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追不上別硬跟?三星遠遠落後台積電 日媒曝關鍵原因

追不上別硬跟?三星遠遠落後台積電 日媒曝關鍵原因

2024/04/15 10:48 東森財經新聞
追不上別硬跟?三星遠遠落後台積電 日媒曝關鍵原因

AI熱潮推動全球相關產業蓬勃發展,台積電(2330)也是受惠者之一,但身為競爭對手之一的韓國大廠三星(Samsung)被日媒揭露,因為該公司高層過於保守,對創新研發態度不夠積極,且誤判AI趨勢的發展,導致落後台積電等競爭對手。

《日經亞洲》報導,2000年初,三星在前董事長李健熙(Lee Kun-hee)的帶領之下一度在電視、晶片、螢幕、手機…等產業處於全球龍頭地位,但在李在鎔(Lee Jae-yong)上任後,都被其他廠商超越。

★【理財達人秀】台股台積登月 AI.金融強 大戶買 航運.車.資產衝!★

據一名曾在三星研發部門的員工回憶,去年秋天有位主管曾對他說:「除非有先例,否則我們不能批准你的改進建議。」該名員工表示,那個提案旨在提高產量,但最終因沒有先例而被擱置,他直言:「在三星工作,我可以保障我有最高的薪資水準,但在過去幾年內,我發現我無法做自己想做的事。」

另一名從三星跳槽到SK海力士(SK Hynix)的工程師則表示,三星的企業文化是不允許失敗的,SK海力士與三星不同,SK海力士的企業文化鼓勵員工應對新的挑戰,因為SK海力士知道,如果不積極採用創新的想法,該公司將無法在業界擊敗三星。在DRAM領域,三星一直處於全球領先的位置,但三星誤判了AI趨勢的發展,導致其在去年第三季的市佔率與SK海力士極為接近,三星雖然在下一季馬上動員員工清理庫存以擴大市佔,但曾經的記憶體霸主卻已備感壓力。

▼三星因誤判AI趨勢發展,導致在去年第三季DRAM市佔率與SK海力士極為接近。(示意圖/取自PhotoAC)
除此之外,三星在智慧型手機的出貨量也在去年被蘋果(Apple)超車,在半導體領域,雖然三星曾在2019年訂定了「在2030年成為全球領導者」的目標,但三星卻一直遠遠落後台積電,且隨著美國政府近年來推動的晶片法案,希望能培養本土的晶片生產業,英特爾(Intel)也在進軍晶圓代工業務,三星也將持續承壓。

韓國EUGENE投資銀行(Eugene Investment & Securities)研究中心,長期負責研究三星的李昇宇(Lee Seung-woo)則說:「雖然三星長期在市場處於領先地位,但現在競爭規則已改變,三星需要一位能為其描繪新藍圖的領導者。」

(封面圖/取自Unsplash)

 

【往下看更多】
繼台積電獲補助後 下一個換三星?韓媒:美國才是最大贏家
中東局勢衝擊 台積電下跌11元 台股跌逾200點
美國補助台積電66億美元 專家:可能加碼
關鍵字: 三星台積電AI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