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ETF破發股民抖 謝金河勸:別計較一兩毛小事、對大浪卻渾然不覺

ETF破發股民抖 謝金河勸:別計較一兩毛小事、對大浪卻渾然不覺

2024/03/28 09:18 東森財經新聞
ETF破發股民抖 謝金河勸:別計較一兩毛小事、對大浪卻渾然不覺

國人瘋買ETF並且高度關注股價,這幾天市場熱門話題也圍繞在00940、00939跌破發行價,尤其00939連續下跌4個交易日,引起不少股民憂心,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認為,ETF的風浪最大引爆點是台灣錢多,投資ETF是長線,市場上卻充斥短線思維,只想賺快錢,當大家對眼前一兩毛的事斤斤計較,對大浪卻渾然不覺。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謝金河在臉書上表示,觀察本次ETF風潮,令他想起20幾年前定居北投,某天到市場買菜聽攤商轉述,有一位太太很喜歡殺價,每天到市場都要求少收20、30元,撿到便宜就很開心,但某次找攤商問明牌,結果慘賠300萬元,「這個故事說明了,我們對輸贏很小的事費盡心思,但是對於輸贏很大的事情,大家都隨隨便便,馬馬虎虎!」

他提到,這位太太買菜應該不要計較太多,反而要多花時間在閱讀投資資訊、分析資料,這樣才能提高勝算,但多數人正好都相反,幾年來包括股友社、股市詐騙橫行,而且愈來愈猖獗,正好呈現這個現象。

▼謝金河認為,投資ETF是長線,市場上卻充斥短線思維,只想賺快錢。(圖/翻攝謝金河臉書)

謝金河認為,這次ETF的風浪最大引爆點是台灣錢多,但投資ETF本來是長線,市場上卻充斥短線思維,例如元大0050漲到159元就是經過20年,元大0056股價來到40元也是累積10年的火候,但市場心態只想賺快錢,可能和台灣的投資人喜歡當冲有關。

他指出,其實每個人一生都經過很多大浪,例如1997年有一位長輩主張能買海螺水泥的股票,很多人在0.3到0.5港元買進,股價來到3元左右就賣出,後來海螺水泥漲到86港元左右,這位長輩事後表示,如果沒賣掉股票會賺500億港元,這是中國大起的時代,名字有中國的國企,那個時代股價都大漲幾十倍甚至百倍,可以稱得上大浪,但大浪來的時候,大多數人都渾然不知。

謝金河提醒,從2017年迄今,包括中國和香港股市,或是經濟向下修正,乃至日本、印度大起,這些都是大浪,自己曾經告訴大家,台灣和日本會大好,但大家都不相信。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個股:系微(6231)攜手Logic下月赴德國參展,展出嵌入式韌體技術解決方案
個股:中租-KY(5871)通過配息6.5元、配股0.2元,現金股利發放率逾四成
個股:東南亞、歐洲市場成長強勁,鈊象(3293)對今年營運成長樂觀以待
關鍵字: ETF謝金河0094000939台股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