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證交所召開臨時記者會 窄基指數影響不大 四面向「孕育護國群山」

證交所召開臨時記者會 窄基指數影響不大 四面向「孕育護國群山」

2024/04/15 16:55 東森財經新聞
證交所召開臨時記者會 窄基指數影響不大 四面向「孕育護國群山」

隨著台積電(2330)佔台股權重再度超越30%,台股繼2022年後恐再度成為美國商品交易法(CEA)認定的窄基指數,引發市場投資人關注,今(15)日下午4點,台灣證券交易所臨時召開「孕育台股護國群山 引領產業多元發展」記者會,對相關事宜進行說明。

證交所表示,臺灣集中交易市場上市公司產業結構隨時間及環境而變遷,電子類股於 1970 年代在我國政府極力推動半導體產業的政策之下,由半導體封測及代工製造,走向 IC 設計領域,逐步完整了半導體上中下游產業鏈,也促使臺灣成為全球最完整的半導體產業聚落及專業分工之所在,截至2023 年底電子類股占比達 59%,其中半導體市值比重約 39%,產業發展集中是優勢亦是風險。

★【理財達人秀】台股台積登月 AI.金融強 大戶買 航運.車.資產衝!★

證交所指出,市值集中產業或個股引發之議題,譬如美國針對權重過度集中之海外指數,限制其境內投資人投資指數連結之期貨商品(簡稱「窄基指數期貨」),以過去經驗,臺指於 2021 年 4 月至 2022年 10 月間,曾因個股權重占比超過 30%被列入窄基指數。

但證交所也強調,窄基指數禁令未對當時現貨市場造成明顯影響,納入初期整體市場反呈現價量齊揚趨勢,以現貨市場之美系投資人來看,其市值及成交量亦未有明顯變化,另外各產業市值占比變動反應市場投資人偏好交易基本面優良之產業及企業,經觀察其餘鄰近韓國及美國資本市場均有大型企業市值占比較大之現象,這是投資者依市場訊息之交易結果。

證交所更表示,電子工業是 21 世紀全球重要產業,臺灣企業擁有優秀人才、先進技術發展及堅強的營運韌性,在全球半導體及資通訊產業具備高度影響力及競爭力,這是臺灣資本市場的堅強後盾,且為了持續成就臺灣之關鍵地位,我們在厚實電子產業競爭力基礎下,亦將引導多元產業發展,證交所將從「增加產業鏈連結」、「引導多元產業發展」、「強化國內外引資效能」及「優化投資人關係」四大面向著手,助力資本市場產業健全及均衡發展,推升臺灣資本市場價值,孕育創新繁榮之護國群山。

證交所最後提出未來展望,表示他們致力將證交所打造成國際級資本市場,成為國際資金匯集地,吸引更多企業來台上市,藉以驅動下一世代核心戰略產業發展及提高國家競爭力,且上市公司是證交所重要的夥伴,證交所將打造具前瞻性與國際競爭力資本市場,引導多元產業發展,助力企業成為國際級企業,亦為股東締造長遠價值,俾建立資本市場參與者美好共榮之交易環境,促使證券市場所有參與者共享成果。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台積電6/4日召開股東會 董事候選名單出爐 前行政院長林全入列
虧損仍要發酬金!國喬董事平均領517萬奪冠 宏達電387萬居次
台積電法說週四登場 聚焦先進製程、擴廠事宜
關鍵字: 台積電台股窄基指數證交所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