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汽車 > 交通部修法提「新式分流線箭頭」 最快10月上路

交通部修法提「新式分流線箭頭」 最快10月上路

2020/06/17 14:16 東森財經新聞
交通部修法提「新式分流線箭頭」 最快10月上路

日前有研究指出,直行車與左右車輛擦撞約佔車禍比例將近一半,因此交通部今預告修正「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透過分離式箭頭,提早讓直行車與右轉車輛分流,以降低車禍件數,法規最快10月上路。另外,道路主管機關還可於枕木紋斑馬線上劃設視障引導標線,以利視障者依循前進;針對自行車路線,這次修法還增訂可畫設藍色自行車路線指示輔助線等。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日前,運研所的研究發現,路口的機車事故有46.7%都是直行車與其他左右轉汽機車碰撞造成。於是2015年便推出一種新式「分離式」箭頭標線,並與包括基隆、台中、高雄等地方政府合作進行實地測試,以車道內右轉車輛提早靠右、直行車輛提早靠左行駛進行分流,事後發現,直行機車與道路右側邊線距離,平均可增加21%,右轉汽車與道路右側邊線距離,平均可減少約10%,並且還可以有效降低路口交織車禍。

 

交通部指出,運研所試辦結果顯示將直行與右轉箭頭分開劃設,設駕駛人可提前變化位置,有簡化路口車流交織的效果,於是在今(17)日預告修正「道路交通標誌線號誌設置規則」,修法增設直線與弧型箭頭分離並列標線,讓縣市政府可依實務需求劃設。

 

另外,這次修法還增設枕木紋行人穿越道線上,開放道路主管機關視需求增設視障引導標線,以幫助視障者安全通過路口,而之前台北、台南、高雄都有試辦過且效果良好。透過這樣的方式,讓視障者過馬路時,能夠用手杖感應方向並順利通過馬路。

 

另外,因為自行車路線常常會因為其他車輛干擾,導致駕駛無法辨識情形,所以交通部曾前往日本瀨戶內海島波海道自行車道考察,引進藍色標線,並在澎湖、彰化試辦,事後發現藍色標線不僅可以增加標線的可被視性、視覺延伸性,還能提醒汽機車駕駛人盡早發現留意,以減速慢行。

 

交通部表示,這格個規則預告修正2個月,並會蒐集各方意見與反饋,若沒有太多的意見存在,就有可能會直接進行交通部法規會審查,最快10月可望上路。另外,這次的修法只是提供標誌標線的工具,至於各縣市政府是否劃設,可以因地制宜,自行決定。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豪車駕駛人品佳? 美研究:車愈貴駕駛愈可能是三寶
北宜科技執法再加碼! 新北警:延長「區間測速」至宜蘭
車不是我開卻收到罰單? 車主「這動作」可省去違規糾紛
關鍵字: 財經精選交通部分流線修法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