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繼AI浪潮之後 童子賢再拋「電力即國力」:得核融合者得天下

繼AI浪潮之後 童子賢再拋「電力即國力」:得核融合者得天下

2024/03/28 10:44 東森財經新聞
繼AI浪潮之後 童子賢再拋「電力即國力」:得核融合者得天下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昨(27)日出席臺灣企業領袖關鍵趨勢論壇,以「產業韌性與全球潮流」為題演講,他認為隨著AI科技的發展,未來將會聚焦於能源,更提出「得核融合者得天下」的想法。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童子賢說,人類計算財富方式已經改變,過去以黃金為計算基準,但現在已經不適用,計算國家實力的方式也已經改變,是從經濟、能源、AI、科技或軍事等層面分析,他舉例說:「現在半導體的重要性不下於石油。」

童子賢在演講中也提出「算力即國力」的看法,「孫子兵法裡有寫到,多算勝,少算不勝」,他表示先掌握越多AI算力的國家,將能在不論是軍事、經濟、工業、教育…等領域獲得越大的優勢,但他也指出,AI運算、電動車、晶片製造都需要大量的電力,所以也可以理解為「電力即國力」。

他認為雖然隨著科技的發展、能源的趨勢改變,都能帶來新的挑戰與機會,雖然石油在過去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但隨能源趨勢改變,石油的重要性已經不如以往,但人類始終會需要電力。

▼童子賢預言「得核融合者得天下」。(示意圖/取自PhotoAC)
童子賢強調,核融合目前雖然還是可望而不可即的技術,但新能源就像AI及網路一樣,趨勢來了就擋不住了,他說道,「2018年我曾提到得AI者得天下,現在我認為得核融合者得天下。」

另外,針對電價調漲,童子賢也提出看法,認為漲價之後的台灣電價仍然是相對便宜,雖然相較於以往當然是加重部分負擔,但畢竟動用稅收補貼電費非是長久之計,他也表示,舉凡太陽能、風能與水力發電,在地狹人稠的台灣發展起來皆相當辛苦,執政者需要對於能源配置議題深思,讓資源使用更具效率。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和碩漲停創新高 童子賢:終於搭到順風車
台股衝2萬是台積電「一個人的武林」? 童子賢讚:還可以更大
央行6月再升息?楊金龍:利率水準已是15年來高點
關鍵字: 和碩童子賢AI電力核融合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