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北台灣險釀大停電!台電備轉容量率一度剩3%

北台灣險釀大停電!台電備轉容量率一度剩3%

2024/04/16 16:13 東森新聞
北台灣險釀大停電!台電備轉容量率一度剩3%
最近全台飆破30度高溫,很多人已經開始開冷氣;台電昨天(15日)晚間卻差點上演北台灣大停電。因為受到地震等原因有4部發電機組密集跳機,導致備轉容量率一度剩3%,甚至傳出急call台積電救援,讓立委怒批用高價向民間買電,根本是錯誤的能源政策。

天氣越來越熱,一回到家就把電扇冷氣全部打開,但15號晚間北台灣卻差點上演驚魂大停電;台電備轉容量率一度掉到3%,難道缺電惡夢又要重演了嗎。

15號由於和平跟台中分別有機組損傷,再加上大潭8號機故障跳脫,差點導致台北跟基隆實施限電。消息一出,讓不少民眾納悶,明明4月才剛漲完電價,剛滿半個月就馬上傳缺電,而且這回沒釀成大禍,原因之一竟然是靠台積電救電。台電透露,昨天下午緊急通知台積電等數百間民間企業買了100萬千瓦的電,其中護國神山的發電機就貢獻了約30萬千瓦。

立委李彥秀:「錯誤的能源政策讓這幾年甚至是大漲電價,接下來恐怕面臨更多跳電停電的危機。」

立委怒批政府能源政策完全不合格,因為這次淪落到反跟民間買電。根據獎勵機制,一度電的成本預估將近5塊,不只比台電自己發電成本高,還比台電賣給企業貴。

但讓產業更擔心的,是接下來才要進入夏季用電高峰,今年夏天會再缺電嗎。

台電發言人蔡志孟:「很快所有因為地震影響的機組大概都能夠盤點的時候,都能夠馬上迅速的、讓它能夠維修之後,就能夠趕快的上來。所以就我們的評估,今夏就是今年的供電,目前來看應該還是在我們的預料之中。」

雖然台電說有信心,但全台各地一下小動物釀停電,一下因地震機台受損,恐怕根本政策不解決,台灣供電都會像顆不定時炸彈。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日圓貶破34年新低 亞洲匯率戰開打 謝金河:這兩國衝擊大
地牛翻身!9:06 花蓮發生規模4.6地震
卡地亞標錯價「耳環42.6萬⭢426元」!墨國醫爽買2副 結局曝光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