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汽車 > 全額退費再「退一送一」!中油95賠償方案出爐

全額退費再「退一送一」!中油95賠償方案出爐

2018/10/22 11:48 東森財經新聞
全額退費再「退一送一」!中油95賠償方案出爐

▲針對95汽油出包,中油今日表示,不僅退費還會多賠同等油料。(圖/取自Google Map)

近日中油桃園煉油廠所生產的95無鉛汽油出包,不僅銅片檢測不合格,更可能損及到車輛的液位感知器。對此,今日上午在立院經委會就有多名立委質疑,由於油品問題所造成的感知器損毀時間很長,擔心中油理賠只到年底太短,因此,中油董事長戴謙也承諾,為了補償民眾損失,只要在問題油供應期間,民眾加油的金額都可以全額退費,並且中油還會多贈送同等金額的油料,另外,理賠期限也將延長半年到明年六月底。

 

針對本次中油95油品出包,北台灣加油站遭受到波及,而經過經查,這次出問題的油品,為供應基隆、台北、新北、桃園、新竹及苗栗等部分地區。目前中油也正逐一進行抽驗中,如果檢驗未完成,或是還未更換新油的加油站,就會暫時停售95無鉛汽油,直到確認品質沒有問題,或更換新油為止才會再重啟開放。

 

▲中油強調,若檢驗未完成,或還未更換新油的加油站,會先暫時停售95無鉛汽油。(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此外,有立委質疑,液位感知器若有問題,需經過一到兩年的長期使用,「問題油」才會影響感知器,進而造成儀表板異常,因此,戴謙也回應,受理民眾申請理賠時間延長半年,亦即到明年6月底為止。並進一步說明,如果民眾加了100元的「95問題油」,不僅中油承諾會100元全額退費,另外,還會多贈送100元的「沒問題95汽油」,希望藉此彌補民眾的損失。

 

▲中油董事長戴謙回應,受理民眾申請理賠時間將延長半年,到明年6月底為止。(圖/取自Google Map)

 

至於這次中油出包,影響到北台灣車主的權益,中油董事長戴謙也強調,要理賠、負責的部分都會主動承擔理賠的責任。而經濟部也要求中油需在本週之內提出檢討報告,也就是星期五(26日)下班前要送到經濟部,另外也會在檢討報告中,確認哪些人有管理疏失,並且給予相關懲處。至於懲處會追究到多高,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也表示,「這就要看由誰來管理,管理層級到多高,就會依照相關辦法來處理」。

 

看更多

台灣中油公司近日主動揭露,於16日發現由桃園煉油廠所供應的95無鉛汽油,油品品質出現問題,儘管中油聲稱不合格情況輕微,但卻已引發部分車主恐慌。對此,中油也承諾,若車主發現車子有異狀,只要保存發票,中油已設立專案窗口,處理後續理賠事宜。只是加到「問題油」究竟會對車子造成什麼影響,專家也點出3個關鍵。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擁有美國密西根州立韋恩大學車輛工程博士學位、現任為警大兼任教授的郭守穗表示,首先,在汽油品質中,「熱質」代表熱含量,也是燃燒後的主要動力來源,如果熱質數字下降,連帶會影響車輛的引擎動力。

 

▲郭守穗教授指出,如果這次不合格的95無鉛汽油辛烷值下降,恐會對引擎抵抗爆震能力影響。(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其次,則是油品的「揮發性」,代表跟空氣混合的狀況優劣,倘若揮發性不佳,對燃燒的過程就會造成影響,而最明顯的情況就是當氣溫降低時,會出現汽車引擎老是發不動的狀況。

 

最後則是「辛烷值」,代表該款油品抗爆震性的指標,也是目前油品命名的數字來源,辛烷值數字越高,代表該油品抑制爆震的能力越強。此外,郭守穗教授也指出,如果這次不合格的95無鉛汽油,辛烷值下降至94,恐怕就會對引擎抵抗爆震的能力造成影響。

 

▲汽修專家提醒,使用95無鉛汽油汽機車,短期要改用92或98油品雖沒問題,但長期仍不建議。(圖/取自Google Map)

 

另外,和泰汽車、中華三菱等車廠也表示,如果車主仍對油品存有疑慮,可預約回廠協助換油,並協助檢查油錶感測器是否有問題。不過,台灣區汽車修理公會總幹事高景崇也強調,汽油汽機車只要不是加到柴油,平常使用95無鉛汽油的汽機車,短期要改用92或98油品雖然沒問題,但長期仍不建議。並表示,汽機車如使用非原廠建議無鉛汽油種類,可能會出現燃燒不完全、引擎出現爆裂聲,或車輛較沒力的狀況。

關鍵字: 中油95問題油賠償方案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