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電錶有2種」一查省一半!過來人提醒租屋族:別白白被坑

「電錶有2種」一查省一半!過來人提醒租屋族:別白白被坑

2024/03/29 14:38 東森財經新聞
「電錶有2種」一查省一半!過來人提醒租屋族:別白白被坑

許多租屋族都會特別注意房東計算電費的方式,卻容易忽略電錶類型。有網友分享,自己很省電,但租屋處的用電量一直很高,她檢查了電錶後,才發現原來房東用的電錶有問題!

一名網友在論壇Dcard上發文分享自己的經歷,表示之前自己租屋處的電費一直很貴,每個月的用電量通常都是300度起跳,讓她感到很納悶,認為自己很少用電,平時也很注意盡量節電,但每個月的電錶數字仍居高不下。後來她才驚訝發現,原來竟是電錶有問題!

▼原PO原本很不解,明明自己已盡量省電,租屋處每個月的用電量和電費卻還是居高不下,後來才發現是電錶的問題。(示意圖/取自pixabay

她進一步解釋,自己後來發現,租屋處用的電錶是「單相2線式(220V)」,這種電表會讓所有用電當220V計算,也就是說,若使用的電器是110V,就會看到電錶瘋狂轉,「等於是兩倍速在跑」。當房客們發現了之後,馬上聯絡房東,房東這才將所有電錶換成最標準的「單相3線式(110/220V)」,這種3線式的計量方式,才能準確的把110/220V電器用電分開計算。才算真正的「用多少算多少啊」。後來她也實測了一下,發現一個月下來果真比之前省了約150度電,和之前比較用電量少了約一半,這讓她非常傻眼,大嘆「之前都被坑了啊!」最後,她也以自己的親身經歷呼籲其他屋族,一定要注意檢查租屋出的電錶類型,才不會像她這樣白白被坑。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原PO表示,原本房東用的「單相2線式(220V)」電表會將所有的電器用電都用220V計算,導致電費居高不下。(示意圖/取自Pexels

此案例引發眾人熱議,不少人都很佩服原PO,竟然真的能找出電錶的問題:「一般人應該看不懂,你還找出問題!太強了」、「要是一般看不懂的人就傻傻繼續繳電費了」,也有網友表示自己也有類似經驗:「感謝我發現我的也是220的,害我之前還在想我哪裡漏電了都找不到」。

此外,也有不少人怒批房東利用這樣的漏洞超收電費太過分:「這樣算詐騙嗎?不知道房東繳電費怎麼繳的」、「超多房東這樣賺錢,之前房子看下來只要電費5.5到6元的很多都是兩線式220,明顯就是故意要賺錢,看到你仔細查電表還腦羞成怒的也有遇過」、「房東真的太過分,最討厭這種吃相難看的,房租賺的還不夠嗎」,還有人建議原PO除了換電表之外,也嘗試和房東追討之前多繳的電費:「之前的電費確實該退還吧!他這樣坑了多少人啊」、「沒人發現的話就繼續爽賺耶,等於他之前全都翻倍收費,你有記錄的話討討看吧」、「加油,祝你爭取回多收的電費,房東每個月多收這麼多錢真的很過分」。

(封面示意圖/取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偷收營業電費被抓包!房東換招改收「電器折舊費」她傻眼
多繳5萬多元電費! 她租房一年才發現「看錯電錶」
租屋處10天電費800元 他急問是否異常? 網抓吃電怪獸:一定要斷電
關鍵字: 電費電表租屋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