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股價167元慘摔至17元!燦坤旗下3企業營運拉警報

股價167元慘摔至17元!燦坤旗下3企業營運拉警報

2019/09/09 16:29 東森財經新聞
股價167元慘摔至17元!燦坤旗下3企業營運拉警報

近年來燦坤集團轉投資失利,像是旗下旅行社燦星旅遊、金鑛咖啡等,都面臨巨大轉型壓力以及營運拉警報。儘管公司宣示要重振旗鼓、二次創業,但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仍感嘆,「這個在台灣一度是白手起家、創業楷模的模範生,經營似乎亮起紅燈」。

 

謝金河在臉書上發文表示,若從股價來看,燦坤集團在台灣擁有3家上市櫃公司,但股價表現卻都讓投資人很失望。像是集團母公司燦坤從小家電生產製造到成為全台最大的3C賣場,20年前的股價也曾漲到167元,但後來慘跌至8.7元,現在只有17.8元,都顯示出營運每況愈下。

 

至於燦坤轉投資的燦星網股價也從48元跌至10元,最慘的則是燦星旅,一度接團客在2013年前仍有獲利,但此後連續虧損5年,現在每股淨值剩4.06元,加上最近宣布5家門市暫停營業,股價再從73元掉到剩下3元,可說是慘不忍睹。

 

▼謝金河指出,燦星旅遊曾在2013年前仍有獲利,但此後連續虧損5年,現在每股淨值剩4.06元。(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而對此,謝金河也提到,白手興業的吳燦坤在1988年於廈門成立閩燦坤,1993年股票上市,是第一家在深圳B股市場上市的台資企業,加上大陸從1989年後的經濟躍升,吳燦坤是受惠的大台商,燦坤集團也迅速在台灣攻城掠地,燦坤的3C賣場正是代表作。

 

但事實上,燦坤集團早在餐飲事業經營上就屢踢鐵板,3C通路起家的燦坤集團雖在2013年跨足餐飲,但旗下養生火鍋喆喆蒸煮鍋2015年結束營業、義式餐廳樂義、日式豬排富士印、牛排純焠餐飲、烏龍麵五食五心等,也都在2016年退出市場,目前僅剩下金鑛咖啡與五花馬2個品牌。

 

▼近年來燦坤集團轉投資失利,像是旗下旅行社燦星旅遊、金鑛咖啡等,都面臨巨大轉型壓力以及營運拉警報。(圖/翻攝自金鑛咖啡臉書)

 

對於集團營運出現挑戰,除了市場競爭以外,熟悉內情的人士也指出,很大的原因是不尊重專業的領導和管理方式,多項決策出錯累積,才導致今日後果,加上公司高層、管理階層流動快速,政策想法無法延續,「怎麼可能成功?根本就是內耗」。

 

另外,謝金河認為,業精於勤、荒於嬉,吳燦坤太早成功,也很早退居二線,後來的董事長又都是專業經理人,事業成功的太快,很多投資案不夠嚴謹,像是金鑛咖啡來勢洶洶,投資股本3.35億,號稱要自己養500頭牛、自取鮮乳,沒想到卻賠了好幾億,燦星旅也是愈做愈賠,究竟這個30年前一度很成功的企業能不能再重新站起來?大家都很期待。

 

(封面圖/取自Google Map)

 

 

【往下看更多】
燦坤關係企業驚傳裁員!金鑛咖啡裁224人 燦星旅遊裁17人
這2家店「員工閒到玩手機」怎經營?網曝生存優勢
咖啡零售成紅海?金鑛咖啡將減少門市轉型賣咖啡豆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