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寶林「資不抵貸」沒有賠償能力?會計師籲:快防脫產

寶林「資不抵貸」沒有賠償能力?會計師籲:快防脫產

2024/03/29 12:44
寶林「資不抵貸」沒有賠償能力?會計師籲:快防脫產

台北市法務局長連堂凱28日傍晚表示,「寶林茶室」食物中毒疑案中,案主寶林資產負債表淨值為負「根本沒有償債能力」,外界關注的受害者賠償問題,恐怕只能仰賴所屬大時代美食街、遠東百貨的保險理賠。

據了解,截至28日衛福部統計,個案已累計達18例,其中甚至有2人死亡,衛福部官員也強調,目前僅是滾動式更新,最後結果還是要經由檢察官的綜合判斷為準。接連爆出的傷亡個案,更讓外界對賠償後續感到憂心。

不具名會計師29日上午向媒體說明,即使寶林公司資產負債表淨值為負「資不抵貸」,受害者仍可向負責人與所有股東自然人提出連帶求償,不以股東出資範圍為限。會計師坦言,寶林案是社會矚目的重大案件,調查單位應會認真盤點公司帳上的固定資產,包含工具、設備等,「不排除還有不動產」。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會計師提醒,目前最重要的是由北市府向法院聲請假扣押寶林公司甚至所有自然人董監事資產,但自己能理解北市府還在補強「請求與原因事實」。

會計師憂心,此案不像是過去建商挖新案地基導致鄰損,財損肉眼可見也很好估值,而寶林案涉及民眾健康權,要估價實務上很困難,目前只能密切關注所有持股董監事的財產處分行為,慎防脫產。

會計師強調,寶林公司帳上應該還有一些資產,外傳新台幣約千萬左右債務,「也可能只是應付費用、股東往來」,如此便有望償清債務。

連堂凱轉述,寶林稱漏繳第三人稱責任險、公共意外險費用的理由並非故意,而是當時因投資失敗,公司動盪未關注而漏繳。

連堂凱強調,保單失效部分已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主責衛生局最高可罰300萬,但問題回到公司股東資產負債表淨值為負,股東自然人狀況也未明朗,究竟能否收到罰鍰與賠償金「還是未知數」。

延伸閱讀

(封面圖/取自Pexels)

 

【往下看更多】
寶林茶室中毒案「17人症狀一覽」 薛瑞元:不排除人為下毒
寶林食物中毒案2人不治 蘇一峰嘆不可思議:下毒或誤用較可能
宏都拉斯與台斷交一年 6成白蝦養殖場倒閉
關鍵字: 寶林茶室扣押脫產會計師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