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ETF風吹往債券市場!櫃買中心示警3風險

ETF風吹往債券市場!櫃買中心示警3風險

2024/03/28 14:10 中央社
ETF風吹往債券市場!櫃買中心示警3風險

債券市場熱絡,櫃買中心今天發出新聞稿指出,上櫃債券ETF規模持續刷新歷史紀錄,截至今年3月22日止,有81檔追蹤債券指數ETF於櫃買中心掛牌交易,總資產規模達新台幣2兆2855億元,今年以來債券ETF申報追募金額已達3980億元。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櫃買中心指出,投資人應了解投資債券ETF包含利率風險、信用風險及匯率風險等。利率風險指市場利率變動造成債券價格漲跌,致影響債券ETF的淨值及價格;信用風險指債券發行人信用惡化或倒閉,造成跌價損失或無法償付債券本息所造成投資損失。

櫃買中心表示,目前債券ETF皆為投資外幣計價的債券,若標的資產的幣值下跌,也會產生匯率風險。

在次級市場部分,今年債券ETF總成交金額為6568億元,成交日均值達128.78億元,較去年日均值50.71億元大幅成長154%,交易人次突破100萬人次,其中自然人交易人次達102萬人次,顯示債券ETF成為一般投資人的投資新寵。目前上櫃81檔債券ETF中,除2檔未配息之外,其他79檔皆有配息機制。

櫃買中心提醒投資人,債券ETF配息率不代表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亦不代表未來配息率,債券ETF會根據可分配收益來決定分配金額或不分配。此外,ETF淨值會隨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其報酬無法與定存利率直接比較。

投資人在進行資產配置或長期投資而投資債券ETF時,不應以短期資金投入,應考量自身的財力適度配置及風險承受度,評估是否投資及選擇合適的投資標的。

櫃買中心指出,債券ETF投資標的為債券,屬於固定收益商品,為資產配置中重要的一環,且通常需要長期持有,才能發揮投資效益。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個股:艾訊佈局邊緣AI商機,科技執法運算平台展成果,今年營運續拚新高
未上市:首家台灣軍工生醫原創生醫(6483)明登興櫃,右旋糖酐鐵拚下季授權
產業:全球晶圓代工去年Q4市占,台積電獲61%穩居龍頭地位,4及5奈米占比達26%
關鍵字: 櫃買中心ETF匯率投資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