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汽車 > 逼車將重罰! 日本最新道路法規今上路 最高可罰100萬

逼車將重罰! 日本最新道路法規今上路 最高可罰100萬

2020/06/30 10:34 東森財經新聞
逼車將重罰! 日本最新道路法規今上路 最高可罰100萬

日本最新「逼車」法規將於今日上路施行,根據日本警察廳統計,去年光是「逼車」一項違規就有1.5萬件,比前年增加了2000件。據悉,日本過去對「逼車」並沒有明確定義,但這次透過修法,明定了「以妨害通行為目的貼近車輛或急踩煞車等行為」就是逼車。而逼車一旦肇生危險,最高可以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100萬日圓以下罰金。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日本警察廳從過去2年內被舉發的案件挑出133件分析,發現其中有96%是男性,年齡分布以40多歲占27%最多。不過若是改以擁有駕照的比率換算,會發現每10萬人犯行比率最高的是10幾歲的駕駛人,顯示出此行為有逐漸年輕化之傾向。

過去在法規尚未修正前,日本的警方也只能透過未保持車輛間距、違反安全駛義務,或是刑法的暴行罪、危險駕駛致死傷罪來懲處「逼車行為」。這次修法後,將以妨害其他車輛通行為目的的十種「危險(挑釁)駕駛」,如橫向逼車、急煞、持續按鳴喇叭等進行開罰,在一般道路上最高刑期5年、罰金50萬日圓(約新台幣14萬元);在高速公路上的危險行為像是迫使對方停車等,刑期提高為10年、罰金100萬日圓(約新台幣27.5萬元),並吊銷駕照。

 

反觀台灣,《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也對於逼車行為有所罰則,若駕駛人迫近、驟然變換車道或其他不當方式,迫使他車讓道,或是非遇突發狀況,在行駛途中任意驟然減速、煞車或於車道中暫停等行為,可處新台幣 6,000~24,000 罰鍰,並當場禁止其駕駛及汽車牌照吊扣 3 個月。

 

(封面圖/翻攝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副駕地雷大點名! 網曝「最討厭行為」:不如直接睡
大型車職業駕駛年齡放寬 逾65歲每日值勤僅限8小時
機車進待轉區要不要打方向燈? 交通大隊出面解惑
關鍵字: 財經精選逼車修法日本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