟出現質變與量變

弱勢台幣創造競爭力已成過往? 謝金河:台灣經濟出現質變與量變

2022/01/07 09:29 東森財經新聞
弱勢台幣創造競爭力已成過往? 謝金河:台灣經濟出現質變與量變

近年來台幣不斷升值,原以為出口大廠會受到匯損重創,沒想到不少公司的營收及淨利都創下歷史新高,加上股市熱錢湧入站上萬八,進一步推升新台幣價值。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台灣變強,新台幣變大了!」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近年來台股大漲超過100%,台幣匯率漲勢也不落其後,漲幅榮登「亞洲最強貨幣」,前陣子更是步步緊逼央行所設下的27.5元「楊金龍防線」,讓央行不得不出手干預,幸好美國FED大動作轉鷹,讓部分熱錢匯出,幫了台灣央行一個大忙,暫時穩守「楊金龍防線」。

謝金河表示,新台幣去年升值2.95%,日圓貶值10.25%,這麼一個來回,滙價出現極大變化,「前幾年,日圓在100以內,台幣在30左右,新台幣換日圓大約在3元左右,如今一塊台幣可以換到4.1847,這3年台幣升值,台灣人的購買力也跟著提升,這也是台灣經濟的質變與量變。」

關於幣值影響進出口一事,謝金河指出,「過去在彭淮南總裁的時代,大家都覺得用弱勢台幣創造出口競爭力是天經地義的事,這些年台幣升升不息,台灣的企業毛利率反而提升,企業獲利更令人刮目相看,這是產業轉型出現的正能量。」

根據國際匯率資訊,2021年美元大約升值6.5%,謝金河直言,全球主要貨幣只有新台幣及人民幣兌美元升值,而台幣又比人民幣升得多,「新台幣升值5年,去年收盤站在25年最高點上,台灣的股滙雙升已讓全球刮目相看,這是一段不可思議的旅程!」

▼謝金河認為,台灣經濟已出現質變與量變 (圖/翻攝自謝金河臉書)

(封面圖/翻攝自謝金河臉書)

 

【往下看更多】
外食費狂飆創81個月新高 漲最多是這2類 主計示警「還沒完」
桃機群聚擴大至12人 「待採人數逾500」 鄭文燦:2手段防堵
FED提前縮表嚇壞市場!央行:影響比升息更劇
關鍵字: 新台幣謝金河經濟台灣貨幣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